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亞馬遜壟斷 貿易委員會擬提懲罰 (圖)

發表:2021-07-02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圖片來源:FTC官方網站圖片)

【看中国2021年7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程雯編譯/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7月1日(週四)投票決定擴大其權力,以調查強勢大公司如臉書亞馬遜等是否存在「不公平或欺騙行為」,並懲罰這種大公司的壟斷和反競爭行為。這是FTC多年來首次發生重大立場轉變。

在數十年來首次舉行的公開聽證會上,聯邦貿易委員會以3比2的投票結果否決了他們自己過去一直執行的內部指導,即,FTC應避免追究沒有明顯違反兩項聯邦反壟斷法的公司。此前,一些反壟斷專家批評FTC的舊指南束縛了FTC的手腳。現在取消該指南後,FTC將會擁有更大的權力,對反競爭行為進行民事處罰。

作為重大立場轉變的一個意外情景是,所有三位民主黨任命的FTC委員都投票反對歐巴馬時代的舊指南,而兩名共和黨任命的委員反倒為該舊指南辯護。反壟斷專家詹妮弗.赫德爾斯頓(Jennifer Huddleston)表示:「這是歐巴馬政府期間黑字反壟斷法的總結,她也指出該指南在2015年通過時「並沒有被認為特別有爭議」。

這一立場的變化對於今年6月剛剛上任的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來說是一個勝利,她認為像臉書或亞馬遜這樣的大公司可能會對競爭構成威脅,即使它們沒有形成嚴格意義的壟斷。

只有32歲的麗娜.汗在2017年時因為一篇法律評論文章而首次聲名鵲起,那篇文章認為傳統的反壟斷標準沒有充分體現「現代經濟中的市場力量架構」。

麗娜.汗為FTC的最新決定辯護稱,舊指南限制了「FTC的獨特權威」,並將其權力變成了「一紙空文」。

但是,FTC專員克里斯汀.威爾遜(Christine Wilson)對這一立場變化表示遺憾,她認為舊指南反映了「一個多世紀的先例」。前總統川普任期內的FTC總法律顧問奧爾登.阿博特(Alden Abbott)警告說,放棄舊指南將「給私營部門帶來巨大的混亂和不確定性」。兩人都批評任何背離「消費者福利標準」的舉動,他們認為根據該標準,只有直接傷害消費者的公司才能被貼上「壟斷」的標籤。

麗娜.汗由拜登在今年3月提名,6月得到參議院的確認,並且贏得了多位共和黨參議員的選票,他們支持她打擊強勢大公司的目標。

在7月1日的會議上,FTC轉員們還以3比2的投票結果最終確定了前總統川普長期以來尋求的「美國製造」規則。

FTC的規則變化讓它對臉書公司的訴訟產生了直接影響,FTC在該訴訟中指控這家社交媒體巨頭對社交網路市場擁有過大的權力。一名聯邦法官在6月份駁回了此案,稱FTC沒有達到證明臉書具有技術壟斷地位的高舉證責任。但是現在根據新指南,FTC無論如何都可以起訴臉書了。

臉書目前的市場價值是1萬億美元,在世界最有價值公司排名中位列第六。

排在第三位的亞馬遜公司——市值1.7萬億美元——7月1日(週三)呼籲麗娜.汗迴避涉及這家零售巨頭的任何反壟斷案件,亞馬遜表示不相信麗娜.汗在批評該公司的主導地位時是客觀的。

亞馬遜每天的收入為10億美元,它因迫使第三方賣家退出其市場而受到廣泛批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