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名撤軍 川普拜登天壤之別 定成敗(圖)

發表:2021-08-19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選川普(Trump)、拜登(Biden)第二次總統辯論現場。其中拜登聲明如果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他將承擔「0責任」。
2020年10月22日,美國大選川普(Trump)與拜登(Biden)的第二次總統辯論現場。其中拜登聲稱如果塔利班接管了阿富汗,他將承擔「零責任」。一語成讖。(圖片來源: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報導)在拜登(Biden)政府治下,由美國幫扶的阿富汗政府在短短一週之內就走向崩盤,在震驚世界的同時,也引發了美國兩黨政要和媒體對拜登政府一致的質疑和批評。但是拜登辯稱這是在執行其前任——前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Donald Trump)留下的撤軍協議,從而指責川普。

上週六(8月14日),在塔利班尚未佔領喀布爾之前,拜登決定增派軍隊以維持阿富汗局勢的暫時穩定、保護美國和盟友安全撤離時,他在一份聲明中說:「當我上任時,我繼承了我的前任削減(軍隊)的一項協議。」

拜登表示,他被迫在履行川普政府治下與塔利班達成的協議和支持美國在阿富汗的存在之間做出決定。

「因此,當我成為總統時,我面臨著一個選擇——堅持協議,短暫延期,讓我們的軍隊和盟國的軍隊安全撤離;或者加強我們的存在,派遣更多的美國軍隊在另一個國家的內戰中再次參加戰鬥。」他寫道。

拜登在上任後已推翻了一系列川普時期的從國內的(比如邊境政策),到外交的(比如重返伊朗核協議)的政策、協議,因此其必須遵守川普擬定的協議的情形並不存在。

單單針對撤軍政策而言,雖然名頭一樣,然而,川普的方案和拜登的措施有著巨大差異,而那導致了前者成功的極大可能性,以及後者的恥辱失敗現實。

拜登失敗的關鍵 是其忽略了川普計畫「至關重要」的前提條件

前川普政府的美國國家安全官員指出,拜登從阿富汗撤軍的一項舉措是塔利班快速完成對阿富汗的接管背後的關鍵。

這些官員強調,儘管從阿富汗撤軍是正確的決定,但拜登政府未能在縮編前充分獲得塔利班領導人的承諾,也未能表明和顯示出強大的震懾力,這直接導致了喀布爾淪陷。

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參謀長基思.凱洛格(Keith Kellogg)、前美國國家情報局局長約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和前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查德.沃爾夫(Chad Wolf)告訴《華盛頓檢察官》,這些承諾,包括塔利班和阿富汗民主政府之間的額外和平協議,一直是「至關重要」的,那可以防止上週末發生的席捲全阿富汗的混亂和巨變。

也就是說,川普以其政府建立的強大威懾為基礎制定了嚴密有序的、有條件的撤軍協議。但所有那些在拜登政府的管治下都消失了,變成了無條件的、字面意思上的撤軍。

「川普政府制定了基於條件的撤軍。」3人在代表「美國第一政策研究所的美國安全中心」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說道。

「根據該計畫,在塔利班與(阿富汗)加尼(Ghani)政府最終和平談判成功之前,(美國)最終撤軍不會發生。」

「川普總統親自與領導塔利班代表團的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進行了接觸,並明確說明瞭如果塔利班不妥協,將會發生什麼。」

川普的國家安全的頂級官員們表示,塔利班領導人「理解並尊重這種做法,因為我們在前幾年建立了可信的威懾,這就是為什麼在我們執政的最後11個月裡沒有美國士兵在阿富汗喪生的原因」。

前川普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烏利奧特(John Ullyot)補充說:「川普總統已經向塔利班發出了信號,在我們執行有序撤軍期間,他們不得在(阿富汗)任何省份採取任何行動。」

前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Jim Mattis)在五角大樓的最高通訊官員蓋伊.斯諾德格拉斯(Guy Snodgrass)指揮官表示,塔利班重新奪回阿富汗的速度是最令人驚訝的發展。他委婉地批評了拜登政府的混亂撤軍行動。

「它真正告訴我們的是,我們一開始就不應該這樣做。」他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教訓,或者正如我們在海軍航空領域所說的那樣,血淋淋的教訓。」

川普、布希兩位前美國總統的反應

川普一直以來的評論證實了其內閣中美國國家安全最高級別官員的聲明。

川普公開反對拜登的決定,直言不諱拜登的軟弱使其無法在塔利班領導人面前有效展示實力。這位前總統在上週五(8月13日)表示,他「親自與塔利班高層領導人進行了討論,他們明白他們現在所做的事情是不可接受的」,「塔利班比任何人都更瞭解這一點」。

「(我的政府的計畫),這將是一次非常不同且更加成功的撤軍。」川普繼續說道。

前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George W.Bush)在9/11恐怖襲擊之後為根除基地組織,因而發動美國介入了這場曠日持久的阿富汗戰爭。

據他的前高級助手,曾擔任白宮高級顧問和副參謀長的卡爾.羅夫(Karl Rove)在週一(8月16日)表示,「你可以確信」前總統布希對阿富汗的局勢「非常難過」。

布希同拜登關係良好,是出席拜登就職典禮的不同黨派的前總統。但在阿富汗問題及撤軍問題上,布希並沒有指責川普,而是對拜登政府在阿富汗的措施給出了和川普類似的批評。

這位前共和黨總統上個月表示,在美國軍隊離開阿富汗後,「我擔心阿富汗婦女和女孩將遭受無法形容的傷害」。

「那個社會會從塔利班的殘暴中改變?那是讓人難以相信的。」

来源:看美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