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爾的中國公民講述阿富汗驚魂一日(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08-17 0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圖片來源:Natalie Behring-Chisholm/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當地時間8月15日週日,阿富汗政變了,塔利班在沒有攻打的情況下,以風捲殘雲的速度開進了首都喀布爾,佔據了總統府,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幾天內變成了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仍在阿富汗兩位中國公民接受了媒體的採訪,講述了他們在喀布爾的驚魂一日。

據《環球網》、《澎湃新聞》報導,準備在19日離開阿富汗的張先生,對這次政局變化一點都不吃驚,他說人們都知道,塔利班遲早會來,只是「沒想到政權垮臺這麼快!」事實上,之前所有人的預判都是,未來30天塔利班會進攻首都喀布爾,美國人最壞的預測是,塔利班一週之內能拿下首都。

張先生所在的營地已經完全封鎖,不允許出門,當地僱員也不允許來上班;14日晚上11點開始,喀布爾全城停電了,次日早上6點恢復了2小時的電力,到15日的晚上一直都沒有電力供應;食物和燃油目前仍有庫存,喝水用的是地下水或者礦泉水,網路也是通的,可以和阿富汗朋友互通信息。

小冉(化名)在某國際組織駐喀布爾機構,從事安全相關工作,他告訴媒體,「停電的原因是,發電廠沒有人上班了,因為塔利班來了」。好在小冉所在的機構有自己的發電機供電。

張先生告訴媒體,過去喀布爾的每個區之間,有很嚴格的檢查站,現在也都無人值守了,政府軍不在崗,塔利班也沒接手。街上普通民眾也很少,美軍的直升機還在天上飛,來來回回,一天有二三十趟。只是街上還能聽到零星的槍聲,估計是塔利班在祝賀自己重新獲得政權。外界阿富汗朋友告訴張先生,塔利班已經開始在喀布爾郊區執勤了,在城裡的行政警區9(PoliceDistrict9)和警區1-15的公園也出現了。

小冉說,「塔利班進入城市基本沒有遭遇抵抗,屬於和平交權。這幾天的情況完全跟平常差不多,唯一的感覺就是塔利班進城之前,我們的物價貴了不少,差不多貴了一半的樣子。」

說到美軍的撤離方面,張先生告訴媒體,「他們早就說要撤離了,這次的撤離只不過是美國和國際媒體報導了。我感覺,各國政府都嚴重低估了塔利班的能力。」

談到塔利班面臨問題,張先生表示,「塔利班在國內最大的問題,不是原來的政府軍和美軍,而是其它的恐怖組織,包括基地組織、IS、巴基斯坦塔利班、以及一些聖戰組織,這些組織廣泛分布在鄉村和阿富汗南部,北方的組織也有可能趁機搞事。」

塔利班也可能會對內政部、情報局中的仇人,進行清算。張先生分析說,「塔利班一旦清除了他們,也就沒有能力,對付其它的恐怖組織了。看看塔利班執政後會怎麼辦吧!」

面對塔利班提出的開明新政,例如不再強制女性裹頭巾,允許一部分女性受教育等等,張先生的態度是,「今後的政策是什麼樣,還很難說。」

據維基百科資料介紹,塔利班是發源於阿富汗坎大哈地區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該組織於1994年興起,自1996年在阿富汗掌權後,以嚴厲的伊斯蘭教法統治阿富汗。2001年911事件後,因塔利班窩藏並拒絕提交基地組織首腦本拉登,美國率領北約發起阿富汗戰爭,塔利班伊斯蘭政權被推翻,此後塔利班分子分散在阿富汗,以坎大哈為據點,與新政府及多國部隊對抗。美國指控其將戰火蔓延至巴基斯坦,併進行多次恐怖活動且屠殺平民,塔利班則反控西方是戰爭及屠殺的發起者。

責任編輯:夕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