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大戰一觸即發?明居正揭北京真面目(圖)

發表:2021-07-18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左)與拜登(右)
拜登為何要比照美蘇紅色電話、與北京建立熱線呢?美中衝突可能一觸即發嗎?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對此進行分析。圖為習近平(左)與拜登(右)資料照。(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18日訊】拜登為何要比照美蘇紅色電話、與北京建立熱線呢?美中衝突可能一觸即發嗎?台灣總體經濟學專家吳嘉隆在網路直播節目上對此表示,美國是預知會有衝突,所以告訴北京已有心理準備,先禮後兵;台灣政治學專家明居正也認為,這是美國的兩手策略,還指北京拿核戰威脅日本是喪心病狂,更強調台灣政黨要看懂戰略核心是反共。

吳嘉隆:美國預知有衝突 先禮後兵

吳嘉隆在《新聞大破解》上表示,美國在做這種心理準備,就是預知可能有衝突,所以才要做這些動作。那有用嗎?答案是當然沒有用。美國本來要安排拜登跟習近平可能的會面或政治與視訊會議同框等等,現在看起來美國一面在推動跟北京的對抗,組成統一戰線,圍堵北京,然後同時對北京做一些好像友善的動作,說可不可以建立熱線等等,類似冷戰期間美國蘇聯的紅色電話熱線。

吳嘉隆認為,第一點,這是在暗示美國跟北京的關係已經進入新時代的冷戰狀態;然後第二點,美國預知會有衝突,所以告訴北京美方已有心理準備,建立熱線避免競爭發展成衝突。當然不只是軍事上,還有經濟方面、科技方面、其它國際政治方面,沿著冷戰模式發展,需要一個摸索的過程。

吳嘉隆續說,第三點,美國在表示有和平的誠意,希望不要打起來,不要有衝突,但是如果以後有衝突打起來就別怪我,等於是先禮後兵的概念。那北京如何解讀,那就是要看習近平所用的外交跟國家安全團隊,是不是能夠有這個辦法來應對。

吳嘉隆分析,從川普時代的貿易開始,到後來的各種場合與軍事部署,可以看出一件事情來解讀美中關係:你畫紅線,我就偏要踩你紅線。所以習近平團隊非常不容易應付這個局面,以前大家不想觸怒北京,現在的話是不害怕了,如日本送台灣疫苗、美國軍機抵台、德國放行疫苗等。

明居正:美國兩手策略

明居正表示,其實紅色電話是個形容,熱線第一代是採用電報;第二代就真的是使用電話線,至於是否紅色不知道;第三代則是利用衛星,可以發文字、圖像跟其它資料。而熱線溝通有兩個目的:第一個是防止意外;第二個是防止誤判。

明居正認為,這是美國的兩手策略,有硬的一手,也有軟的一手。前者是指我建立同盟,重新拉起圍堵線,不是要打仗,是要施加壓力,逼迫北京修改行為模式符合大家的期望。後者則是美中衝突應該不會一觸即發,因為戰爭是很危險的事情,尤其核子戰爭是很危險的事情。

北京喪心病狂

不過明居正強調,北京是否這樣想我們還不確定,因為他拿核戰威脅日本,文明國家不會這樣做,給人家的印象是極惡劣的戰爭販子、窮兵黷武、喪心病狂,甚至冒著滅絕人類的危險,膽敢去認真思考核戰的可能性,這是不可接受的。還有,敢罵日本卻不敢罵美國,就是吃柿子捏軟的。

若建立熱線 美國不要心急

明居正分析,美中現在的底線大體上是鬥而不破,所以避免戰爭、避免誤判、避免意外,這是熱線的核心目的,所以拜登的兩手策略大概目前看來還算不錯,剩下的問題則是熱線可不可以建立成功?其實美中原本就有一個軍事熱線,但效用不大,因為美國抱怨過,打過去空響了幾個小時沒人接。

明居正還舉例,台灣的海基會和大陸的海協會也算熱線,上次事情鬧大後海基會打電話,對方也已讀不回。也就是說獨裁國家或共產國家經常這樣玩,不想讓你看清楚他手中的牌,或者說他故意冷處理,讓你覺得說要討好他,怎樣拍他馬屁,然後是你去改變行為模式,而非他改變。拖時間牽制你,反過來施壓,造成你心裡壓力。

明居正說,美國跟北京的熱線,第一要問的是會不會成功,北京要聰明的話,還是建立熱線比較好。至於說建立熱線後會不會發生效應,那倒不一定,美國不要太心急,不然會被北京玩,拿來獅子大開口,通常要的就是台灣,要求美國在台灣問題上讓步,現在就看拜登想不想得清楚了。

台灣政黨要看懂局勢 戰略核心是反共

至於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明居正呼籲,雖然台灣回到圍堵圈裏面,但是本身還太過被動,應該積極點,而且藍綠白政黨都要看懂這個局勢,誰看不懂就要出局,戰略核心是反共,大家得看明白。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