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欲收斂戰狼外交 卻遭遇意外阻力(圖)

發表:2021-06-30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兩年,中共的國際形象直線下滑,美國和歐洲媒體不時批評中共的「戰狼外交」,認為中共咄咄逼人而粗暴。一個月前,習近平對外交官提出要在國際社會廣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但似乎收效甚微。美媒說,北京希望它的戰狼外交官們收斂其外交方式,卻遭遇意外阻力。

《華爾街日報》6月28日報導說,北京希望它的戰狼外交官們收斂其外交方式,沒想到遭遇意想不到的阻力——長期煽動的民族情緒不同意戰狼們停止咆哮。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共領導層正在努力調整戰狼外交政策,因為擔心它們已經開始損害國家利益。不過,這些人又表示,受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的影響,隨著中共紀念建黨100週年,這種情緒只會愈演愈烈,恐事與願違。

知情人士還指,中共外交部正在採取措施,包括為其外交人員起草推特使用指南,以緩和過去的強硬表態,但有官員擔心,過於明顯的軟化會招致中國國內民族主義網民的憤怒,這些網民已經成為中國政治中的一股強大力量。

自從中共官員開始討論外交政策調整以來,他們一直在軟化形象和睚眥必報之間來回徘徊。

習近平在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中表示,中國要在國際社會廣交朋友,努力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要「講好中國故事」。並且,在主題為中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會議中,他也強調「謙遜、謙和」為對外宣傳的基調。

知情人士說,在那之後,中共外交部才開始為外交官制定社交媒體指南。中共官員們一直在研究其它國家如何管理外國媒體,包括使用法律工具強制刪除信息,以及敦促中共國家媒體的海外記者在社交媒體上宣傳官方的說辭。

習近平本人也在發放混合信號,一方面下令外交部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形象,被認為企圖扭轉戰狼外交帶來的負面形象,但同時,又要外交官表現出「戰鬥精神」。

一位消息人士告訴《華爾街日報》,中共高層的命令是想淡化咄咄逼人的外交,但又要同時避免可能被高層官員或公眾視為崇拜美國或「向美國下跪」的行為。

消息人士說,「這是件為難的差事」,因為這個難題凸顯北京在駕馭中共在國內的聲譽和國外對它的看法之間存在迥異。

近年來,無論是糟糕的人權記錄,還是隱瞞疫情遭到國際社會批評和質疑時,中共外交官們就會予以奮力反擊。「戰狼外交」即以好勇鬥狠的言辭進行回擊成為中共主要的外交方式,他們似乎已經不會說「外交辭令」了。

從近期的推文看,一些中共外交官繼續在西方社交媒體平台上發帖辱罵西方政府。例如,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參贊張和清的推文中,發布一張圖片為極其粗俗並帶有侮辱色彩的「中指」圖片。圖片中的文字標示:對待朋友,我們可信、可愛、可敬。對待敵人,我們就是「戰狼」。

時事評論員蘇文寅認為,中共外交官頻頻上演戰狼秀,據指都是為了政治前途,表演給中央看,誰罵得越凶,演得越好,誰就能陞官封賞。從習近平近期的講話中,可見大外宣系統表演得太過火了。現在習近平想讓戰狼外交「轉彎子」,讓「狼性」一下子銳變成「羊性」很難,若不能把最兇惡的戰狼拉出去祭旗,就轉不了彎,但習近平面臨的問題是,他能找到像李鴻章那樣能忍辱負重,又能得到國際社會尊重的可信任之人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