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中國是一個政治第一的地方(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8-10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8月10日訊】自由社會的投資者開始懷疑,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還值得投資嗎?北京政府連出重拳,敲打社媒平臺公司、收拾中國課外輔導領域,中國概念股整體下滑、跌跌不休。在美國上市的好未來公司股價幾天之內蒸發了70個百分點,從二月份的90美元,跌到上個週末前的六塊錢;新東方學校股價蒸發66個百分點,上個週末前股價兩塊多美元。

在美國投資市場股票指數全面上漲的同時,中國股全面下滑,再加上前不久突然叫停螞蟻集團上市,剛剛上市的滴滴出行現在考慮下市,滴滴出行、阿里巴巴、騰訊7月份損失幾千億美元。再加上美國監管當局也收緊了發條,要求在公開發行之前,對中國上市公司嚴加審查。去年三月美國疫情剛剛爆發,華爾街一瀉千里,可是今年七月中國上市公司的股價損失,是去年三月的兩倍多,美國的投資者能不揪心麼?中美之間的投資眼看著就要脫鉤了不是麼?上個星期,北京當局安撫國際投資市場,強調說中共無意脫鉤,並承諾將來改變什麼政策會更加謹慎。

過去幾十年來,由於中國龐大的勞動人口、經濟的高速發展、特別是科技領域的飛速發展,投資者趨之若鷺,哪怕是美中兩國關係越來越冷,但投資者熱情不減,因為他們的投資回報還是相當豐厚。去年年底之前,川普(特朗普)政府把幾家中國公司上了黑名單,拜登政府到目前為止繼續維持川普的政策,但許多投資者還是看好中國經濟的長遠前景。雖然中共領導人和繼承人不可捉摸,不過他們還是相信,中國經濟遲早會超過美國。不少華爾街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已經和世界融為一體,要不投資中國還真有點捨不得。但中共對科技公司、社媒平臺公司的反壟斷調查,以及對課餘輔導領域的整頓,讓投資者吃驚不小,他們算是嘗到了中國特色資本主義的味道。

加州橙縣公務員退休基金開始對中國的投資有所警覺,已經決定保持市場中立態度,橙縣公務員退休基金規模超過2百億美元,其中有一億投資在中國。在上個星期的董事會議上,基金投資主管Molly Murphy說,他們不再積極尋求在中國的投資,會更加智慧。威廉布萊爾(William Blair Fund)也是一樣,主管中國投資的經濟Vivian Lin Thurston解釋說,中國的一個私營領域短短几天就被摧毀,投資者必須從新評估在中國的投資。Thurston指的私營領域就是課餘輔導領域。

越來越多的投資基金主管都意識到,中國還是一個新興市場,還是一個政治第一的地方,政治環境對股價的影響遠遠超過公司本身的經營管理和盈利前景,表面上是政府加強監管,但背後的實質令人難以捉摸。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離開中國市場,轉而投資美國科技公司,或者轉戰其他新興市場。

中國公司在華爾街上市越來越困難,7月底,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主席Gary Gensler透露,他已經下達指令,對中國上市公司嚴加審查,有針對性的要求提供上市材料。Gensler還透露說,他這麼做也是因為北京政府自己就加強了中國公司到海外上市的審查。美國監管當局集中針對variable interest entity進行調查,翻成中文叫可變權益實體,也叫協議控制,這是一種特殊的皮包公司,可以避開美國對外國人投資和海外上市的限制。這樣的皮包公司總部往往都在海外,像是開曼群島,這樣的話,美國投資就可以購買皮包公司的股票,而不是購買借殼上市的中國公司的股票。證券管理委員會主席Gary Gensler說,他擔心很多美國投資者並不知道他們投資的是一家皮包公司。現在證券管理委員會要求,如果是中國公司通過可變權益實體借殼上市的話,必須必須明確表明這是借殼的皮包公司,還必須提供跟背後中國實體企業的關係,除此之外,還必須明確提醒投資者,由於中國政府在未來可能採取的措施,你投資的背後的實體中國企業的盈利可能會大打折扣。

對投資者來說,高風險伴隨著高盈利,如果高風險又低盈利的話,只有一條路可走。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