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洪水 捐多少才能獲得「免嘴券」?(圖)

發表:2021-07-2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洪水
2021年7月21日,中國鄭州發洪水,街道大量車輛被淹。(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23日訊】在「千年一遇」的河南洪水面前,吳亦凡迅速讓出了版面和熱搜,救災和捐款成為刷屏話題。新媒體時代,企業和明星的捐贈都具有高可見度。雖然如今的小學和中學已經不允許公布期末考試成績排名,但明星的捐款情況在被各種媒體匯總,隨時更新,誰捐了誰沒捐,誰捐了多少——包括粉絲團捐了多少,都「一張圖告訴你」。

這是一個預料中的步驟。從暴雨落下來的那一刻起,明星們就必須走到這一步。即便「捐」完全出自內心,但「捐多少」這件事,也很難不去參考一下「市場行情」,這是作為公眾人物如今無法避免的「社交壓力」。

微博曾經短暫地在過去的一些事件裡提出,不要「逼捐」,不要「道德綁架」。但如今這種輿論方向已經微弱到幾乎不可辨聞——隨著社交網站的發展,無論明星還是企業,都進入了「新輿情時代」。這個時代裡人人都可以發言,傳播速度也更加迅速,這些都讓如今「輿情」和這次的潮水一樣,短時間內具有不可抵抗的爆發性。所以對他們來說,反抗似乎已經是一個多餘的姿態,好好配合的話,則有可能「雙贏」。

這幾乎是一件必然的事情:任何普通人的行為都難以避免被周邊人評價,而一個公眾人物,因為其無處不在的可見度,當然更是難逃大眾的品頭論足。人們也普遍認為,既然明星價值中的很大一部分來自流量,也就是被網友關注,那麼作為價值的貢獻者,評論幾句又算什麼?

更何況,明星和大眾的關係最近也不是很甜蜜。當208萬日薪已經成為這個職業的一個代名詞的時候,人們在和錢相關的事情上,已經不打算和明星共情了。大家的衡量標準非常直接:又有心又肯花錢當然最好,「如果沒有愛,有很多很多錢也是好的」。但如果只有愛而沒有錢,那肯定是無法交代的。

所以,決定明星捐款數目的,除了明星本人的社會責任感,也包括對於「這一輪行情價」的認知、對自我咖位的認知、收入的多少。此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他的公關需求有多強烈——一個正處在頂部,或者在冉冉上升期的流量明星,很顯然,是需要交出讓粉絲滿意,也讓黑粉無話可說的答案才算過關。華晨宇此次捐款200萬,粉絲也短時間內籌款70萬,大約與他最近的新聞存在著「相關而非因果」的關係,是很容易被看到的證明「自己屬於正能量陣營」的表態。

網友們知道自己擁有這樣的能量。這是傳播學中提到的「共景監獄」的時代,來自大眾的「圍觀」構成了一方權力,如今這種權力已經運作得極有經驗——它既獎勵那些接受這種規訓的,也懲罰那些不配合的。

在豆瓣小組,網友以「免嘴券」的方式,來給明星此番形象公關的結果打分。100萬元是這次河南災情的頂流明星捐款行情價,達到這個數目的,網友都大方給予好評。高於這個數字的則相當於做對了附加題。黃子韜捐得早又捐得多,300萬+物資捐贈,超過了行情價3倍,讓他得到了網友的「誇誇券」「黑料免黑券一次」「曝光戀情免嘴一次」。

網友的「通情達理」體現在,他們倒也不純粹按照價格排序——還考慮了明星的出道年限和收入情況。去年出道的劉雨欣100萬、雖然出道多年但一直也沒怎麼紅過的朱梓驍100萬、傳聞中切走了「半塊肥皂」的谷嘉誠50萬,還有彭小苒的50萬、張欣堯的20萬……這些都讓網友頗為滿意。但另外一些人則讓網友不太滿意。

程瀟捐款10萬,沒有達到人們心目中她該達到的及格線,遭到了聲討。其後,程瀟在微博上表達了委屈情緒——雖然很快刪除,但網友記錄在案,迅速翻出她過往的服飾花銷、粉絲應援清單等等。「懲誡」的姿態非常明顯,既然你令我們不滿意,那我們就讓你口碑崩盤。

「捲起來」的不止是企業和明星——還有網紅。李佳琦、薇婭這種身份上早就超過「網紅」的人自不待言,淘寶店主、B站的帶貨up主們也開始幾千幾萬地晒匯款單,一些公眾號博主也表示「捐出一個月的流量廣告收益」——通常只有一兩千,這說明瞭圖文類公眾號確實在走下坡路。

所以你要知道,「共景監獄」機制下,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成為「被圍觀」的對象,接受這種權力機制的拷問。只不過,當這種機制一次又一次大獲全勝的時候,作為權力的它,是可以被監督的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貴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