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宋代著名的「西園雅集」(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1-06-05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園雅集(局部)
西園雅集(局部)(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古代文人的聚會稱為「雅集」,歷史上最著名的雅集有兩個,一個是發生在東晉紹興的「蘭亭雅集」,一個是發生在北宋汴京的「西園雅集」。「蘭亭雅集」之所以出名是因為王羲之的書法,而「西園雅集」之所以出名是因為李公麟的畫和米芾的題記。

西園為北宋駙馬都尉王詵之府第,當時,許多文人墨客多雅集於此。蘇東坡的詩文中常出現這個地方,例如《水龍吟》中有:「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王詵是個愛好文學的貴族,因此經常邀請當時天下的的名士到他園子裡賞玩,聊天喝茶,順便做些文學創作。

元豐初,王詵邀同蘇軾、蘇轍、黃庭堅、米芾、蔡肇、李之儀、李公麟、晁補之、張耒、秦觀、劉涇、陳景元、王欽臣、鄭嘉會、圓通大師(日本渡宋僧大江定基)十六人遊園。會後李公麟作《西園雅集圖》,米芾書寫了《西園雅集圖記》。

與會者米芾在題記中說:「水石潺湲,風竹相吞,爐煙方裊,草木自馨。人間清曠之樂,不過如此。嗟乎!洶湧於名利之域而不知退者,豈易得此哉?」此記全文很長,限於字數,就不贅述,米芾就李公麟作《西園雅集圖》中之人的身份進行了一一說明,可謂非常細緻。

由於《西園雅集圖》中人物都是千年難遇翰苑奇才,後人景仰之餘,紛紛臨摹此圖。歷代著名畫家馬遠、劉松年、趙孟頫、錢選、唐寅、石濤、丁觀鵬等,都曾畫過。

近代著名畫家傅抱石的這幅《西園雅集圖》,他並不以全景再現,而僅選擇局部。伴隨著西園錯落豐富的景致,此畫描繪雅集人物8人、侍童1人。佈景為一派清幽明淨的園林,人物聚散有緻,撫琴、觀畫、論道,情態顧盼,陶醉於世外桃源裡。畫中形象的刻畫各依身份,生動傳神,營造出別樣的動態與生氣,與園林景致之間形成動靜和虛實的對比。中國畫傳統,向來講究「大膽落墨,小心收拾」,此畫裡,高士們閑適安逸,姿態各異,惟妙惟肖的神態等全以高古游絲描寫出,流暢爽利,古雅之風撲面而來。高士們的造型、開臉乃至衣飾細節,尤為精微。這種人物與山水互為映襯的對比趣味,引人入勝。

傅抱石擅長美術史論研究,仰慕古代高人逸士,慣以歷史典故、文學名篇為題材。由此,傅抱石習慣以歷史人物故事與山水畫相結合,中國傳統文化之精神通過他自由的筆墨敘述一一呈現。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