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恐怖時代來臨 多少評論人離港或消音?(圖)

發表:2021-06-30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7日,500名港警闖入蘋果日報大樓。(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6月17日,500名港警闖入蘋果日報大樓。(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30日訊】6月30日是《港區國安法》實施一週年。當初不少人以為要有實際行動才算違法,但事實越來越證明只要在報章寫評論或在電台做節目都會犯禁。《蘋果日報》多人被捕後,香港評論界更一時風聲鶴唳。隨著在香港做評論工作的風險越來越高,不少評論員選擇離開香港或封口。

港警上週以《國安法》拘捕《蘋果日報》社論主筆李平,震驚香港評論界,誰料上星期日(6月27日),連另一社論作家「盧峯」、即英文版《蘋果日報》執行總編輯的馮偉光,也在機場準備離開香港時遭到港警拘捕。

國安法是文字獄惡法 禁忌浩如「紅海」

事實越來越證明,《港區國安法》是以言入罪的「文字獄」惡法,有人形容它設下的不再是「紅線」,而是「紅海」。《國安法》實施後,D100網台主持人「傑斯」(原名尹耀昇)去年11月被捕,被指在節目引起他人憎恨、蔑視中港政府,被控多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行為」罪等,一直被拒保釋。同為電台節目主持的「快必」譚得志更早於去年9月遭國安處以「發表煽動文字」罪拘捕,還押至今大半年仍然未獲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不少以評論香港時事為主的評論員,都選擇離開香港、封咪和封筆,例如網絡評論員蕭若元、劉細良和國際問題學者沈旭暉,在《國安法》生效前後先後離開香港,在台灣和加拿大繼續做網上評論節目。仍在香港的政治評論節目主持人李慧玲,4月時結束在網台多年的節目。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上星期也宣佈,結束在《明報》26年的專欄。

過去一週內 多少評論人被消音?

過去一週環境進一步惡化,被打壓的還有資深傳媒人區家麟,他28日接獲香港電台通知,這天是他主持的《自由風自由Phone》的最後一天,區家麟受訪指直言港台不喜歡他在電台以外撰寫監督政府、批評施政的評論文章。

27日,《立場新聞》公告會把5月份及之前刊出的博客文章、轉載文章和讀者投稿等評論文章全部暫時下架。網媒Winandmac宣佈撤出香港,取消在港商業註冊;《852郵報》將過往影片全部暫時下架,創辦人游清源表示要留下有用之身,向讀者致歉。網媒D100在29日晚上宣布,7月1日起免費的PBS台暫停廣播,直至另行通告為止,稱面對當前嚴峻處境,不得不作出相應的調整部署。原本收費的香港台部分節目會通過 YouTube 同步播出,網台則正常運作。

另外,擁有2萬追蹤者的政治漫畫家黃照達28日也宣布,他的「黃照達漫畫」Facebook專頁將會暫停更新。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的Facebook專頁也被發現關閉。

呂秉權:逼人認同共產黨 料現擦邊球路線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指,《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在香港做評論工作越來越高風險,官方不接受評論員的看法與北京不一致。不少評論員選擇離開香港或封口,與地雷紅線處處有關。「現在評論人的看法不能與國家不一樣,要認同共產黨才能講一國兩制,也是轉變了的評論環境,有好多看到和看不見的地雷,知道現在的環境不能暢所欲言,擔心說了話寫了文章後會有文字獄」,呂秉權說。

呂秉權表示,雖然文字獄壓力大,但獨立評論人協會沒有會員要求退會,他相信會員做理性評論的信念,沒有受到警方行動影響。他又強調,社會只有讚美聲音,不會為香港帶來美好將來,又指大陸比香港更高風險,傳媒已打擦邊球多年,相信香港評論人無可避免要走擦邊球的路線。

《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剩一紙空文

近年開設YouTube頻道的資深時事評論員楊健興對自由亞洲表示,評論員被捕事件令人擔憂。他說,以為在《港區國安法》下,有實際行動才會構成危害國家安全,但一年後發現《國安法》的紅線比以往模糊,「短期內都挺震撼,相信會有不同程度的擔憂」。他自己已做評論十多年,會繼續按自己專業判斷工作,「評論的人少,目標大了風險會提高,除非放棄評論,否則只能見步行步,不會刻意試敏感區,用自己判斷。」

盧峯被捕前的最後一篇社論,題為「捍衞新聞自由 俯仰無愧」,談到香港失去言論自由的惡果。他說,《國安法》凌駕本地法律保障的公民自由與權利已越來越清楚,即使是基於事實的報道、評論都有可能被執法機關視為觸碰紅線而被調查、追究、拘捕、起訴,是極大的心理威脅。至於新聞評論面對的風險更高,「因為公正或基於事實的評論無法作為有效抗辯,評論人自我審查約束的壓力將會更大,為了自保將有更多人自覺跟從官方口徑。到了這地步,香港原來多元、開放的言論自由空間將快速消失,《基本法》保障的新聞言論自由也會只剩一紙空文,有名無實。」

鍾劍華:繼續活在真實 螢火蟲可擊敗黑暗

也有人願意繼續堅持。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29日撰文指,他在《蘋果日報》論壇版撰稿5年多了,共刊登256篇文章、30多萬字。《蘋果》停刊後,不需要思考交稿問題,「有人說,也不失是好事,現在紅線處處,政權不斷搬龍門,就連建基於事實的評論都會有危險,香港的言論自由及評論自由已經岌岌可危。」

但他強調,問題根本不在所謂「紅線」。在法治社會,法律就是底線,就是唯一的「紅線」。「今天的所謂『紅線』,根本就是『僭建法律』。跟暴權政府糾纏,想與政權搞清楚紅線何在,注定只會是徒勞。因為政權要講『紅線』之目的,就是要隨意轉移法律的邊線⋯⋯誰能保證政權將來不會搬移這紅線,甚至會食髓知味,將來會更隨意無中生有更多紅線。」

鍾劍華說,如果人人都選擇沉默,只依據由權勢隨意設定的所謂紅線作準則,「就無疑是放棄了自己的基本人身自由與權利。而這樣的妥協,也只會是沒完沒了。」

儘管香港瀰漫悲觀情緒,但鍾劍華強調,沒有人能夠確知未來,「我們繼續在香港的仍然有責任去創造。」「我不敢高估自己的能力,但我希望每一個人都不要低估自己的作用。無論幾困難,繼續講真話,繼續活在真實,以身體力行活出真實。」

他最後寫道,不要因為恐懼而任由不斷沉淪的螺旋出現。「只要有一隻螢火蟲繼續發光,黑暗便會被擊敗。如果有更多螢火蟲,黑暗又憑什麼繼續張狂!」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