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六四到「躺平」(圖)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21-06-08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
2020年,香港紀念六四集會(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8日訊】六四過去三十二年了!六四是中共實行獨裁統治後,青年人第一次帶有相對獨立意識的奮起,在短短的幾十天時間裏,以大學生為主體的年輕人,以集體的力量宣示了對社會的責任和對未來的追求。然而,中共用暴力對年輕人進行了屠殺和鎮壓!

六四之後,中共以暴力威懾和強制洗腦,更強化了對社會尤其是對年輕人的控制。在塗抹浪漫色彩的理想主義教育和充滿物質引誘的心靈雞湯雙重澆灌下,真正為社會進步吶喊、為社會的公平和正義奔走,成了被嘲笑的愚不可及的言行。六四之後,中國社會再也沒有發生過年輕人整體性為社會目標發聲、吶喊和行動的事件!

80後、90後、00後一撥一撥年輕人確實在努力和奮鬥,不過他們是在虛幻化的社會理想幌子下,實打實地為物質生活上的成功努力打拼。可是在權貴資本體制之下,階層固化的壁壘難以突破。除了個別例外,絕大多數年輕人的努力和奮鬥都成了可憐的笑話。即便以「996」的節奏拚命,也看不到美好的前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體認到:無論怎樣努力,結果都沒有多大區別。花費如此巨大的生活成本是否值得?就成了一個巨大的問號!

對這個問號的回答,今年五月有了一個突破性的答案:就是躺平!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的處事態度。「躺平」一詞最初出現在一篇網路短文:「兩年多沒有工作了,都在玩,沒覺得哪裡不對。壓力主要來自身邊人互相對比後,尋找的定位和長輩的傳統觀念......,人大可不必如此。既然這片土地從沒有真實存在、高舉人主體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製造給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

接著「躺平」一詞迅速在網上發酵,演變成了:不結婚、不生子、不買房、不買車、不創業的躺平主義!

六四站起來的青年人被中共推倒,三十多年後,感悟到自己根本站不起來的年輕人乾脆選擇了徹底躺倒、躺平!不曾想,這看似無奈之下的懦弱反應竟引起了中共當局的恐懼。因為這是年輕一代在認命後的抗議,成了一種「寧靜」的示威!

5月27日,共青團中央發微博呼籲年輕人「不負使命,不負家國」,不要選擇「躺平」。結果,這條微博下方的評論區大翻車,嘲諷的評論洶湧澎湃,迫使官方微博關閉了評論區。躺平主義正在勢如破竹的湧動!有評論推測:民間的躺平主義和習大帝的加速主義正交相輝映,這兩股力量的交互作用將使中共控制了七十多年的破車分崩離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