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風暴非一時衝動 中共「黨指揮商」的新國策(圖)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1-08-12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局的這一輪監管風暴,不是一時衝動,而是醞釀多時的政策轉向。
當局的這一輪監管風暴,不是一時衝動,而是醞釀多時的政策轉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12日訊】中國政府的監管風暴高潮迭起。中國監管機構叫停螞蟻金融上市後,又有滴滴出行在海外上市後遭重錘打擊。中國政府要整頓課外教育產業,導致教育輔導類股下瀉。中國官媒一度點名騰訊遊戲《王者榮耀》,批評電子遊戲為「精神鴉片」,引發遊戲類特別是騰訊股價暴跌。之後官媒食髓知味,不斷發文逐個行業攻擊,發文鼓吹嬰兒應該全喝母乳拒絕牛奶產品導致奶類產業股價暴跌,之後官媒發出「咖啡致癌」論,最近又批判醫療美容,要美團交巨額罰款,都引發股價波動。

美國對中政策,很受美國財團遊說影響。近年中國政府加速擠壓美資和其他外資企業,強迫他們交出核心技術、壓縮它們在中國和發展中國家的市場佔有率,引起財團不滿,給壓力華府為他們出頭,這乃是美國對中政策轉趨強硬的一個關鍵因素。

而美國的金融業,一直通過參與中企海外上市、通過香港投資中國股票市場、做中國的財富管理生意,盈利仍然豐富,所以一直是美國企業界中仍然或明或暗主張美國對中友善的最後一根支柱。

但最近中國的監管風暴令剛上市的股票暴跌、中港市場波動,使不少重手投資中國概念資產的華爾街大行損失慘重。一直是中國大好友,多年鼓吹投資者應棄西取中的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在七月底的一個訪問中一改對中風雨不改的樂觀論點,表示中國當局的這些監管行動與風向「相當令人不安」,更預示這只是開始。

有論者表示羅奇的新論調,乃是美國華爾街對中態度轉向的風向標,很有道理。在美國聯儲局大放洪水令全球各地資產市場暴升的大環境下,中港股票竟然還可以大跌,損失不少的華爾街大行開始與中國脫鉤,十分正常。

中國當局的這一輪監管風暴,絕對不是一時衝動,而是醞釀多時的政策轉向。這幾年,中共在私企外企建立黨委的行為從暗到明。外國企業發現在自家企業的黨委運作越來越公開,早已引發私營企業中老闆大還是黨委書記大的憂慮。

去年,習近平更就私營企業主對國家的應有責任發表講話。去年七月,他便在一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上表示「企業營銷無國界,企業家有祖國…愛國是近代以來我國優秀企業的光榮傳統。從清末民初的張謇,到抗戰時期的盧作孚、陳嘉庚,再到新中國成立後的榮毅仁、王光英,等等,都是愛國企業家的典範」。

十一月,習在訪問江蘇南通時,參觀了清末企業家張謇的展覽,讚揚「張謇在興辦事業的同時,積極興辦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造福鄉梓,幫助群眾,影響深遠,是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先賢和楷模。張謇的事跡很有教育意義,要把這裡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更多人特別是廣大青少年受到教育,堅定‘四個自信’」,即他常常提著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由清到中共建政初期這些企業家的特色,是他們決定營運生意的範疇,都不是根據市場原則而是根據清廷或中共的指揮,創業時自己找辦法,創業失敗自理,成功則將利潤貢獻國家,做得夠大之後,便被國家以不同形色收割充公。

很明顯,黨要好想「指揮槍」一樣「指揮商」,已經成為新的國策。不過官媒在響應習近平歌頌清末企業家張謇時沒有提到、亦十分諷刺的,是這位萬般依從清廷的商人,在眼見清廷快倒時轉軚快,成了立憲改革和革命運動的領袖之一,更是溥儀退位詔書的起草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