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兩大「殺手」在眼前 李克強保就業難(圖)

發表:2021-08-18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零防疫」和「反壟斷」措施是經濟兩大「殺手」,保就業更難。
「清零防疫」和「反壟斷」措施是經濟兩大「殺手」,保就業更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表示,五年內中國城鎮就業壓力依然較大,但是,官方的「清零防疫」和「反壟斷」措施是經濟兩大「殺手」,保就業更難。

李克強8月16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稱,「十四五」時期(2020-2025年)中國城鎮就業壓力依然較大,要繼續把就業擺在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政策優先位置。

還包括就業促進五大規劃,包括強化財政、貨幣等政策支持就業的導向,多管道促進靈活就業;強化創業帶動就業;推進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發展,增加新的就業職位;完善機制,做好大專院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和脫貧人口等就業服務。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提升勞動者技能和素質等。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消費、投資、工業等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在不間斷復工復產的情況下,已經大幅放緩,這意味著就業情況確實不容樂觀。

中國官方聲稱有2億人「靈活就業」,但是專家指出,這個數字只是針對城鎮人口來說的,而「靈活就業」就是「半失業」的代名詞。官方發布失業率為5%,但北京大學曾經做過調查,疫情原因下真實的失業率恐高達20%。

8月17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臺灣經濟研究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陳華升認為,疫情衝擊服務業、內需產業。中國國有企業產值獲利走下坡,民營企業發展不錯,但中共又出手對民營企業打壓,就業市場受到很大影響,尤其年輕人。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分析,疫情全球化之後,全球經濟衰退下滑。此外,因廠房租金高、房價高、稅賦高、勞動力成本升高、原材料價格上漲等綜合原因,民營企業萎縮,影響就業市場,傳統產業尤其明顯。

官方的「清零防疫」和「反壟斷」措施是經濟兩大「殺手」。

對中國大陸經濟出現放緩跡象,賀江兵分析,與「清零」防疫和監管有關。「要清零、要封城,寧波港是全球一大港,一人感染全港關閉,不造成經濟影響都很難。其次,嚴格監管網際網路、大公司、教培產業,基本上挨個兒、輪著來,教培影響一千多萬直接就業人口,兩、三千萬間接就業人口。從嚴監管、反壟斷,調查遊戲產業、卡拉OK各行各業,這種整治,是人為導致經濟下滑、失業率增加的一大原因。」

7月24日晚間,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中國大陸媒體此前引述行業人士的數據,估算全中國有一千萬人受聘於校外教育培訓行業,如果這些校外教育培訓機構最終以倒閉告終,意味著有一千萬人失業大潮到來,進而波及家庭,就不只是一千萬人的生活問題了。

根據中國國務院官方網站發布新聞稿,李克強多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時強調,就業是民生的頭等大事。

天鈞政經智庫研究員任重道指出,在社會階層早就已經固化的中國,年輕人進入社會一眼就可以看到天花板,沒有奮鬥的希望,於是紛紛選擇不戀愛、不結婚、不生子的低慾望生活狀態,即所謂的「躺平主義」。在這種情況下,官方希望年輕人為經濟增長貢獻力量是很難的。

6月19日,《彭博》發布專欄作家Matthew Brooker的文章。他分析並指出,當局斥責「躺平主義」是毒雞湯,不外乎這違背中共宣稱的「奮鬥美德」,並且與官方宣揚的「中國夢」背道而馳,更是直接否定數十年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方式。

Matthew Brooker指出,中共自1989年在天安門鎮壓民主運動以來,就將其執政合法性與經濟發展捆綁在一起,只要人們不要求政治改革或挑戰政府對權力的控制方式,「中共將提供不斷提高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因此,經濟活力的喪失將對中共構成威脅,這就是官方專注於保持經濟高增長的原因。

Matthew Brooker認為,中國經濟之前取得了「驚人的增長」,但都是因為中共早期政策災難造成低基數的影響。而現在,中國年輕人不再渴望中共提供的物質,年輕人的「躺平主義」席捲中國大地,這在思想和精神層面,破壞了官方宣揚的「中國夢」。

Matthew Brooker指出,儘管「躺平」是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而不是一種明顯的政治行為,卻等於否定了中共操控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方式。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