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連打3虎牽連阿里巴巴 追罰馬雲難以避免(圖)

發表:2021-08-27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杭州書記周江勇落馬,傳與馬雲螞蟻集團上市案所致
中共杭州書記周江勇落馬,傳與馬雲螞蟻集團上市案所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7日訊】中共原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涉「嚴重違紀違法」落馬,浙江政壇立即發動官場「自查自糾」,全面清查政商關係。儘管中紀委尚未將周江勇案與任何企業連結,但中共特定派系媒體卻在第一時間大篇幅報導周江勇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關係,將此案導向與去年螞蟻集團上市案有關。此一罕見操作,也引發周江勇是遭馬雲牽連,或當局有意藉周江勇的自白將馬雲正式入罪的不同研判。

尤其是不同於過去落馬官員的不法情事,多在審判期間由官方媒體披露荒誕行徑,周江勇案則是在案發後,由自媒體「焦點大觀」及經常揭露財經內幕的微信公眾號「包郵區」先後發出長文,披露周江勇案疑因浙江官場分贓引爆。相關文章不但沒有因「妄議時政」而被禁,反而被大量轉載,官場內不堪傳聞持續醱酵,也讓外界研判周江勇案應另有更大的調查目標。

杭州書記周江勇落馬 中共官媒祭「自糾令」敲山震虎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21日發布消息,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一如其他類似審查調查公告,發布內容並未包括案情任何內容,在周江勇的簡歷中,除黨政職位外,也未提及家族或其他人際關聯。

然而中紀委發布這則監察公告的同時,中共官方媒體藉微信發布消息,指中央政府警告浙江,尤其是杭州市官員立即斷絕與企業的利益連結。而浙江當地立即發動官員「自查自糾」,多達近3萬名現職及退休官員必須審查自身及家屬與企業的非法往來關係;即使幹部本人未參與相關行為,也不能置身事外。

浙江連打3虎+媒體捕風 追罰馬雲百億「只是前奏」

周江勇案及浙江「自糾令」一公布,外界立即意識到此案並非單一事件。在周江勇案遭調查前,浙江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組副書記馬曉暉於19日自首;7月22日,已退休的浙江省委省政府前副秘書長、接待辦主任張水堂遭調查;6月1日,寧波市海曙區委前書記褚孟形因案被捕。一連串案件當事人在職務和地緣人脈相互關聯,更有長期互動甚至共事關係。媒體隨即跟進報導,指稱這幾個案件最關鍵的交集,就是馬雲及去年告吹的螞蟻集團上市案。

去年10月下旬,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公開批評中國金管政策,開罪當局;10天之後,由他一手掌控的螞蟻集團在IPO前夕遭中國金管當局叫停,事後更被開出人民幣182.2億罰單。馬雲一夕之間從「中國經營之神」淪為「無產階級公敵」,但外界均研判中共對他的清算尚未正式啟動。

對岸有說法指出,周江勇在杭州主政期間與馬雲互動甚多,對阿里巴巴更是禮遇有加,外界因此認為周江勇系因為與馬雲友好而致罪並不意外。另一派說法則認為,中紀委至今並未正式將周江勇案與馬雲連結,而馬雲雖觸怒高層卻並非罪犯身份;但若周江勇在調查過程中自白,指證馬雲向他及其他官員行賄,當局便有理由對馬雲採取法律行動,正式將馬雲入罪。

無法是哪一種說法,將周江勇案與馬雲連結,似乎已成為中國官方操作此案的具體方向。周江勇案公布後,被視為與中共特定派系關係密切的《財經雜誌》隨後報導,周江勇家族涉及一家「當地企業」公開募股前突擊入股的說法,在當地廣為流傳。而此一「當地企業」,即被認為是螞蟻集團。

自媒體爆「突擊入股」內情 指檢舉者是遭押書記妻

而流傳最廣的案情版本,出自中國自媒體「焦點大觀」,爆料周江勇等人遭調查落馬,出於當「寧波十佳律師」之一胡敏春的具名檢舉。檢舉內容指稱,在螞蟻集團IPO之前,周江勇家族投入5億人民幣「突擊入股」,上市失敗後獲得退款5.2億。浙江其他官員也有數千萬元的突擊入股交易及退款。

根據「焦點大觀」爆料,胡敏春不但是6月1日遭調查的褚孟形之妻,更實際參與螞蟻集團IPO前部分客戶的突擊,因此掌握詳細資料;而檢舉動機極可能是褚孟形被押之後,她為「救夫」向馬曉暉和周江勇等人求助遭拒所致。

而另一項爆料則出自微信公眾號「包郵區」一篇題為《寧波商人》的長文。這篇文章進一步揭露周江勇家族在浙江以政治基礎建立商業王國,並將觸角伸向開發、能源、地鐵,甚至非法走私廢棄物等行業;而其中的資金來源,同樣可以追溯到螞蟻集團。

儘管中共嚴禁民間「妄議時政」,過去有高層官員因案落馬,荒誕犯行也由中央官媒一手炮製廣傳;但在周江勇案爆發後,相關爆料不但未被查禁,甚至被大量轉發,營造杭州政治風暴與馬雲有關的輿論氛圍,也因此加深外界認定中共有意藉此案將馬雲入罪的揣測。

責任編輯:李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