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抓緊「刀把子」習半年拿下90多政法高官(圖)

發表:2021-08-09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政法系統再次被當局「敲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共政法系統再次被當局「敲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中共政法系統大整肅在持續升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8月7日通報,今年上半年共查處90多名廳局級以上政法系統高官,其中「一把手」佔近六成,「主動投案」的有14名。學者分析,習近平借由清洗來重塑依附關係,確保在二十大前抓緊「刀把子」。

中紀委網站8月7日發布消息稱,今年上半年,已有90多名政法系統廳局級以上官員被查處,其中包括已退休的政法系統高官。從這些通報案件中看,涉案者既有中共黨委政法委、公安、檢察院、法院、司法行政機關官員,也有公安刑偵、法院執行、監獄管理等業務部門負責人。從職務身份看,「一把手」佔比近六成。

另外,在當局高壓整肅之下,上半年已有至少14名廳局級及以上政法系高官主動投案。其中包括青海省檢察院檢察長蒙永山、山東省委政法委副書記惠從冰等人。

進入7月份以來,中共最高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執行局局長孟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原副司令員、政法委書記楊福林;河南省司法廳原廳長、省610辦公室主任王文海等政法系統高官相繼落馬。

而中共官方公布的政法腐敗個案包括退休數年的廳級官員,例如,今年7月17日被查的黑龍江省委政法委原副書記沃嶺生,他於2018年11月退休。

7月16日,河北省紀委原副書記馬玉蟬落馬,曾擔任河北省政法委副書記、省610辦公室主任,於2019年1月退休。

7月14日,河南省監獄管理局原副局長毛克章被查,已在2018年3月退休。

此外,還包括河南省司法廳原廳長王文海,曾任河南省政法委副書記、省610辦公室主任,2017年6月退休;湖北省公安廳原巡視員唐國清,2014年3月退休;西藏自治區檢察院原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彭光華,2015年9月離崗休養,2017年退休。

習近平自2012年上臺以來,持續清洗政法系統。隨著中共原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落馬,政法系統就被清洗過一輪。周永康的嫡系,中央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以及公安部26局局長張越,都先後入獄。

2020年,習近平對全國政法隊伍再進行整頓,展開了「倒查20年」運動,同年6月7日,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發文稱,將「倒查20年」升至「倒查30年」。

去年四名在職副部級政法高官相繼落馬,分別是: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

第二批則將從今年8月開始到10月底結束,主要整頓對象為中央政法委、中央政法單位、省級黨委政法委、省級政法單位,這意味著屆時更多職位更高的政法官員可能被揪出。據稱,這波整頓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度,也即是中共二十大前夕完成。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曾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習近平是為了要確保在2022年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前,掌握又稱「刀把子」的政法系統,「清一波、空出位置」,讓後來陞官的人因得益於習近平而重塑依附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