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鈞政經:胡春華若晉升常委將接替誰?(圖)

作者:天鈞政經 發表:2021-06-18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胡春華在中共二十大能夠晉升為政治局常委,那麼他的排名如何?將接替誰的職務?
如果胡春華在中共二十大能夠晉升為政治局常委,那麼他的排名如何?將接替誰的職務?(圖片來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8日訊】從2012年開始至今,中共共青團出身的胡春華已經連續擔任了2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再加上年齡的優勢,外界認為他是下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熱門人選之一。若是胡春華在二十大晉升為政治局常委,那麼他的排名如何?將接替誰的職務?

美國《華爾街日報》5月13日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消息稱,中南海正在考慮用年齡有優勢的副總理胡春華來接替劉鶴,擔任中美最高經濟對話特使。不過這位知情人士也沒有把話完全說死,「即使胡春華接任中美最高經濟對話特使,劉鶴依然承擔重任,包括監督債務和違約風險加大的中國金融業等」。

隨後,中共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例行新聞媒體記者會稱,美國媒體相關報導並不屬實。中共商務部官方網站消息稱,5月27日,劉鶴與美貿易代表戴琪通話,雙方除了對發展雙邊貿易關係進行交流外,還同意繼續保持溝通。

對此,在《天鈞政經:劉鶴難躲冷箭政敵爆料信息量大》一文中,我們分析了劉鶴遭遇「黑材料」冷箭的原因,而且習近平的政敵也洩露了一些重要的信息,包括習近平陣營與胡春華之間的關係等。

胡春華之所以被捲入這場風波,一是他本來與孫政才一起被視為未來的總書記、總理的接班人;二是因中共權鬥導致未能在十九大晉升政治局常委。至今,胡春華在中共官場都是低調行事,如履薄冰。

另外,也與胡春華的大秘、國務院副秘書長高雨調任國務院參事室主任。按照中共官場的慣例,這意味著胡春華的職務可能將會有變動。

現年58歲的胡春華,無論是西藏、內蒙古邊疆地區,環渤海經濟圈核心區域河北省,以及中國第一經濟大省廣東省,還是擔任黨政一把手,在中共官場晉升政治局常委的資歷堪稱完美,剩下的就要看他的運氣如何了。

中共十九大現任政治局常委有習近平(68歲)、李克強(65歲)、栗戰書(70歲)、汪洋(66歲)、王滬寧(65歲)、趙樂際(64歲)和韓正(67歲),那麼到了二十大的時候,依照所謂不成文的「七上八下」官場慣例,除了習近平外,只有李克強、汪洋、王滬寧和趙樂際的年齡符合連任。

(在五彩繽紛的世界、信息爆炸的時代,真相就是先機和財富。成為《看中國》榮譽會員,就會最先看到「天鈞政經」最全、更多、更精彩的評論分析文章。)

由於中共憲法規定國務院總理只能連任2屆,因此李克強不可能在二十大繼續擔任總理職務,而且他本人是否有意願繼續留任政治局常委,還是未知數。不過,除非李克強宣稱仿效李瑞環自願退休,我們還是按照上述「七上八下」潛規則還是將他列入留任常委名單中。那麼,按照資歷來說,李克強還是會成為僅次於習近平排名第二號人物,再加上現在全國人大已經擴大了一些權力,接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一職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此前,中共政治常委中李鵬曾連任2屆國務院總理之後,轉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就是一個先例。

汪洋如果不接任通常排名不是第二或者第三的國務院總理的話,他的排名就會繼續停留在第四,那麼職務安排起來就會有些麻煩,除非是習近平一而再、再而三地打破中共官場的規則。從履歷來看,當初汪洋從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未能直接晉升為政治局常委,而成為排名第三的副總理,也是受到當時中共官場內鬥的影響。因此,汪洋並非沒有擔任國務院總理的能力。

如此一來,王滬寧就不可能再繼續擔任排名第五的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進而出任排名第四的全國政協主席。作為中共黨政理論包裝高手,王滬寧是屬於中共黨內非常陰險的人物之一。不過,對於習近平來說,王滬寧擔任全國政協主席也可以發揮他的長處,通過包裝理論對外進行統戰和唬爛,繼續為黨國事業分憂。

常被外界稱為打虎如同打醬油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也可以順勢成為第五號人物,被安排接替王滬寧出任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主任,負責宣傳口。雖然從履歷來看,趙樂際雖然沒在宣傳系統工作過,然而他曾在北大哲學系學習過,又是中央黨校研究生學歷,並不缺少拍馬屁能力。儘管理論功底遠不如王滬寧,但管理宣傳口應該沒什麼問題。

在剩下2個常委的名額中,無論是資歷,還是政績來看,胡春華無疑是最具有競爭力的候選人之一。暫且不論黨內權鬥一些不可抗力的因素外,胡春華一旦晉升政治局常委的話,基本就鎖定了排名第六,這個職務通常是中紀委書記。汪洋是一個先例,因此,胡春華成為排名倒數第一常務副總理的可能性比較小。

如果進入中紀委的話,王岐山是另一個由副總理直接晉升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的先例。

不過,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中南海權鬥也會日益激烈,「黑材料」會滿天飛,各種意外的可能性都會有。總之,目前看來,胡春華晉升政治局常委更多的還是要看運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