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北宋名相張齊賢的故事(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8-12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北宋名相張齊賢的故事
《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繪圖:志清/看中國)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忍經》中關於北宋良相張齊賢的故事。

張齊賢,字師亮,北宋名相。太平興國二年,張齊賢曾先後擔任兵部尚書、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吏部尚書、司空等職,還曾率領邊軍與契丹作戰,頗有戰績。

張齊賢為相前後二十一年,對北宋初期政治、軍事、外交各方面都作出了極大貢獻。《宋史》稱其「四踐兩府、九居八座,晚歲以三公就第,康寧福壽,時罕其比」。

【原文】自擇所安——張文定公齊賢,以右拾遺為江南轉運使。一日家宴,一奴竊銀器數事於懷中,文定自帘下熟視不問爾。後文定晚年為宰相,門下廝役往往侍班行,而此奴竟不沾祿。奴隸間再拜而告曰:「某事相公最久,凡後於某者皆得官矣。相公獨遺某,何也?」因泣下不止。文定憫然語曰:「我欲不言,爾乃怨我。爾憶江南日盜吾銀器數事乎?我懷之三十年不以告人,雖爾亦不知也。吾備位宰相,進退百官,志在激濁揚清,敢以盜賊薦耶?念汝事吾日久,今予汝錢三百千,汝其去吾門下,自擇所安。蓋吾既發汝平昔之事,汝其有愧於吾而不可復留也。」奴震駭,泣拜而去。

文定公張齊賢,以右拾遺升任江南轉運使。有一天,張齊賢在家設宴,一個僕人偷了幾件銀器藏在自己的懷中,張齊賢在門帘後看得一清二楚,卻不過問。後來張齊賢晚年任宰相,家中的僕人很多也做了官,只有當年偷竊銀器的那位僕人沒有官職俸祿。這位僕人趁張齊賢空閑的時候,跪在張齊賢的面前說:「我侍奉您的時間最長,比我後來的人都做了官,您為什麼唯獨把我忘了呢?」於是哭泣不停。

張齊賢同情地說:「我本來不想說,你卻埋怨我。你還記得當年在江南時,你偷盜了幾件銀器的事嗎?我把這事藏在心中已經三十年了,沒有告訴過別人,即使你自己也不知道。我現在官至宰相,任免官員,志在斥退貪官污吏,激勵賢人良士,怎能推薦一個小偷做官呢?看在你侍候了我很長時間的份兒上,現在給你三十萬錢,你還是離開我這兒,自己選擇一個地方安家吧。因為我既已揭發了你當年的那件事,你也必然會感到有愧於我而無法繼續留下去了。」僕人非常震驚,哭著拜別而去。

張齊賢的更多事跡見於《宋史・列傳第二十四》。

張齊賢曾以大理評事身份通判衡州。當時衡州審訊劫賊,審判後都要處死,張齊賢到任後,救活其中誤判的五人。從荊渚到桂州,水路郵遞鋪夫數千戶,被郵役困苦,衣食不足,齊賢上奏減去了一半。

太平興國五年,宋太宗趙光義召張齊賢回朝。張齊賢曾上疏說:「百姓是本,土地是末。五帝先王,沒有不先務根本的啊。堯、舜之治沒有別的方法,在於使百姓安定並且為百姓謀利罷了。百姓安定且有利後,則遠方之人恭敬到來。」「希望慎重選擇通儒,分路採訪兩浙、江南、荊湖、西川、嶺南、河東,凡是以前賦斂苛重的地方,予以改正,因循舊例謀利於百姓,使賦稅課利都有利於民,可以長久實行,為聖朝立法;除去舊弊,天下諸州有不方便百姓的,委託長吏上告。膽敢照行舊法者,處以重罰。」

從前,各州罪人多押送到京城,在路上死去的有五六成。齊賢在路上遇到南劍、建昌、虔州押送的罪犯,要來案卷一看,凡不是首犯的,全部為他們伸冤。於是向朝廷竭力建議,以後凡送囚犯到京城,委任明察的官吏審問,如果不實,就向原來審問的官吏問罪。從此江南送罪犯到京城的減去一大半。

從前,江南各州百姓,住在官府土地上的要交地房錢,吉州沿江土地雖然沉沒,仍要交勾欄地錢,編木在水上浮居的要交水場錢,都是前代弊政,張齊賢上奏建議都免掉了。

在南唐時期,江南百姓中每戶能交納稅錢三千以上的人家出壯丁一人,刺臉,自備兵器送到官府,出戰就發給他,每天支給糧食二升,名為義軍。內附朝廷後,把這些人都放回家務農。到這時,言者認為這些人長期在軍中,不喜歡農事,請求派遣使者選擇人員充任軍士,連同他們的家屬送到朝廷。齊賢上言說:「江南義軍,本都是良民,橫遭黥配,無法逃避。江南攻克之後,就放回家務農,長期被皇家所苦,都喜歡農業。如果挨戶搜索,不會沒有驚擾。法律崇尚固定,政事崇尚清靜,以前的赦令既然放他們歸農,不如仍然按舊敕執行。」

張齊賢身居使職,勤於糾正民弊,務行寬大之政,江南百姓都不忘思念他。後來張齊賢被召回朝廷,授任為樞密直學士,升為右諫議大夫、簽書樞密院事。

張齊賢是個不忘舊恩、知恩圖報之人。張齊賢年輕時,家中貧困,父親去世無法埋葬,河南縣吏替他辦喪事,齊賢非常感激他,以兄禮奉事他,即使顯貴也不變。仲兄張昭度曾經教他經書,張昭度去世後,張齊賢上表請求追贈他光祿寺丞。張齊賢又曾經投靠太子少師李肅家,李肅死後,張齊賢替他辦理喪事,逢年過節祭祀他。趙普曾向宋太宗趙光義推薦張齊賢,但未被重用,趙普就在皇上面前述說上述事實,說:「陛下如果進用齊賢,那麼齊賢今後感恩,更會有過於此。」趙光義非常高興,於是重用他。

張齊賢晚年回到洛陽閑居,每天與親朋舊友喝酒吟詩,心情很曠達閑適。大中祥符七年,張齊賢無疾而終,終年七十二歲。宋真宗聞訊後頗為悲傷,追贈張齊賢為司徒,後又追諡「文定」。

北宋開國功臣、名相趙普讚張齊賢:「齊賢德義,素為鄉里所推,而又深知福業,謹擇交遊,中外卿士,舉無出其右者。」

宋太宗讚張齊賢:「臨事能斷,好謀而成,再總樞機,備觀獻替。勵蹇蹇之節,知無不為;體恂恂之規,動必由禮。而皆久積問望,深練謨明。」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