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得讓李嘉誠靠邊站?大陸富豪其實虛胖(圖)

發表:2021-06-13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富豪、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香港富豪、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2日訊】近年媒體常報導香港「首富」李嘉誠被誰誰超越的新聞,中國大陸更興起一種傲慢的說法:「李嘉誠靠邊站」,意指中國富豪崛起了,李嘉誠地位不再了。不過,相比那些身價隨股市水漲船高的大陸富豪們,久經風浪的「李超人」真的被超越了嗎?

今年5月,據最新福布斯(富比世)富豪排行榜,中國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創辦人曾毓群,以345億美元的身家,超越李嘉誠成為香港新首富。大陸媒體對此紛紛報導:「李嘉誠被超越了」、「李嘉誠靠邊站」。

近年來大陸富豪財富激增,隨著股市大漲,王健林、馬雲、馬化騰、鐘睒睒等人,以各大富豪排行榜的身家計,以大陸最傲慢的說法是「李嘉誠望塵莫及」。

不過,香港雅虎財經專欄引述最近內地一篇文章,對這些說法大潑冷水——原來大陸超級富豪們「根本沒那麼多錢」,更根本沒有把巴菲特、李嘉誠「踩在腳下」。

該文章提出一個重要觀點,就是看一個人或家族到底實際掌握多少資產,要看他所掌握的公司利潤和淨資產情況平衡考慮。文章以曾毓群的寧德時代為例,2016年至2020年淨利潤合計約204億人民幣;2020年末淨資產約為640億人民幣,淨利潤為56億。同期,李嘉誠的長和集團利潤約1,759億港幣(人民幣約1,442億元)。到2020年末,長和集團淨資產約6,500億港幣,利潤290億。

再看持股,目前李嘉誠家族持有長和集團逾30%的股份,還控股擁有與長和實力差不多的長實集團。曾毓群則持有寧德時代股份約25%。也就是說,曾毓群過去5年賺到的真金白銀,還不如李嘉誠一年賺到的多,他在公司所佔淨資產也不到李嘉誠佔長和的十分之一。

「再想想,曾毓群才賺了幾年的錢,李嘉誠已經賺了多少年的錢?誰才是真正的首富,答案也就不言而喻。」文章說。

再看大陸互聯網富豪們,即使2020年阿里巴巴淨利潤近1,500億人民幣,但馬雲只持有阿里巴巴5%以下股份。馬化騰也差不多,只持有騰訊約8.5%的股份。

至於大陸地產富豪們,雖然曾首富輩出、看上去排面極大,但現在個個情況不妙,「實際上也是『弱勢』群體,一個文件或是一個銀行電話,就被嚇得不要不要的。」

同時,除了賺錢能力實際勝不過李嘉誠,大陸富豪們的抗風險能力,更凸顯他們的「虛胖」。當內地首富面對監管風暴、面對完全逆轉的風向,又或者一些民生事件誘發政府懲罰,強如馬雲也不堪一擊。

相比之下,香港富豪們財富增長緩慢但扎實,遇到風浪時,李嘉誠、呂志和這類真正超級富豪往往可一夜間調動百億千億的現金。反觀大陸,過去十年來因資金鏈斷裂而倒下的國家級和省級首富怕已不下百人。「答案其實很簡單——他們根本就沒有那麼多錢。」

文章最後總結道,營商的真正實力,富豪榜是不會告訴你的;但見證過李嘉誠崛起,你會知道甚麼才是「見慣風浪」。反觀海航、恆大、華融的情況,足證明關鍵的不是你是否「富起來」,而是你「富了多久」,以及「還可以富多久」,也就是「家底」累積了幾多。財富和家族人才、商譽、國際地位等,也非單純IPO股價大升說了算。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