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集:真相(圖)

發表:2021-08-14 1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事
故事集:遺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在世,有時候我們會有不期而遇的人、事、物,這些事情有時會令我們產生一股無明的衝動,想要去做一些正向事情,像是幫助陌生人解決問題等,過程中很可能是驚險萬分或是驚心動魄,可是到頭來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反而跟我們自己預想的結果大相逕庭,其真相不禁令人莞爾一笑。以下有兩個故事「遺書」與「真相」,其結果就是讓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有點兒好笑!

遺書

我的遺書,我太太會來拿……

(超感人的)

這是淡水站捷運站發生的真實故事……

一天有位阿伯來到淡水站的詢問處,拿著一包用牛皮紙袋裝的東西,很慎重的告訴站長說:「這一包是我的遺書,等一下我太太會來拿,麻煩你幫我交給我太太。」

站長想說好啊,幫旅客做服務是捷運的精神,幫忙轉交東西有什麼困難的,就答應了。

當站長回過神來什麼是遺書時,這位阿伯已經刷了票進站了。

由於當時距離淡水線發生旅客自殺事件才沒多久,站長心想這下完蛋了,這位阿伯連遺書都寫好了,可不要做出什麼想不開的事情才好,萬一阿伯真的跑去臥軌了,那站長可要為了自己疏忽放阿伯進站而愧疚一輩子,好歹也是一條人命啊!所以站長趕緊衝上月臺,結果不見阿伯的身影!

顯然阿伯已經坐車跑掉了!

可能是要找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去了結自己的殘生吧!

站長第一時間趕緊以無線電呼叫行控中心報告這個緊急狀況,行控中心接到這訊息也全部緊張起來,除了呼叫全線列車注意是否載有長得像那位阿伯的乘客,還發動全線站長到車站各處尋找阿伯的身影,連在線上巡邏的捷運警察都全體出動去找那位阿伯。

隨著時間的過去,各站、各列車及巡邏警察逐一回報無發現,阿伯的太太也一直未出現在淡水站,行控中心主任的心一直往下沉,心裏擔心著會不會下一次回報就是不幸的消息呢?

這時站長想說,阿伯的遺書中可能會有相關的線索,也許可以找得到人,於是打開牛皮紙袋,發現裡面裝的竟然是……

淡水名產--魚酥!(遺書)

真相

古鎮的老街上有一鐵匠鋪,鋪裡住著一位老鐵匠。

由於沒人再需要訂製鐵器,他在鋪裡改賣鐵鍋、斧頭和拴小狗的鏈子。

人坐在門內,貨物擺在門外,不吆喝,不還價,晚上也不收攤。

生意也沒有好壞之分,每天的收入正夠他吃飯和喝茶。

當你經過老鐵匠的門口,總會看到他在竹椅上樂呵呵地躺著,手裡是一部收音機,身旁的小木桌上放著一把紫砂壺。

一天,一位文物商人從老街上經過,偶然看到老鐵匠身旁的那把紫砂壺,仔細鑑玩之下,認定:此乃清代一位名家親手所作。

商人驚喜不已,欲以十萬元的價格買下它。

老鐵匠先是一驚,後又拒絕了,因為這把壺是他爺爺留下的!

他們祖孫三代打鐵時都喝這把壺裡的水,他們的汗也都來自這把壺。

壺雖沒賣,但商人走後,老鐵匠有生以來第一次失眠了。

這把壺他用了近六十年,並且一直以為:是把普普通通的壺,現在竟有人要以十萬元的價錢買下它?

過去他躺在椅子上喝水,都是閉著眼睛把壺放在小桌上,現在只要聽到響聲,他就要坐起來看壺是否還安在?

這讓他很不舒服。

更難以容忍的是:當鎮上的人知道他有一把昂貴的古董茶壺後,紛紛上門索問,還有沒有其它的寶貝?

有的甚至開始向他借個錢?

更有甚者悄悄潛入門來「尋寶」。

兒女們也在想:分點寶貝的遺產錢財……

老鐵匠的生活被徹底打亂了。

當那位文物商人帶著二十萬元現金,第二次登門的時候,老鐵匠……再也坐不住了。

他招來一眾鄰居,拿起鐵錘,當著眾人的面把那把紫砂壺砸了個粉碎!

接下來,日子漸漸回覆平靜,老鐵匠依舊在賣鐵鍋、斧頭和拴小狗的鏈子。

每天躺在竹椅上,聽著收音機,用搪瓷杯喝著茶水,據說:他現在已經活過了一百歲了……

對於這個故事,最驚心動魄處,莫過於老鐵匠舉起鐵錘的那一砸!

隨後灑落一地的,不只是一堆碎片,也不只是一疊鈔票,而是:無盡的慾望、貪婪和痴迷。

所謂:知足者常樂,某些時候,能守住平靜方能守住快樂。

「老鐵匠與紫沙壺的故事」。通過故事主人翁由平淡生活到痛苦糾結,再到痛下決心之後迴歸平淡生活的經歷描述,揭示了一種生活智慧。

用兩句詩來形容就是:

「不為浮雲遮望眼,平平淡淡度餘生」。

亦如同類故事的順口溜所說:

「鐵甲將軍夜渡關,

朝臣待漏五更寒;

山寺日高僧未起,

算來名利不如閒。」

這種智慧,算是一種人生的大徹大悟吧?

這種晚年生活的價值取向與活法,確實值得你我參詳參透……

#事實真相

那個老鐵匠「打碎的」其實是一個假的壺。

真壺他還是私下賣給商人。

既賺了20萬,又斷了外人及子女的想頭。

他其實是:因為有了這筆養老金,才活到100歲的。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