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前港府大換班 鎮壓先鋒李家超鄧炳強高升(圖)

發表:2021-06-25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務院任命保安局長李家超(左二)出任政務司司長,警務處長鄧炳強(右一)接任保安局長,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左一)出任警務處長。(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國務院任命保安局長李家超(左二)出任政務司司長,警務處長鄧炳強(右一)接任保安局長,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左一)出任警務處長。(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6月25日訊】七一中共百週年黨慶前夕,香港官場出現大變動。6月25日,中共國務院任命保安局長李家超出任地位僅次於特首的政務司司長,警務處長鄧炳強接任保安局長,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出任警務處長;原政務司長張建宗被免職。警隊出身的李家超和鄧炳強是觸發和鎮壓反送中運動的頭號人物,去年牽頭實施《國安法》而被美國制裁,近日剛完成滅聲《蘋果日報》的任務。

分析認為,今次人事任命進一步反映港府「武進文退」,鎮壓者獲中共重用出任高職,港府未來一段長時間都會走強硬路線,對民主派、公民社會以至媒體都不是好訊號。

綜合港媒報導,國務院根據特首林鄭月娥提名及建議作出今次任免。星期五上午11時半,林鄭月娥帶領3名新官見傳媒。林鄭月娥稱:「三位獲任命的官員在香港前所未有的困難時刻,與我並肩作戰」,又稱本屆政府雖然只剩下一年任期,但經歷過去兩年挑戰,在中央主導、特區配合下,香港「由亂轉治」,目前是「重新出發」的好時機。

送中國安法推手 成首名警察出身政務司長

李家超繼成為首名警隊出身的保安局長後,如今高升至18萬名公務員之首的政務司司長。他稱香港落實國安法、「愛國者治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結束了混亂及破壞時期,他會全力支持行政長官施政。

Now新聞報導,李家超躋身問責官員行列前是警務處副處長。他1977年加入警隊,2017年獲邀出任保安局長。2019年的《逃犯條例》修訂就是由他提出,藉口處理陳同佳殺人案填補「法律漏洞」。修例最終引發震驚國際的反送中運動,政府被迫暫緩修例,他公開致歉,但繼續力挺港警武力執法。

2020年6月底,《港區國安法》實施,李家超在一個多月後即被美國制裁。當局今年初拘捕55名參加初選的民主派,李家超狠批他們「圖謀以歹毒計劃,以癱瘓特區政府」。

到今年6月,李家超也主導利用《國安法》查抄《蘋果日報》、拘捕高層和凍結資金,最終迫使報社在七一前關門。李家超當時稱《蘋果》數十篇文章涉危害國安、用新聞做「保護傘」,又恐嚇市民與「罪犯」切割云云。

鄧炳強稱任命突然 屢向傳媒動刀

至於鄧炳強1987年加入警隊,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接任警務處長。他明年達57歲警務處長退休年齡,現時加入問責班子,是九七以來第二名警隊出身的保安局長。

鄧炳強25日向警隊人員發錄音,稱新使命來得突然,遺憾不能與警隊成員正式道別,又稱曾穿上防暴裝處理暴動等,都是「美好回憶」。

反送中期間,鄧炳強執行打壓示威者的任務,期間港警被轟使用過度武力、濫權濫捕濫控示威青年,至今有過萬人被捕。隨著《國安法》實施,鄧炳強帶領警隊成立國安處,先後拘捕民主派初選47人以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高層。鄧炳強還經常向傳媒出手,曾親自出信投訴《香港電台》涉及警隊的節目內容,又指控《蘋果日報》以「假新聞」煽動仇恨,日前出動500名國安警察查抄報社,搜走大量新聞材料,並首次拘捕新聞工作者和評論員。

至於新任警務處處長蕭澤頤,1988年加入警隊,主要負責前線行動單位、刑事情報相關職務等,2017年升為助理處長,2018年任高級助理處長,前年再升至負責行動的副處長。

這次人事任命前,港警爆出一宗重大醜聞。今年5月,香港警務處國安處處長蔡展鵬被親共媒體率先揭發光顧無牌色情按摩店。蔡展鵬原本被視為下任警務處長的大熱人選,外界不少聲音相信這次「邪骨」醜聞與警隊內人事角力和權鬥有關。

「武進文退」鎮壓者掌重要部門

對於中共任命反送中期間與《國安法》下「鎮壓有功」的紀律部隊人員主掌特區政府重要部門,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向《香港電台》分析,或與未來一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有關。

蔡子強指出,除非因為嚴重健康理由,否則在特首任期最後一年更換政務司長,都是源於本來的政務司長辭職準備參選下任特首。但是,今次外界都相信張建宗會選特首的機會微乎其微。今次人事調動或是一個較長遠的任命,為下屆新政府班子做準備。

強硬路線持續 林鄭連任前景受創?

他又形容,今次再由紀律部隊人員取代由政務官出任問責高官,進一步反映「武進文退」現象。他相信,政治忠誠及政治紀律在日後政府領導中很重要,李家超及鄧炳強能「更上一層樓」,也凸顯警隊獲中央讚賞。他預料港府的強硬路線將持續一段較長時間,對反對派人士、公民社會以至媒體都未必是好訊號。

那麼,這次突如其來的人事任命對即將到來的特首選舉有何啟示?蔡子強認為,外界普遍認為特首林鄭月娥的「愛將」是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如果由他接任政務司長,反映林鄭月娥連任的前景看漲。但如今由李家超接任政務司司長,相信對其有他意競逐下任特首的人士來說,空間會增大。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