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規拜隨」 拜登政府也要和中國脫鉤(圖)

發表:2021-06-19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團隊目前大部分對外策略仍延續川普政府時期政策
拜登團隊目前大部分對外策略仍延續川普政府時期政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6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拜登團隊目前大部分對外策略仍延續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政策,輿論稱是「川規拜隨」。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應該在一定程度上與中國脫鉤以保護美國安全。

在當地時間6月16日的美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上,耶倫表示,疫情大流行不是唯一的經濟問題,早在那之前,美國就面臨著一系列長期的、結構性的經濟挑戰。

據《路透》報導,問答環節中,耶倫在發言中解釋了對遏制中國在美國潛在有害投資的措施,並向參議員們表示,「我們正在研究我們擁有的全部工具,以回擊和糾正損害我們(和我們的)國家安全和我們更廣泛的經濟利益的做法」。

耶倫表示,應該在一定程度上與中國脫鉤以保護美國安全,但同時對中美間完全的脫鉤有些擔心。

另外就七國集團(G7)峰會達成協議,同意對跨國公司徵收至少15%的稅的問題,耶倫說,美國不會同意給予中國或其它國家任何類型的特殊待遇,從而削弱全球最低稅制。她說,美國和其它國家正在繼續努力,以說服中國支持七國集團認可的計畫。耶倫說,她希望北京當局決定支持這些計畫,其也符合中方利益。

耶倫說,「我們不會同意任何類型的、會有意義地削弱一個強大的全球最低稅制的分割方案。不為中國,也不為其它國家」。

過去一段時間以來,美國總統拜登的對外策略,特別是對華政策引發外界更多關注。他在川普政府時期的美國投資黑名單上增列更多中國企業,同時表示將啟動與臺灣的貿易投資會談,種種動作顯示,儘管執行方式有別,但他打算保留川普的對外策略。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拜登政府官員坦承,整體而言舉措是建立在川普採取的行動上。一名高級官員說:「拜登政府表達的是,‘我們認為川普政府做的一些工作至關重要’,然而他們做的方式不盡周詳,而且未建立在一個廣納盟友與夥伴的架構上」。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拜登之舉相當於在川普的行動上增添專業色彩,比如強化中國投資黑名單,以因應法律挑戰。他說,「編輯別人的作品比整個自己來還簡單,這就是他們在做的事」。

報導說,白宮認定其對中政策奠基於三根支柱上:強化美國經濟與民主、重建與盟友的關聯、界定與中國的競爭及合作領域。該名資深官員說,第三項工作仍在進行中,且「耗費最多時間發展」。

其中之一的應該是科技領域。

4月13日,中國海關總署公布外貿數據,進口半導體等科技元器件增長了52.1%,分析師指官方為中美科技戰做準備。

新加坡華僑銀行(OCBC)經濟學家謝冬梅(Tommy Xie)認為,這表明北京當局正在為中美之間可能發生科技戰或通過儲備電子原件而引發新的緊張。

另有分析指,中美科技戰進入關鍵十年,發展中國家將選邊站。

香港《南華早報》4月11日發布文章《中美科技戰進入「關鍵十年」,發展中國家將選邊站 》,專家稱,未來十年,發展中國家將在全球網路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和美國將在發展中國家通信和網路技術市場展開激烈競爭。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在《全球網路2030年》報告中表示,發展中國家對通信系統的選擇將影響全球最大網路供應商的發展軌跡,並可能在未來十年對美中科技競爭起到決定性的作用。

CSIS的報告指出,美國在該領域也對中國佔據多種優勢,包括一流的研究機構、世界領先的雲計算技術等。此外,美國政府擁有廣泛的國際影響力。而當遇到可能導致政策巨變的事件時,中國的手段相對有限。

中國歐盟商會與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在1月14日發表題為《脫鉤:全球化何去何從》的合作研究報告說,雖然政治、貿易、經濟和金融脫鉤令人擔心,但中美在技術領域的對立可能會造成最大的影響。因為美國試圖把中國製造的軟體和部件清除出美國網路,而半導體嚴重依賴進口的中國則推動數字自主。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在報告發布前的記者會上警告「風暴即將來臨」。

他表示,從本質上講,「脫鉤」是一場為未來經濟而戰的競賽,因此,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回歸併不容易。

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首席執行官米科·霍塔裡 (Mikko Huotari)認為,需要清醒的認識到進一步脫鉤將會帶來的風險和代價,並盡快針對「相互依存危機」拿出應對措施。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