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真實的煉金術和煉金師(圖)

發表:2021-06-25 06: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煉金術試圖通過化學方法用鉛等金屬製作黃金。
古代煉金術試圖通過化學方法用鉛等金屬製作黃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代煉金術試圖通過化學方法用鉛等金屬製作黃金。以黃金為首的貴金屬,稀少罕見,不易變化。而貴金屬以外的金屬,如鹼性金屬、鋁、鋅等被稱為卑金屬,暴露在空氣中容易氧化。古埃及時代起,試圖用卑金屬冶煉黃金的煉金術研究業已開端。當時主要的黃金供給源自開採砂金,將砂金熔化加工,冶金技術的進步為煉金術推波助瀾。黃金被人們尊為寶物,為了從河川淘到砂金,犧牲了無數人,煉金術因此走紅。

古希臘和伊斯蘭世界也致力於煉金術的研究,熱潮繼續傳播到歐洲。東西方世界皆醉心於煉金術,西元600年至1600年左右的中世紀尤其盛行。特別是在中國等東方國家,與其說製造黃金,不如說重心置於製造長生不老之藥。煉金術認為存在靈藥「賢者之石」,能將卑金屬變身為黃金,甚至使人長生不老。小說《哈利波特》也可窺見同一思維。

以下是歷史上頗有聲望的煉金師

尼古拉斯.勒梅(1330-1417年)

在第一部電影《哈利波特與魔法石》中,尼古拉斯.勒梅被描述為魔法石的創始者,在故事中魔法石能夠將普通的金屬變成黃金。

而在現實生活中,勒梅是生活在14世紀末-15世紀初的一位法國人,他是非常著名的煉金師,能夠製造出魔法石,然而現實中與科幻故事中的勒梅截然不同,現實中的勒梅從未成功過。

勒梅遺留下來大量關於煉金術的文字記錄,他常以代碼的形式撰寫。在勒梅魔法教材中的有「寶物中的瑰寶」,是一種鳳凰形象,它在前生灰燼中誕生出來的神秘動物。

海因裡希.利尼利厄斯.阿古利巴.特斯海姆(1486-1535年)

特斯海姆是16世紀的煉金師、占星家和神秘學者,據稱,特斯海姆在現實生活中曾使用了哈利波特中所提及魔法。

他以撰寫《隱密哲學三部曲》而著名,隱密哲學是研究基礎魔法的學術,在當時頗為盛行。依據斯坦福隱密哲學全書理論,特斯海姆的目標是將魔法轉變為科學。

他的魔法原則根植於神學理論,他相信遠古猶太人和基督教精神領袖具有非凡的智慧,但幾百年後的當代人卻不具備這些特徵。

帕拉塞爾蘇斯(1493–1541年)

弗拉梅爾、阿古利巴、帕拉塞爾蘇斯等人的名字都在《哈利波特》中出現過。帕拉塞爾蘇斯是瑞士出生的德國煉金師、占星家和科學家,他最擅長的是醫術。據悉,他的醫術是從父親那裡學來的,帕拉塞爾蘇斯意識到化學性對於治療患者和維持最佳健康狀態的重要性。

據國家醫學圖書館介紹,帕拉塞爾蘇斯從未被記錄接受過醫學培訓,但他作為僱傭軍的醫生獲得了豐富的醫學經驗。帕拉塞爾蘇斯作為煉金師,他像現代醫學專家一樣致力於探索可治療任何疾病或者延年益壽的藥物。在最常見的描述中,帕拉塞爾蘇斯手持一把自稱含有長生不老藥的寶劍。據稱,帕拉塞爾蘇斯與阿古利巴曾接受過同一老師—約翰尼斯.特里特米烏斯的指導,這位老師是男修道院院長,同時也是一位有影響力的術士。

約翰.迪爾(1527–1608年)

約翰.迪爾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一位代表人物,他在數學、天文學和航海等領域。但他更大的興趣在於神秘學,尤其是煉金術,據萊斯大學伽利略計畫描述,迪爾對煉金術異常著迷,甚至放棄了其它工作。

艾薩特.牛頓(1643-1727年)

著名的萬有引力發現者艾薩特.牛頓與煉金術淵源頗深、被稱為「最後的煉金術師」,20世紀曾在他的遺髮裡提取到水銀。牛頓遺留下許多與煉金術相關的著作,有觀點認為其死於煉金時使用的水銀、鉛等化學物質中毒。作為物理學家揚名世界的牛頓,其實還擔任過英國皇家造幣廠總監,規定金銀兌換比率為1:15。當時金銀均為貿易結算手段,該比率穩定了金價,一直沿用200多年。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