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技術被竊:日本對留學生實施新措施(圖)

發表:2021-08-03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嚴防技術被竊:日本對留學生實施新措施
日本大學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Kakidai/BY-SA)

【看中国2021年8月3日訊】在北京以派遣留學生四處竊取高端技術而使自己「崛起」的背景情況下,美國率先嚴厲限制來自大陸的留學生來美學習高端技術,尤其是與軍事技術有關的專業。而日本也由於在這個問題上深受其害,因而在對來自大陸學習高端技術的留學生採取了嚴格的入境限制,從各方面對其進行嚴格的審查。

防止高端技術被竊 日本採取新措施

隨著國際上對中共政權的警戒心不斷地上升,防止其竊取高端技術的相關措施會越來越嚴厲。而隨同西方民主國家一起行動的日本也在採取越來越嚴厲的措施來防止這些問題的發生。日本政府從今年起採取了更為嚴厲的措施來防止技術被竊問題的產生。

目前,在日本大學裡如果進行有可能轉化為軍事技術的項目時,校方必須將與此項目有關人員的學歷以及經歷都要報送給日本的出入境管理部門。如果有必要的話,甚至還要提供涉及相關人員留學或研究以及有關接受資金團體或企業的相關信息。因為如果其中一旦有被判斷為可疑人物的情況下,那麼已核准的簽證就有可能被吊銷。

據讀賣新聞根據其與從政府部門獲得的消息報導,上述措施是為了防止有關有可能轉化為軍事用途的技術流失到中國而採取的。而且日本將以出入境管理部門中的國家安全保障局為中心,與外務省以及經濟產業省這兩個政府部門攜手來完成此項工作。

為了應對各種出現的新情況,新出臺的措施要求校方提供來自海外的留學或研究人員的詳盡信息。除了過去所要求的校方必須提供接受留學生的承諾書以及該留學生的最終學歷以外,如果留學生的研究專業與火箭或人工智慧有關的話,校方還要提供該留學生最終學歷以前的學歷以及工作經歷、來自於什麼單位等詳細的信息。

除此以外,出入境管理部門還有求校方提供以下的詳盡信息。首先是該留學生所得到的來自於海外的經濟來源;其次是其從事研究的內容跟武器開發的關係;最後是該留學生回國後所預定的職業是否跟軍事有關。上述信息都必須經過校方的仔細核對。

政府機構共享可疑人物信息

這些措施被認為是要找出來自跟中國的武器研製有著密切關係的大陸「國防7校」的學生,以及找出其留學受到來自大陸機構支付經費的留學生。如果有關可疑人物一旦被發現,那麼這些信息將為國家安全保障局和外務省共享。這樣的話、一旦涉及重大問題時,有關當局就可以根據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法來對相關的人物作出拒發簽證或吊銷簽證的處理措施。

根據日本外務省所發布的消息,2019年首次進入日本的留學生約為12萬2千人,而其中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人數約佔其中的4成。由於來自中國的留學生人數如此之大,因此上述措施的實施,雖然從表面上而言,其對象是各國留學生,而實質上完全可以說是以中共國為主要對象的。

日本從去年就開始著手實施新措施

實際上,日本早在去年就已經開始有針對性地考慮實施相關措施了。因為當時日本有不少經濟和安全保障的專家就已經發現,由於日本在核發籤證的階段並沒有實施如美國那樣極其嚴格的措施,因而那些被美國拒簽的中國留學生都在考慮進入日本。

此外,去年日本就有不少媒體指出,考慮到在美國被揭露出來的北京「千人計畫」的問題,日本已經在開始計畫對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實施比較嚴格的審查,以此來阻止中共對日本進行高端技術的竊取。為此日本外務省還專門撥出了2.2億日元用於對來自大陸的留學生實施嚴格的審查。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