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學軍訓相互舉報 最終所有人遭殃(組圖)

作者:修明Liberty 發表:2021-07-16 1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
2021年6月7日,武漢參加高考的學生離開考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6日訊】今天在知乎看到一則消息,說是四川大學2021年的軍訓出現了大量舉報現象。男生舉報女生,一連舉報二連,第一批舉報第二批。

舉報的是什麼事呢?基本就是女生訓練少了,男生不服要求加大女性訓練量,一連集合晚了,二連不服,要求提前集合時間。三連起晚了,二連就爭相打小報告。

舉報來舉報去,大家的關係越來越差,還沒有得到實質的利益,因為舉報越多,軍訓要求越嚴,大家受苦越多,互相舉報完全就是囚徒困境,沒有人從中得利。

回答中的80後答主表示,在自己那個年代,同學們往往合起伙來欺瞞老師,一同抵制權力,最終大家的待遇都改善了,他怎麼也想不明白,為何現在的孩子不但不團結起來抵禦權力的侵害,增加共同的福祉,反而爭相向權力獻媚,試圖表現自己是個好孩子,以破壞同學關係的方式讓自己得到表揚。

這種互害甚至不需要帶來實質的利益,而更多呈現出我過得不好,你也別想好過的嫉妒心理,我贏不了誰也別想活,可謂是自私到了極點。

無止境的內卷和互害,是這代年輕人的標籤,他們彷彿陷入了霍布斯說的「每個人對每個人的戰爭」,每個人都想藉助公權力消滅掉潛在的競爭對手,從而讓自己獲得上位的機會。

四川大學
四川大學
四川大學

四川大學的舉報事件早已不是孤例,錢理群曾評價北京大學充斥著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他們都是內卷高手,一個北大學生回憶,經常會有同學在班級群中要求增加考試的難度,原因竟然是只有難度大了才有區分度,才能將那些劣等生淘汰掉。如果考試太簡單,自己的優勢如何顯現?他們拼了命的想要將同僚刷下去。

去年北交大自殺的吳磊,也在遺書中寫到自己的死亡對於室友是一種幸運,因為他們少了一個競爭對手,又少了一個內卷的對象。短短的幾句話就讓人汗顏,曾經讓人羨慕的同窗關係竟然成了赤裸裸的敵人。

吳磊還算輕的,最嚴重的莫過於毒殺室友,總之內卷在加劇,年輕人的舉報越來越猖狂。

以前以為只有在網路上才有:「你說了反動言論,我要舉報你!」,沒想到如今舉報已經到了線下。以前舉報只是針對公共知識份子,現在這把火終於燒到了每個人頭上。

我們不禁要問當代年輕人怎麼了?其實發霉的種子早已埋下,只是我們長期忽略了他的存在,我們總是想當然的認為中國在進步,一代更比一代強,我們如此堅信00後上來,國家就好了的幻想,殊不知現有的制度已經埋下了禍根。

95後、00後在什麼樣的環境上長大?

一是獨生子女,他們普遍是獨生子、獨生女,他們缺乏兄弟姐妹,他們的社交能力貧弱,不懂得合作、分享,更不懂得責任為何物,獨生子女加上原子化的城市生活,讓他們變得更加孤僻,相對於前幾代人,他們更難具有同理心。公主病、王子病更加明顯。

這樣的家庭環境讓他們更容易成為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二是應試教育,應試教育是一場零和博弈,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只有把你擠掉我才有登上獨木橋的機會。在衡水中學,老師無數次會說你只要多一分,就會刷掉一操場的人,你沒有北京孩子的特權,你就要加倍的努力,甚至不擇手段。張錫峰的演講是衡水中學的縮影,他沒有教會孩子道德,只有赤裸裸的競爭。

雖然大部分中學比不了衡水中學,但方針是一樣的,應試教育就是如此,非我即敵。這樣的教育模式下長大學生會將同伴視作潛在的競爭對手,對他來說,競爭對手死的越多越好,他們死的越多,自己就越有可能上985/211。

應試教育嚴重熏陶的一代,很難指望他們有多少同理心,80後上學時,應試教育還不完善,等95後、00後上學時,應試教育已經發展到巔峰,因此毀傷了一代人的心理。

三是國內近期的極左浪潮。無限的吹捧蘇聯、極左思潮,無限的強調公權力,左的思潮迅速擴散,很多年輕人受到影響,認為舉報是一次效忠的機會,而且舉報還被冠以公共利益的名義,從而顯得至高無上。

比如學生舉報老師,都是以賣國和歷史虛無主義等大口號作為理由,通過扣帽子壓服老師,如今知識份子戰戰兢兢,再也不敢信任自己的學生。但是舉報的理由仍然是自私的,比如電子科大舉報老師的學生,他的真實原因是老師要給他期末挂科,因此他就通過舉報的方式進行報復。

舉報的背後,都是個人的利益,他們希望藉助利維坦,公權力消滅掉任何可能的潛在對手,他們的關係呈現出極致的原子化,完全是每個人對每個人的戰爭,完全達到了商鞅以弱去強的目的。

這樣的場景讓人感到非常可悲。

面對這樣的局面,我還能說什麼呢?你再傳遞些理性的聲音又有什麼用?但我還是想對同齡人乃至後輩說,人終究是社會動物,沒有人能完全脫離他人來生存,極致的利己主義者只會被社會孤立,最終自食其果。

你舉報別人,遲早別人會舉報到你頭上,最終所有人都沒有好下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修明經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