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供應鏈因病毒變異和災難襲擊而崩潰

發表:2021-07-24 2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7月24日訊】不論是公司、經濟學家還是航運專家,在他們看來,新一波全球COVID-19疫情等事情同時發生,將全球供應鏈推向崩潰的邊緣,威脅到脆弱的原材料、零部件和消費品的流動。

COVID-19病毒的德爾塔變種在亞洲部分地區肆虐,許多國家因此切斷了水手的陸上通道。這讓船長們無法輪換疲憊的船員,大約10萬名海員在他們的工作結束後被困在海上,彷彿閃回2020年和四處封城的那段時間。

國際航運商會秘書長蓋伊·普拉滕(Guy Platten)告訴《路透社》:「我們不再處於第二次船員更換危機的風口浪尖,我們正處於危機之中。」

普拉滕說:「對於全球供應鏈來說,這是一個危險的時刻。」

全球貿易大約百分之90是由船舶運輸的,船員危機正在擾亂從石油和鐵礦石到食品和電子產品的一切供應。

德國集裝箱航運公司赫伯羅特(Hapag Lloyd)稱這樣的境況「極具挑戰性。」

該公司說:「船舶運力非常緊張,空集裝箱稀缺,某些港口和碼頭的運營情況並沒有真正改善。」 赫伯羅特「預計這種情況可能會持續到第四季度——但很難預測。」

與此同時,發生在中國和德國的致命洪災進一步損壞了尚未從第一波大流行中恢復的全球供應鏈,損害了依賴它們的數萬億美元的經濟活動。

國家規劃人員說,中國的洪水正在削減內蒙古和山西等礦區的煤炭運輸,而眼下正值發電廠需要燃料滿足夏季高峰需求。

在德國,貨物的公路運輸明顯放緩。根據供應鏈跟蹤平臺FourKites的數據,在7月11日當周,隨著水災擴大,發貨量延遲比前一週增長了15%。

臺灣貨運和物流公司海朔集團(OEC Group)負責美國中西部地區銷售和營銷的副總裁尼克·克萊恩(Nick Klein)表示,公司正爭先恐後地釋放危機彙集下堆積在亞洲和美國港口的貨物。

汽車製造商更是苦不堪言。

製造業正在搖搖欲墜。

以汽車製造商為例,由於 COVID-19 爆發造成的中斷,汽車製造商再次被迫停產。豐田汽車公司本週表示,由於無法獲得零件,它不得不停止在泰國和日本的工廠運營。

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在英國的一家工廠暫時停產。因為大量工人必須隔離以阻止病毒的傳播。

今年該行業已經受到全球半導體短缺的嚴重打擊,主要來自亞洲供應商。今年早些時候,汽車行業的共識是,晶元供應緊縮將在2021年下半年緩解,但現在一些高管表示,這種情況將持續到2022年。

一家供應福特、克萊斯勒和Rivian的韓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的一位高管表示,用於他們所有產品的鋼材原材料成本飆升,部分原因是運費上漲。

這位高管因此事的敏感性而拒絕透露姓名。他對《路透社》說:「考慮到鋼鐵和航運價格上漲,我們製造產品的成本上漲了約10%。」

該高管說:「雖然我們正在努力降低成本,但一直面臨挑戰。不僅原材料成本上漲,集裝箱運輸價格也在飛漲。」

歐洲最大的家用電器製造商伊萊克斯(Electrolux)本週警告,零組件供應問題正在惡化,阻礙了生產。多米諾披薩餅(Domino's Pizza)表示,供應鏈中斷正在影響建立商店所需設備的交付。

美中交鋒

扭曲的供應鏈正在衝擊美國和中國,這兩個世界經濟引擎加起來佔全球經濟產出的40%以上,加之各種商品和原材料的價格的上漲,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放緩。

美國週五發布的數據與越來越多的觀點相吻合,即在疫苗接種工作早期取得成功推動二季度經濟強勁增長後,下半年經濟增長將會放緩。

IHS Markit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表示:「短期產能仍然令人擔憂,限制了許多製造業和服務業公司的產出,同時因供不應求而推高價格。」

該公司對本月美國經濟活動的「閃讀」下滑至四個月低點,原因是企業在應對原材料和勞動力短缺問題,而短缺也助長了通脹。

這在美國是一個不受歡迎的難題。美聯儲將於下週舉行會議,距離其不再提及COVID-19病毒對經濟的影響僅六週。

德爾塔變種病毒已經促使其他央行考慮調整政策。而它在美國正導致新的一波疫情,通脹遠高於預期。

「我們需要給商店供貨」

據業內人士稱,全球港口正在遭受數十年未見的堵塞。

中國港口協會週三表示,運力繼續吃緊。「東南亞、印度等地區製造業受疫情反彈影響,部分訂單流向中國。」

聯合太平洋(UNP)是將貨物從美國西海岸港口運往內陸地區的兩大鐵路運營商之一。上週末,該公司宣布將運往芝加哥卡車取貨樞紐的包括消費品在內的貨物停運7天。專家表示,為了緩解芝加哥中轉樞紐「嚴重擁堵」而做的這番努力,將給洛杉磯、長灘、奧克蘭和塔科馬的港口帶來壓力。本週,南非開普敦和德班的集裝箱港口遭到網路攻擊,進一步擾亂了碼頭的運轉。

如果還不夠,在英國,官方健康應用程序已經告訴數十萬工人在與COVID-19患者接觸後隔離,導致超市發出供應短缺警告,以及一些加油站的關閉。

超市集團冰島食品公司董事總經理理查德·沃克(Richard Walker)在推特上敦促人們不要恐慌購買。

他發的推文寫道:「我們需要給商店供貨,給貨架上貨及供應食品。」

(本文依據了《路透社》的報導)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