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祖宗的忠告:有錢不進三地 沒錢莫近兩人(組圖)

發表:2021-08-09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的一生是崎嶇坎坷的
錢不進三地,沒錢莫近兩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語是古人通過口耳相傳保留下來的一種簡練的語言,包含了古人在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經驗和智慧。今天介紹一句俗語:有錢不進三地,沒錢莫近兩人。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老祖宗總結的這句俗語講了兩種生活狀態:一是富有,二是貧窮。

古人說:「窮不失志,富不癲狂,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人的一生是崎嶇坎坷的,有貧窮的時候,也會有富有的時候。而當一個人富有的時候千萬不要變得「癲狂」,做一些不該做的事情,去一些不該去的地方。

一、「有錢不入三地」究竟是指哪三個地方?

1、不入煙花之地

風花雪月之地是玩樂的地方,最容易使人喪失意志,身體孱弱。本來一個人壯志滿滿,拚搏半生,終於有了些積蓄,可以讓自己和家人過上好日子,開始享受生活。而偏偏此時步入這類場所,從此享樂其中,無法自拔,最終敗光家財,妻離子散。

都說英雄難過美人關,古人深刻明白其中的要害,所以告誡世人,好好守住自己辛苦拚搏的錢財,遠離此類場所。

這也是自古至今常有的事,所以,祖輩的勸誡還是應該聽從,

2、不入賭場

能導致敗家的事情有很多,賭絕對能排第一。古往今來,栽在賭場裡的人不計其數。

賭能成癮,百害而無一利,一旦步入賭場,想要全身而退更是難上加難。

因為貪慾,助長了不勞而獲的習氣,總覺得這是小投入大回報的營生,贏了還想再贏,輸了總想撈本,最終深陷其中,毀了家庭也毀了自己。

就算你家財萬貫,也有可能在賭場一夜成空,古今因為賭博而妻離子散的那是不勝枚舉。

所以,老祖宗對於有了錢的人的第一條勸誡就是不要步入賭場,不滋養不勞而獲的習氣,不要毀了家庭也毀了自己。

3、疾風暴雨,不入寡婦之門

常言道:「寡婦門前是非多」。‬

再有錢也不要在生活作風方面犯錯,有家室的人更不要去招惹男女感情。

人一旦有錢更要管住自己,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修養,讓自己的品德能夠配得上自己的財富,這樣才能守住財富,讓財富增值。

教育子孫後代都要嚴守規矩和戒律,讓物質和精神的財富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花朵
俗語「錢不進三地,沒錢莫近兩人」講了兩種生活狀態:一是富有,二是貧窮。(圖片來源:Pixabay)

二、「沒錢莫近兩人」是指哪兩類人?

正所謂「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在一個人遭受災禍之時,最容易看清楚懂身邊人。而這後半句俗語的總結,便是忠告世人,在貧窮時不可親近兩種人。

1、不近游手好閑之人

貧窮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勤奮努力和‬一‬顆‬上進的心。

正所謂: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常‬常‬和‬遊‬手‬好‬閑‬的人‬在‬一起,‬就‬會‬失去上‬進‬心‬,‬隨‬波逐流,‬讓‬自己更加落‬魄‬。‬

2、不近勢利小人

這類人在生活中並不少見,當你富有時,他們會圍著你團團轉,視你爲尊。當你落魄時,一准對你落井下石。因此這種人不能接近。

跟著勢利的小人在一起,你才知道什麽是心寒,什麼叫如坐針氈,會讓你體會到人走茶涼,世態炎涼。

所以,生活中真有此類人,最好還是離他們遠遠的。

無論貧窮還是富有都是人生的一種狀態,都是人生路上的一道風景,沒有好壞之分。

窮不失志,富不癲狂,永遠保持一顆平常心,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