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商隱被選入唐詩三百的七絕 這首最特別(圖)

發表:2021-08-19 10: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李商隱的詩作當中,很多是不太容易一眼就能看懂的。
在李商隱的詩作當中,很多是不太容易一眼就能看懂的。(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

在《唐詩三百首》當中,輯錄了最優秀詩人的最優秀作品。作為晚唐最為知名的詩人之一,李商隱的詩作向來受到詩論家的推崇。在後人輯錄的《唐詩三百首》中,僅僅七絕這一類別,就收錄了李商隱多達7首古詩,包括《瑤池》、《為有》、《夜雨寄北》、《隋宮》、《嫦娥》、《寄令狐郎中》、《賈生》等。

這些詩作有懷古詩,有表達神話傳說主題的古詩,但是都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比如《隋宮》以隋煬帝作為反面教材,警告當時的皇帝要注意不要勞民傷財;而《瑤池》則借鑑神話傳說,告誡當時的帝王不要一味的訪仙問丹,人與仙之間的鴻溝不可跨越;而《賈生》更是以賈誼漢文帝之間的歷史故事來諷刺當前的皇帝不懂得識別天下英才,更不懂得利用人才。

李商隱的這7首詩作當中,有的藉助典故,有的藉助歷史,有的更是涉及到神話傳說,很多詩詞還是不太容易一眼就能看懂的。相比而言,在這7首入選《唐詩三百首》的七絕當中,唯有一首最容易理解。就是《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夜雨寄北》是李商隱最容易為人所理解的七絕古詩,也是最廣為傳頌的一首。這首詩寫的是詩人表達的與愛人(一說是朋友)的相思之情,詩人遠在巴蜀之地,妻子遠在故鄉(李商隱故居位於今日河南),由於天氣等原因,兩人遲遲不能相聚,而這首詩就表達了詩人的這種思想情感。

前兩句讓人讀出以詩代信的感覺,「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你問我什麼時候能夠回歸故鄉,但是如今秋雨淅瀝,阻斷了我回到故鄉的道路。妻子盼歸,詩人又何嘗不是盼歸?

後兩句則是詩人的暢想,畢竟兩人現在不能相聚,未來還有的是相聚的機會!「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等到有一天我們再相聚的時候,我就要好好的跟你說一說今日巴山夜雨之時我是如何思念你的!

這首詩全篇情真意切,用字通俗易懂,暢達明快,是李商隱詩作當中不太多見的明快之作。值得注意的是,這首詩的第二句和第四句都用到了「巴山夜雨」。在短短的28字詩篇當中,有如此重複字眼,放在一般的詩詞當中是很礙眼的;然而在這首詩當中,卻突出了已經迴環之美。畢竟寫這首詩的時候,正是「巴山夜雨」,而在詩人的想像當中,「巴山夜雨」是作為思念對方的代名詞而出現的,最能表達詩人此時此刻的思想情感。

李商隱的名聲雖然次於李白,但他實在是晚唐詩壇上的一朵奇異的花朵。

責任編輯:吾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