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中國急切要求美國解除黨員入境限制?(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07-31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
2021年7月中共黨慶(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7月31日訊】7月26日,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女士在天津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和外長王毅會談。謝鋒一上場話就說得特別難聽,說美國「既要壞事做絕,還想好處佔盡」。會談中,中方還氣勢洶洶向美方提出了一份「糾錯清單」和另一份重點個案清單。王毅外長在會見的前一天對記者說:中國有責任給美國補補課。

據中國官媒披露,清單首當其衝的是「中方敦促美方無條件撤銷對中共黨員及家屬的簽證限制」,撤銷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取消對中國留學生的簽證限制等等。

中美關係走到劍拔弩張的地位,謝爾曼訪華是防範雙方對抗演變為軍事衝突,但中方似乎沒有感受到緊張氣氛,卻把中共官員、黨員及家屬赴美簽證放在第一位,這的確令人費解。北京之春網刊主編陳維健指出:剛剛還把美國罵得狗血淋頭,稱其為壞事做絕的國家,為何共產黨員與他們的家屬還非要到壞事做絕的國家去不可呢?中共並不著急科技,貿易,軍事等方面關乎國家利益的制裁,而是關乎中共權貴的個人利益。可見那些平時大義凜然,錚錚有詞,一本正經宣稱的國家利益,都不過是為了掩蓋他們骯髒卑鄙的私利而已。中共為何將黨員和家屬的赴美簽證看到如此重要呢?真的是「人在中國,錢在美國所致嗎?下面,我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拜登政府延續了川普(特朗普)對華政策遺產

去年12月3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限制中國共產黨黨員及其直系親屬赴美旅行。這一新的政策把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B1/B2簽證的有效期從10年減至1個月。紐約時報報導說,美國這一政策的變化可能會影響大約2.7億人的旅行。之前10月2日,美國移民局曾發布政策指南,明文拒絕共產黨員或其他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與之相關的成員的移民申請。

美國出臺禁止共產黨員移民和赴美簽證的規定,實際上是在執行一條早就存在的法律。在美蘇兩大陣營對壘高潮的1952年,也就是麥卡錫主義最盛行的時期,美國《移民與國籍法》增加了第212條規定,明確不受理任何「現在或曾經為共產黨員」移民美國的申請。共產黨在美國一直被作為極權主義政黨,只是美國在綏靖政策下,自己漠視了中國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認為它不同於蘇聯共產黨。

川普政府明確終止對華接觸政策,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和中國人民區別對待。去年7月24日,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曾在尼克松圖書館演講時指出:中國共產黨不同於中國和中國人民。中國人民應該與美國和西方文明世界一起結束中共極權主義政權。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區分開來,打擊中共而不是打擊中國和中國人民是美國的對華戰略。不久,美國政府就開始實施對中共黨員的入境和移民限制。

拜登總統上臺後,在對華政策方面,不但繼承川普的外交遺產,並且聯合美國盟國結成民主陣線,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目前拜登沒有改變川普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中國人民分開的對華政策,也沒有改變限制中共黨員入境和移民的規定。

第二,申請入黨人數將會大幅下跌和出現退黨潮

大多數分析認為,中共之所以迫不及待向美方要求解除中共黨員及其家屬的赴美簽證限制是因為腐敗,因為中共高官的家屬、資產大都在美國,不能入境,將嚴重破壞他們的幸福生活。所以,美國的入境限制和制裁打到了中共的「七寸」上,也就是說直接打擊了中共官僚階層的利益。但我有不同的看法。

我認為美國入境限制對中共官僚腐敗的打擊或許並不是習近平急於解決的問題,儘管入境簽證限制的確動了中南海高官們的乳酪。習近平真正擔心的事是什麼呢?我認為是中國人入黨意願的大幅降低和可能出現的退黨潮(編者按:其實早在2004年12月就開始了三退大潮,三退是指退黨退團退隊,迄今已有3億八千萬人三退)。理由如下:

一是,中國人大都希望能夠到美國和西方國家留學和旅行,入境限制會讓他們大幅度降低加入中國共產黨的意願。

美國的入境限制不僅影響到中共黨員,同時包括中共從屬或關聯團體成員,還會波及到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紅與共青團。也包括幫助中共海外統戰的華人社團。

