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漫談:牛郎織女的傳說為何能流傳至今?(圖)

作者:榮欣 發表:2021-08-14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夕
牛郎和織女會在鵲橋上相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年黃曆七月初七的夜晚,天氣溫和,草木飄香,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閃耀,一道白茫茫的銀河橫貫南北,河的東西兩岸,各有一顆閃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遙遙相對,那就是牽牛星和織女星。老人們會告訴年輕人,這一天,牛郎織女會在鵲橋上相會,在葡萄架下,靜靜聆聽,能聽到牛郎和織女的悄悄話。這一天就是人們俗稱的七夕節,也叫「乞巧節」或「女兒節」。

七夕乞巧,這個節日起源於漢代,東晉葛洪的《西京雜記》有「漢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針於開襟樓,人俱習之」的記載,這便是我們於古代文獻中所見到的最早的關於乞巧的記載。後來的唐宋詩詞中,婦女乞巧也被屢屢提及,唐朝王建有詩說「闌珊星鬥綴珠光,七夕宮娥乞巧忙」。據《開元天寶遺事》載:唐太宗與妃子每逢七夕在清宮夜宴,宮女們各自乞巧,這一習俗在民間也經久不衰,代代延續。

這一天也是中國傳統節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個節日,被稱做中國的情人節。

王母娘娘拆散牛郎織女 喜鵲成全讓夫妻鵲橋相會

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裡有個聰明忠厚的小伙子,父母早亡,只好跟著哥嫂度日,嫂子馬氏為人狠毒,經常虐待他,逼他干很多的活,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織女愛慕牛郎的勤勞和厚道,便偷偷下凡,來到人間,做了牛郎的妻子。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下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把織女帶回天宮,織女牛郎被拆散。

牛郎上天無路,老牛告訴牛郎,在它死後,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著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話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上天去追織女,眼見就要追到了,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隻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於鵲橋相會。

古人的愛情觀和現代社會的人是不一樣的,勤勞,勇敢,踏實,厚道是擇偶的標準,古代人的愛情和現在的快餐式的愛情也是不一樣的,裡面包含著真誠、忠貞。

現代社會人人都希望得到真愛,但卻不願承擔承諾,情濃的時候可以海誓山盟、海枯石爛,而當情意轉淡的時候,又可以奮不顧身的尋找下一份同樣的感覺,孰不知,這種短暫的愛情是自私且不理性的。

唐朝魏徵說:「愛出者愛反,福往者福來。」(付出愛給了對方,對方會將愛反施給自己;為對方造福,對方也會為自己造福) ,只有付出真愛才能夠得到真愛。難怪象徵忠貞愛情的牛郎織女的傳說一直流傳至今,為後人所稱道。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