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煞停表決港版反制裁法 恐美國脫鉤大撤資(圖)

發表:2021-08-20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緊急叫停《反外國制裁法》在香港實施,分析指是擔憂加速外資大舉撤離香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北京緊急叫停《反外國制裁法》在香港實施,分析指是擔憂加速外資大舉撤離香港。(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8月20日訊】一連四天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20日閉幕,外界預計當天會表決將《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惟表決突然被煞停。北京學者坦言,美國在港商業活動多,中央需評估美國與香港「脫鈎」風險。連日來,多家外國大型投資銀行高調撤資,中概股持續被拋售,市場瀰漫恐慌情緒。分析認為,北京擔憂反制裁法會加速外資撤離香港步伐,失去為中國經濟「輸血」的重要支柱。

人大常委押後表決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立場新聞》報導,人大常委會周五閉幕之際,親北京港媒《南華早報》引述消息指,人大常委突然決定押後表決《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稱中央希望先聆聽更多意見。隨後,有份列席會議的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回應傳媒查詢時確認,會議審議了相關議案,但委員長會議決定暫不表決。

港府方面,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才高調稱支持將《反外國制裁法》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的方式在港實施,她更已向中央提交意見,並支持以本地立法程序實施。人大押後表決後,港府則發聲明稱,中央「關心香港發展及香港市民福祉」、「就香港事宜作的決定都是以香港利益為依歸」,特區政府定當全力支持、執行及配合云云。

田飛龍:中央需評估美國與香港脫鈎風險

親中陣營此前極力吹捧《反制裁法》可有力回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制裁手段,人大煞停表決的決定頗為突然。在香港,建制派議員對此多避而不談,或稱「我不太清楚」、「等譚Sir(譚耀宗)回來問他」。

香港電台報導,在北京,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田飛龍受訪時稱,《反外國制裁法》仍有細節問題需研究,特別是在香港落實後如何與中央執法機制協調;也要深入穩妥研究在香港企業面臨外國制裁及中國反制裁時,如何作出商業決策、能否申請豁免等。

田飛龍又說,美國在香港商業活動多,中央需評估美國跟香港「脫鈎」的風險,也要顧及美國持續打擊香港經貿地位的挑戰。他又宣稱,國家《反外國制裁法》的細節仍未出台,需在一國兩制層面下互相探索,確保法律發揮香港市場功能,同時將市場衝擊降到最低。

學者:反制裁法被「高高舉起 輕輕放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緊急叫停《反制裁法》在港實施,惹來各方揣測。尤其是恰逢中國最近公佈經濟數據下行,以及多家外國大型投資銀行爭相高調從中港市場撤資,中概股持續被拋售,蒸發數以萬億元計資金,市場瀰漫恐慌情緒。

中國政治學者陳道銀分析,人大週二才透露會表決消息,週五卻叫停,顯示情況緊急和不尋常,相信是中央高層因應最近中國經濟情況,而作出的臨時決定。他說,《反外國制裁法》本身是政治表態多於實際作用,但在香港實施會令已對中國投資失信心外資造成心理影響;將來會否再表決,則仍有待觀察。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也對《自由亞洲》分析說,北京突然押後表決,關鍵原因與中國公佈經濟數據大失所望有關,「他們不希望反制裁法加速令外資撤離的最後一根稻草被壓倒,但中國又不得不將《反外國制裁法》提交到人大,讓媒體輿論宣傳一番,因為要打民族主義牌,中國又愛面子。只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中國經濟下行 外資大舉拋售中概股

中國財科院最新推算料今年GDP增速或在6.5至8%。十四五(2021-2025年)期間經濟增速放緩至約5%。中國統計局公佈7月經濟數據全面下滑,上半年全國逾30個省及直轄市中,除上海市外幾乎全部「見紅」,入不敷支。

股市方面,中國財經界統計,今年1月1日至8月17日期間,大中華股市(A股、港股、美股中概股)整體市值淨跌達7.09萬億人民幣,假如全年GDP增速為7%,今年可謂「白幹」了。同時,繼美資在香港股市大舉拋售中資概念股後,德意志銀行也加入拋售中概股的行列,據報涉資達2,400億港元。

司令分析,中國經濟「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表現乏力,其中疫情和外國制裁已重挫消費和出口,唯有指望投資「馬車」拉動經濟,故更須確保防止香港的資金流失,「(中國要)保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減慢外資撤資,以便香港經濟為中國經濟輸血。」

銀行家:外資全面撤出 中國經濟必崩

香港資深銀行家吳明德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稱,今次中國可謂「用石頭砸自己的腳」,他認為外資在中港投資龐大,主導權在外國手中,一旦外資全面撤出,中國經濟勢必崩潰。「他們在香港建立具百年的股東,別人只是忍住口氣未曾發炮,只要沒有賺,就會走⋯⋯你試試動別人機構和員工,看誰求誰?整個國家用不了美金就慘了。」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也說,中國「心知肚明」根本難以完全放棄美金。一旦《反制裁法》通過、中資被迫跟隨的話,就要放棄美元,在港裁員9成都有可能,「你有甚麼東西是不涉及美元?港股是港紙計價,債匯商品全都涉及美元,資金8成都放在債市,都是涉及美金,9成都是美金。」羅又認為,自《港區國安法》以來,外國早對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失信心,外資撤離香港的情況會持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