經過四十年改革開放,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早就被中國人民拋棄。中國人不像文革時代,國門緊閉,信息封鎖,他們大都見過世面,內心裏擁護普世價值。中國人功利、自私但並不愚蠢。中國人加入共產黨的原因很多,如方便就業,升遷等。很多高校學生成批量的入黨,大家心照不宣的是,這只是一種形式,誰都別當真。許多中共黨員信仰基督教、佛教和道教。當然,還有一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如錢理群教授所指出的:在中國的大學裡,包括最好的北大、清華,都正在培養一群20幾歲就已經’老姦巨猾’的學生,他們高智商,世俗,老到,善於表演,懂得配合,更善於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美國對中共黨員的入境限制無疑會損害他們的利益,於是他們會找各種理由拒絕入黨,從而造成中國申請入黨人數在中共百年後斷崖式下降。

七月份,就有500多名中國理工科研究生申請美國簽證時被拒簽,在2020至2021學年,約有37萬名中國學生在美國學校求學。這一事件,對於已經或正在申請留學的中國學生和家長造成巨大的震撼。

二是,已經加入共產黨的人,並且並不希望在體制內發展的人會通過拒絕繳納黨費的方式自動退黨。現在的中共已經封閉了普通家庭子女發展的通道,黨員給他們帶不到任何好處。一些已經在海外學習、定居的中共黨員更是會以各種理由退黨。儘管中共就是一個黑社會,一旦加入就難以退出,但畢竟不繳納黨費自動退黨和在申請退黨為中共黨章所允許,這樣9500萬中共為之自豪的黨員數量就會出現斷崖式下跌。

北京文史學者魏先生說,絕大多數人都會擔心未來不能前往美國。幾乎所有的黨員都會對這個消息很震驚,中共有九千萬黨員,其中大部分人對共產主義沒有感覺,因為入黨在中國是一個提高身份和掌握權力能力的方式,入黨就是工具,入黨之後容易提幹或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等等,美國移民禁令對這些人來說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從某種程度上來說,美國移民禁令的象徵意義要遠大於實際意義。希望子女留學和移民西方;曾在美國生育子女曲線移民;在美國已經購置產業的中國人會產生切身震撼。

第三,動搖中共的執政根基

美國對中共黨員的入境和移民禁令宛如一顆震撼彈,對於打擊中共威力強大。因為它會撕裂中共陣營,也會使中國人與中共分道揚鑣。北京學者宋惠說,美國的政策象徵及震懾作用較大,也是向年輕人發出警示:未來想在技術上、學術上有所發展,想到美國的人,你就不要加入共產黨

美國移民禁令將共產黨一夜間打回了原形,什麼先鋒隊、播種機和特殊材料等等謊言被戳破,因為中國人開始明白共產黨在國際上是過街的老鼠,聲名狼藉。其次,它會嚴重影響中共高層的利益。香港《動向》雜誌2012年曾引用中共官方內部權威機構所做的統計,調查結果發現,有九成中共中央委員親屬移民海外

中共是依附在中國人身上的寄生蟲。一旦失去中國老百姓的支持,它將灰飛煙滅。去年9月3日,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5週年會議上,習近平說:任何人任何勢力企圖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習近平在今年七一講話中再次重申,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

但問題是習近平怎麼就知道中國人絕不答應呢?中國人也沒有選票,也沒進行過公投。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不正是共產黨自己嗎?屏蔽老百姓言論的不是中共嗎?背棄香港「一國兩制」承諾的不是中共嗎?將百餘萬維吾爾人非法關押和剝奪蒙古族人說母語權利不是中共嗎?讓民營企業家惶惶不可終日的不正是中共嗎?中國老百姓不願搞政治運動,不願折騰,但高喊「黨領導一切」讓人民恐懼的不正是中共嗎?目前讓中國在國際上四面楚歌的不正是中共嗎?人狠不纏,酒狠不喝。中國人躲著中共總可以吧?

民運人士王丹曾表示,美國政府在中共黨員移民和入境上下手,這是到目前為止,美國對中共「做出的最精準,最沈重的打擊」。王丹預言說,隨著時間的累積與具體的執行,這個政策產生的效應「將會是巨大的」,而美國如果對中共延續這樣的精準打擊,「中共確實會付出沈重代價,甚至有垮臺的可能」。後果如此嚴重,您說,習近平能不著急嗎?百年剛過,就要散夥,這日子還怎麼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