華人來西班牙半年 竟辦不成一個本地銀行賬戶(圖)

發表:2021-06-03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銀行
2020年10月,一名戴口罩男子在西班牙一銀行外使用ATM。(圖片來源:JORGE GUERRER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3日訊】一名化名為老T的華人,到西班牙半年了,居然還未能辦到一個本地銀行賬號。不禁抱怨歐洲網際網路經濟發展速度不如國內,還認為西班牙抱殘守缺,不思進取,充滿了僵化大商業機構的傲慢與偏見。不過有網民表示,華人在西班牙難辦到銀行卡,是因為之前華人利用西班牙銀行洗黑錢,導致銀行被特種部隊包圍。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自己種的苦果自己嘗。」

華人西班牙辦銀行卡 步步維艱

《新週刊》講述了老T在西班牙的經歷:

他來西班牙之前,就做了一些功課,辦理了一切自己可以準備的材料,沒想到在過程中,步步維艱。

桑坦德銀行(Santander Bank)是西班牙最大的銀行,鎮上就有一家,老T直接去櫃臺說明來意。營業員是個不會說英語的老頭,老T打電話給翻譯幫忙溝通,西班牙老頭於是複印了護照,記下老T的郵箱,說是會發郵件說明需要提交的材料清單。

等了幾天沒消息,老T知道沒戲。翻譯與塞維利亞一家叫Caixa Bank的銀行有業務往來,推薦去試試。

當時是新年假期前夕,接待老T的營業員是德國人,他認真仔細地錄入了個人資料,然後說大概假期後一兩天總部會有反饋,請他回去等候消息。

兩個星期過去,沒等到銀行反饋,老T請翻譯去打聽,得到的信息是,總部需要他提供更多證明資金來源的材料。

其實老T第一次去的時候有帶,但營業員並沒有要求。只好再多跑一趟,專程去補錄。老T誠懇地說明瞭自身情況,因為離職無法出具工資證明,但老T的資料已經顯示之前在中國有合法的納稅收入,可以證明資金來源合法。

營業員聽了表示理解,看了老T手頭的材料也確實邏輯鏈條完整,補錄完成後就讓老T回去等總部消息了。

又是兩三個星期沒消息,翻譯幫忙查詢才知道,現在開戶不能用護照,只能用居留卡登記。疫情期間,居留卡辦理的時間比平日慢很多,老T一家的居留許可證拖延了三個月才拿到。

折騰了這麼久,老T已經覺得沒勁,不想繼續辦了。但他太太說既然忙活幾個月了,那就等居留卡到了,再去一次吧。

終於居留卡到了,掃瞄完,銀行又有些疑問:「沒有工作,為什麼要辦銀行賬戶?」

這樣不符合生活常識和邏輯的問題,正常人真的無法理解,難道退休的人或者自僱人士不配有一張銀行卡嗎?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自己種的苦果自己嘗」

後來老T瞭解到,華人在西班牙開賬戶難,還得多謝華人同胞「幹的好事」。

在西班牙待得比較久的華人,應該都聽說過一個叫姓高的華人。高某一度是西班牙華人圈子裡非常有名的企業家,為人高調,據說還有自己的博物館,受到過當時的國王接見。

但是,2012年,西班牙政府查到了高某洗黑錢的證據,並且在他馬德里的家裡搜查到950萬歐元的現金。據報導,高某在四年間洗黑錢的數額達到了12億歐元。

高某事件之後,洗黑錢成了西班牙銀行業的敏感話題,資金管控開始嚴格。2018年,Caixa Bank被質疑和指控為西班牙的華人黑幫洗錢

據說,很多華人客戶大量存入現金,銀行有義務對這種不合法行為提出制止,但Caixa Bank持默認態度,因為銀行會收取一定佣金。

一系列事件的連鎖反應之下,西班牙華人的賬戶開始被大量凍結。後來西班牙華人為此遊行抗議,申訴人賬戶才得以陸續解凍解封,但整體狀況沒有大的改善。

這一系列事情發生後,造成西班牙的中國留學生和來西班牙投資移民的中國人開賬戶遇阻的現狀。如果只拿著護照,西班牙銀行可以拒絕給開賬戶。

當然,這種情況也不是只針對華人。近幾年,歐盟執行了反洗錢法,西班牙又是一個重點被檢查的國家,所以西班牙各大銀行對自己的用戶開始了各種審查。

因為反洗錢,銀行有時會把正常用戶拒之門外。不少華人就被各大銀行折騰到心累。

有華人表示,中國同胞在歷史上有洗黑錢的問題,導致銀行賬戶管理嚴格,可以理解。但銀行在客戶提供符合邏輯鏈條的證明後,仍然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證據」,那只能說他們不太想做你的生意了。

老T認為,歐洲網際網路經濟發展速度不如國內,西班牙銀行抱殘守缺,不思進取,充滿了僵化大商業機構的傲慢與偏見。

也有網民表示:「當年工行馬德里被特種部隊包圍,員工行長全被套頭帶走,電腦和檔案全部查扣,就是因為西班牙華人偷稅漏稅,非法洗錢,在銀行不知情的情況下將髒錢匯回國,導致西班牙沒有任何銀行願意給中國人開戶。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在國外自己人不要斷送自己人後路。」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