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桶「南零水」 「倒」 出了什麼道理?(圖)

作者:小星 發表:2021-08-22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水
世間的萬物其實都有生命的一面,也就有它們自己的特性存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有句話講「井水不犯河水」,這句話是說自己和對方誰也不惹誰。其實還有一個理,就是一切都是有生命和它固有特性的。按照現在的科學講,水只是有些礦物質的含量不同,並沒有太大的區別。可是古人就不這麼認為了。

一、半桶「南零水」的傳說

唐元和九年春,張又新剛剛成名,便與同時中舉的人約定在薦福寺相聚,張又新和李德裕先到了,便到西廂房的和尚玄鑒的房中休息。恰巧有個南方和尚走了進來,放下裝東西的口袋就躺下休息。口袋裡有幾編書,張又新隨手抽出一本從頭至尾地閱讀。文字小而稠密,都是雜記。書的末尾又題《煮水記》。

書上說,唐太宗掌朝時,封李季卿為湖州刺史。李季卿在上任途中走到維揚,遇見到隱居的陸鴻漸。李季卿對陸鴻漸的名字一向很熟悉,現在又見到了陸鴻漸本人,真有如老朋友見面一樣高興,於是二人一同前往郡城。

抵達揚子驛中,快要吃飯的時候,李季卿說:「陸君善於茶道,天下聞名,而揚子江南零水,又特別超乎尋常。今天你的好茶道和這裡的好水,可以說是千年才遇上一次,為什麼要放過這次機會呢?」說完便命令誠實謹慎的軍士,提著水瓶操著小船,到南零深處去取水。

陸鴻漸將茶具擦拭乾淨在那裡等著。時間不長水到。陸鴻漸用勺子舀水說:「江水倒是江水,但不是南零水,好像江岸邊的水。」

取水的軍士說:「我划船深入,遇見的有上百人,我敢欺哄嗎?」

陸鴻漸不言語,把水倒向盆裡。倒了一半,陸鴻漸急忙停住,又用勺子舀水說:「從這往下才是南零水。」

取水的軍士頓時很吃驚,跪下說:「我從南零懷抱水瓶到江岸,因船搖盪而灑去一半。我怕水少,就舀江岸邊的水把水瓶加滿。這位處士的鑑別能力,真是神了,誰還敢隱瞞欺騙他嗎?」

李季卿大為驚嘆讚賞,跟從的幾十個人,都很驚愕。

李季卿於是問陸鴻漸說:「既然這樣,您所經過的地方,水的好壞就可以判斷了」。他說,「楚水第一,晉水最下等」。李季卿便讓陸鴻漸口述排列出各處水的等級。(出自《水經》)

二、生命的特點

世間的萬物其實都有生命的一面,也就有它們自己的特性存在。陸鴻漸了解水的特性,就像是了解老朋友的脾氣秉性一樣。所以才可以分辨出水的出處。

能分辨出不是南零水或許不難,能辨別出是江岸邊的水就不容易了。特別是二者混合竟不相融合,大概就是生命一面的表現吧,與「井水不犯河水異曲同工」。因為它們是不同生命的一部分。

說到這裡便會順理成章的提到「萬物有靈」,也就自然的提到臭名昭著的「無神論」。這個宇宙是豐富多彩的,一切都有生命的一面,有人也有神還有鬼,陸鴻漸真實的感受到了生命的一面,才會準確的判別出它們。

今天很多人喜歡看偵探探案故事,比如狄仁傑的故事。今天的人說狄仁傑是思維縝密,觀察細微才破了一樁樁的奇案。可是我們看一下以前的小說記錄,會發現狄仁傑一直有冤魂或者神靈的指引和點化,才破了案。並非是什麼思維縝密的結果。

神一直存在,就在我們身邊。是「無神論」築起一道拒絕真相的籬笆,阻擋了我們了解神的真相。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