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猴B病毒 獸醫解剖後感染死亡(圖)

發表:2021-07-17 2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日前傳出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致死病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日前傳出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致死病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7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國大陸COVID-19疫情尚未停息,日前又傳出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致死病例。陸媒報稱,感染者為一名53歲男性獸醫,他在今年3月份解剖了2只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在幾家醫院就診後,最終於5月27日死亡。

綜合陸媒報導,7月16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英文)》報告稱,中國發現了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病例。

據報告,感染者系一名53歲男性獸醫,他在北京一家專門從事非人靈長類動物繁殖和實驗研究的機構工作。2021年3月4日和6日,這名獸醫解剖了兩隻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了噁心和嘔吐的症狀,隨後發燒並出現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患者曾在幾家醫院就診,最終於5月27日死亡。

報告稱,猴B病毒是獼猴體內的一種地方性α皰疹病毒,最初於1932年被分離出來。其傳播途徑一般通過直接接觸和交換身體分泌物進行。

據報告,猴B病毒在其自然獼猴宿主中並不明顯,但約有60例致病性人畜共患猴B病毒感染病例零星發生,致死率為70%-80%。報告稱,儘管二次傳播的風險較小,但也曾發生過一例人際傳播的情況。

人畜共患的猴B病毒感染者此前主要為北美的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或實驗室研究人員。中國在上述病例前,沒有發現過猴B病毒感染致死病例,臨床上也未發現明顯的猴B病毒感染病例。此次國內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病例系科研人員通過下一代測序和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發現。

報告稱,4月17日,中國科研人員收集了上述患者的腦脊液,用下一代測序(NGS)方式獲得的285個閱讀表明患者腦脊液中可能存在α皰疹病毒感染。而為進一步確定病因,科研人員又從患者及其2名密切接觸者,包括1名47歲的男醫生和1名25歲女性護士,從他們身上收集了腦脊液、水皰液、血液、鼻拭子和口咽拭子,送往中國疾控中心國家病毒性疾病預防控制所進行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

結果顯示,只有患者的腦脊液標本中,BV基因組檢測為陽性(閾值週期:34),患者的其他標本和所有密切接觸者的標本中,BV均為陰性。另外,,VZV病毒、猴痘病毒和正痘病毒的所有檢測均為陰性。報告稱,這一結果證實了中國出現首例人類BV感染病例。

報告總結稱,首個病例的發現意味著猴子的B皰疹病毒可能對職業工作者,構成潛在的人畜共患威脅,如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和實驗室研究人員等。因此,有必要在特定的無病原體恆河猴群體的發展過程中消除猴B病毒,同時還需加強對中國實驗獼猴和職業工作者的監測。

據公開資料顯示,從1932年發現第一個病例直到到1966年為止,已報導的人類B病毒病有15例,其中13例死亡。但存活的兩例存在嚴重的中樞神經系統損傷,傳播全部發生在同猴子或猴組織經常接觸的人當中。

資料還顯示,對於B病毒的預防措施一般有以下幾種:

如工作人員若不小心被疑似B病毒感染的猴子咬傷或抓傷,傷口應立即放血,用肥皂水充分洗滌,然後以碘酒或酒精消毒,病人觀察三週(因B病毒病的潛伏期最長為20天);與有疑似B病毒病變的猴子或猴組織接觸的人需戴口罩和護目鏡;盡量不要徒手捕捉猴子,有開放性創傷的工作人員需待充分恢復後才能同猴子接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