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NA疫苗入靜脈傷「心」 小鼠心包發炎變白(圖)

發表:2021-08-24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大研究發現,以靜脈注射復必泰mRNA疫苗的小鼠,第一、二日出現明顯心肌炎和心包炎。(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港大團隊圖片)
港大研究發現,以靜脈注射復必泰mRNA疫苗的小鼠,第一、二日出現明顯心肌炎和心包炎。(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港大團隊圖片)

【看中國2021年8月24日訊】香港6月放寬至12歲起可接種復必泰(BioNTech)mRNA疫苗後,發生多宗青少年打針後患心肌炎個案;新加坡近日也發生16歲少年接種輝瑞/復必泰COVID-19(新冠病毒)疫苗後心臟驟停的個案。香港大學團隊用小鼠作研究,發現靜脈注射疫苗的小鼠心臟細胞受損,出現明顯心包白斑,相信跟疫苗隨血液進入心臟引起強烈反應有關。港大建議接種時用一個方法避免將疫苗打入血管。

綜合《立場新聞》、《香港01》報導,數據顯示,每接種100萬劑復必泰mRNA疫苗,就會出現約50宗心肌炎及心包炎,主要發生在注射第二針的12至29歲人士身上。港府新冠疫苗臨牀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也披露,每10萬個年輕人接種疫苗,就有10人出現心肌炎,其中以男性較多。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領導的團隊,利用小鼠做實驗研究這一現象。

靜脈注射復必泰疫苗可致心肌炎

研究團隊將小鼠分為3個組別,分別以靜脈注射和大腿肌肉注射復必泰mRNA疫苗,另一組為注射鹽水的對照組。研究發現,接受靜脈注射疫苗的小鼠,心臟在24至48小時內出現明顯心肌炎和心包炎,包括炎症細胞浸潤、細胞死亡,甚至心包鈣化。解剖圖片可見小鼠心包臟層有明顯白斑。

接種疫苗的小鼠中,13隻透過靜脈注射的老鼠,有8隻心肌細胞退化;6隻以肌肉注射疫苗的老鼠,則有2隻出現心肌細胞退化。注射生理鹽水的小鼠,全部沒有出現類似情況。

至於小鼠在14天後再接種第二劑疫苗,心臟損傷更加嚴重。研究顯示,小鼠血清的肌鈣蛋白水平升高,是心臟損傷的跡象。而靜脈注射復必泰疫苗後的心酵素,較肌肉注射多近4.5倍,即心臟細胞更易受損。

港大微生物學系科學主任張錦霞接受訪問時解釋,復必泰疫苗免疫反應強勁,在靜脈注射後隨血液流入心臟,會強烈刺激心肌細胞,或損害細胞而釋放心酵素。目前多國衞生部門建議直接替市民在肌肉注射疫苗,但港大團隊並不同意,認為即使在肌肉位置打針,疫苗仍可能不經意地在靜脈注射出去。

港大建議負責打針的醫護將針劑插入肌肉後,應將針筒抽後並觀察有沒有血液,以確保針頭不會意外插到靜脈;一旦發現血液即需另覓肌肉位置打針,這樣可避免疫苗進入血液,損害心肌細胞而引發心臟炎症。另一個方法則是改為在大腿肌肉外側打針,這樣儘管可降低風險,但就要求接種者必須穿短褲、裙或寬長褲,很不方便。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