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理你?北京要求立陶宛不得與台灣官方往來(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06-24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立陶宛贈2萬劑疫苗給台灣的消息,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感到十分憤怒。(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4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立陶宛政府22日宣布9月底前將捐贈2萬劑AZ疫苗臺灣。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聲稱,中方敦促立陶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建交承諾。對此,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回嗆,臺灣和立陶宛都是民主國家,兩國交往,北京政府沒資格干涉。

中國外交部23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立陶宛政府宣布將在臺灣設立經貿代表處,並宣布捐贈臺灣疫苗,趙立堅宣稱,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與臺灣進行任何官方形式的往來,「也反對建交國與臺灣互設代表處」。

趙立堅並叫囂,中方敦促立陶宛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建交承諾,「任何妄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的圖謀都不會得逞。」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對此表示,「立陶宛要送疫苗給臺灣,或要來臺灣設代表處,都無須經過北京政府同意,他們也沒有資格置喙。」

王美惠指出,立陶宛人口與臺北市差不多,他們為了民主自由對抗極權,令人欽佩也值得臺灣學習,臺灣和立陶宛都是民主國家,北京獨裁政府沒有資格說三道四,「整天見不得別國對臺灣好,還不斷打壓臺灣,臺灣民眾都看在眼裡。」

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立陶宛向臺捐贈疫苗的行動顯示,臺灣去年在疫情一開始,積極捐贈口罩給重要友邦,當時這樣的做法並未期待得到任何回報,但如今臺灣能陸續獲得他國協助,去年的口罩捐贈扮演催化劑的角色,他認為這是善的循環已經啟動。

羅致政說,無論是美國、日本、立陶宛捐贈臺灣疫苗時,都強調這是自由民主同盟的援助,代表的是這些國家基於民主自由普世價值的互相幫忙。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則認為,立陶宛捐贈給臺灣的不僅只是武漢肺炎疫苗,更是「民主疫苗」、「反共疫苗」。

中央社報導稱,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表示,立陶宛曾經加入中國在歐洲的「17+1合作」機制,這是中國拉攏17個中歐、巴爾幹和波羅的海國家,企圖提高彼此的商貿往來,擴大在中東歐地區影響力的規劃。但是後來立陶宛選擇退出。

鄭家慶說,立陶宛選擇退出的原因是意識到,這所謂的合作機制對立陶宛來說,很可能會從機會變成威脅,他們並又重新考慮與臺灣增加互動和聯繫,等於是在提醒中國,「不是國力小,就一定要跟著它(中國)的步伐走」。

鄭家慶指出,立陶宛也認識到,臺灣無論在疫情或供應鏈上,與歐洲是共享自由民主價值、理念相近的夥伴,雖然過去和臺灣的關係沒那麼密切,但未來會有更多合作。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名譽教授丁樹範表示,整個歐洲地區,大部分國家都強烈反中,尤其是新疆維吾爾及香港問題,對德、法來講「是現代版的納粹集中營」,加上中國的戰狼外交政策,讓歐陸反中情緒越來越強烈,立陶宛也大勢所趨加入其中,未來臺灣與立陶宛雙方的各種非官方交流,可能都會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