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順之年】兒童教育:父母之責 言傳身教(視頻)

作者:雲遊 發表:2021-07-2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庭
幸福家庭。(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記得2013年的時候啊,有一個網站約我寫一篇關於對孩子教育這方面的文章。那個時候我靜下心來想了一下,對我來說看起來很熟悉的一個話題,可是真正要寫出來的話卻不知道從哪裡下筆。因為我發現對孩子教育是一個龐大的工程。

說它龐大,是因為它涉及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還有不同年齡段的人參與,他們的生活閱曆和所受的教育,以及形成對孩子教育的理念都各不相同。我這裏指的是家庭成員了,包括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等等。

在歷史上,教育孩子的故事和理念也非常多,而且都是很經典的。現在也有很多教育專家和學者在研究這件事,想給家長、學校、社會提供更好的教育方法,來幫助孩子們正確成長。我呢,想從另外一個角度談我的一些體驗,我想從人性上,也就是從生命的本質上來剖析孩子們的特點。這樣有什麽好處呢?

如果我們家長能從人生命的本質上、特點上去認識孩子的一些特徵,那麽你也許會判斷出孩子的哪些地方是可以改變的,哪些地方是很難改變的,或者是改變不了。這樣就可以幫助我們採用不同的方法來實施對孩子的教育,或者說服教訓,或者是引導順應。這樣在孩子教育的過程中呢,家長們的心裏是清楚的,不糾結的,從而使一些家長在面對孩子出現一些問題的時候,能把心平靜下來,不至於把事情搞砸。想法是這樣,不知會不會起到這樣一個作用。試試看吧。

一般孩子的成長,大體分為三個階段。家庭、學校、社會。那麽按照這個劃分呢,我們今天就先從家庭小孩子說起了。

我首先要讚美一下當下的孩子父母們,在這個手機橫行,信息爆炸的時代,你們還有那麽大的信心和毅力,把孩子們的腦子拉進作業本,把孩子們的手放到鍵盤上或琴弦上,實屬不易呀。這份社會責任感值得尊重,那背後的付出啊,只有自己知道了。

有的家長說,我和孩子一起成長,這是比較樂觀的。也有的說,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就是我的修行過程。聽出來呀,這話裏話外充滿了酸甜苦辣。所以我才讚美你們,孩子家長們,你們辛苦了。能培養出將來對社會有益的後一代,這個最大的貢獻裏啊,父母的殊榮是當之無愧的。

可是殊榮多大責任也就多大呀。那麽這父母的第一個責任,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言傳身教」。她的姊妹篇就是「身教重於言教」為什麽這麽說呢?因為孩子的天性之一就是模仿,從不會說話的時候小孩子就會模仿。

我小時候呢,看過一部動畫片名字叫過猴山。當時看完了好開心的,所以這個記憶就一直留到了今天。現在在網上有改編版叫猴子戴草帽,很多人可能都知道這個故事。老爺爺賣草帽路過一個樹林想歇一會,被一群頑皮的猴子們發現了,它們一商量合夥搶了姥爺爺的草帽,還學著老爺的樣子戲弄老爺爺。老爺爺用盡了辦法想把草帽拿回來,可是它們就是不給,最後老爺爺氣得把頭上的草帽摘下來往地上一扔,摸著頭在想辦法,突然發現呢小猴子們一個接一個的也把草帽摘下來扔到了地上,原來你們在學我呀,老爺爺恍然大悟,趕快從地上撿起草帽,跑出了樹林。大家看看,在這個滑稽淺顯的故事裏是不是蘊藏著一個理?那就是「身教」。

我女兒小的時候住在姥姥家。姥姥家旁邊有一個壓麵條的小作坊,姥姥經常帶著我女兒玩嗎就去看壓麵條的。時間長了,我女兒就拿了老家的枕巾啊、毛巾啊學者壓麵條,挂的到處都是。我回家的時候我媽就對我說,行了,將來你不用愁你女兒找不到工作了,現在就會壓麵條了。說到這裏,我想起了孟母三遷的故事。那是因為鄰居和周圍的環境影響了孩子,孟母才搬家的。可是如果是家長們的修為影響了孩子呢?往哪搬呢?所以呀,我理解前面那位家長說的話了,我和孩子一起成長。意思是什麽呢?我理解啊,為了孩子,我們會不斷的改掉我們身上那些不好的東西。而且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父母的思想、思維方式、為人處事等等,都會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那位家長說陪伴孩子成長過程,就是我的修行過程。不無道理了吧。

父母的偉大呀並不光是從物質上養育了孩子,讓我看,更在於為了孩子,他們敢於舍棄很多,包括自己的缺點錯誤。他們努力的使自己成為一個好人,給孩子以榜樣,所以我讚美父母。

小孩子還有一個天性就是任性。有人一直在質疑三字經裏的第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有人認為是性本惡。沒有那麽可怕,據我看呢就是人都有私的一面,人本身是不完善的,那麽後天人要完善自己,就要克制私,發揚善,對不對?小孩子沒有抑制力,所以善的一面,私的一面都毫不掩飾的表現出來。那這時誰來幫孩子來抑制私的一面,發揚善的一面呢?當然是家長哦,孩子的任性就是私一面的表現。

和家人聊天的時候呢,嫂子給我講了一個事情。過年嘛朋友來看望嫂子,帶的火龍果、柚子,知道嫂子在看外孫女,還帶來小孩最愛的口味的薯片。朋友來了,嫂子叫外孫女問姥姥好,小孩三歲了,怎麽也不張口,弄得嫂子很沒面子。朋友走後呢,小女孩要吃朋友帶來的薯片。我嫂子說不能吃,薯片是那個姥姥忘在這裏的,她一會回來拿的。

小姑娘很生氣啊,嘴裏還嘟囔著,她明明是給我的嘛。嫂子說現在的孩子多任性啊,不想叫人就不叫,什麽要懂禮貌啊,根本不在乎。我問嫂子你打算怎麽辦這個事?嫂子說,那個薯片我一直沒給她吃,我想先讓她反思一下再說。姐姐插了一句話說,現在的孩子肚子裏什麽都不缺,想點從精神上鼓勵的方法。那麽接下來嫂子會用什麽方法來教育她的外孫女現在還不得知,但是有兩點是可取的,第一,她沒有把這個事不了了之了。第二,接下來她會從精神層面來做文章,教化她的外孫女。

呵護小孩呢就像栽培一個小樹苗一樣吧,要給它澆水、松土、施肥,還要給它剪枝、捉蟲,它才能夠茁壯的成長。照顧小樹苗呢付出的是辛苦,而培養孩子付出的是心血。孩子任性的地方多的是,家長們肯定會舉出很多例子,這時候呢需要家長最多的是要有足夠的耐心。相信付出多少,會收穫多少。

有的家長和我說,她最怕孩子不誠實,有的說呢孩子膽小怎麽辦呢?還有的覺得小孩子不應該太傲慢等等,這些都是小孩子們的一些常見的特點。下次再和大家分享我遇到這些事情的一些體驗。

責任編輯:成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