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舉報掀起飯圈整肅 遭批上梁不正下梁歪(組圖)

作者:盧苡芯 發表:2021-08-27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當局宣示整頓飯圈文化。圖為兩會期間。
中共當局宣示整頓飯圈文化。圖為兩會期間。(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苡芯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宣示整頓飯圈文化,而近期「舉報性侵」的案例也接二連三,例如湖南衛視主持人錢楓遭翻舊帳受控性侵,而被中共當局消音的#MeToo運動或將在中國死灰復燃。旅美作家趙思樂分析,是當局管控收割的結果;長期觀察中國局勢的日本記者矢板明夫直指,「道德綁架」成為中共整肅異己與娛樂圈的手段,儼然掀起新一波文革

綜合上報與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娛樂圈因中共當局發起的「清朗專案」宣示整頓飯圈文化已變得風聲鶴唳,近日也發生一連串事件,震動中國娛樂圈,包括從7月起,加拿大華裔歌手吳亦凡涉嫌性侵遭捕,五千萬粉絲群被關閉,當時粉絲還熱議劫獄,而要與當局談判營救的聲浪則迅速被「消音」。

8月10日,《中國好聲音》冠軍霍尊遭到前女友陳露在微博上發文公開對話紀錄。陳露批評霍尊在交往期間劈腿、約炮粉絲、以言語詆毀女性,甚至是設局給對方「分手費」後告她勒索。霍尊則在14日深夜,宣布退出演藝圈。

8月24日,湖南衛視主持人錢楓則遭女網友公開微博截圖,控訴2年前利用職務之便對她下藥迷奸,遭線民痛批「吳亦凡第二」。

日前,中國科技巨頭阿里巴巴也被爆出一名女員工在互聯網上公開指控遭到上司及客戶性侵。至於在2018年公開發文指控遭到央視知名主持人朱軍企圖強吻的實習生,在近日的發文中表示,這些案件帶動了「權勢性侵」的相關討論。

加拿大華裔歌手吳亦凡涉嫌性侵遭捕,五千萬粉絲群被關閉
加拿大華裔歌手吳亦凡涉嫌性侵遭捕,五千萬粉絲群被關閉。(圖片來源:Edward Berthelot/Getty Images)

由於近期中國娛樂圈醜聞頻傳,甚至牽扯嚴重的法律問題。在吳亦凡被捕後,中國湖南衛視芒果TV旗下的80多名藝人,自發簽署了《自覺踐行崇德尚藝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承諾書》。

該書則強調承諾做到三大要點,換言之,簽署藝人必須成為「堅決抵制違法失德劣行,爭做新時代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堅決抵制惡俗粗劣表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堅決抵制歪曲事實惡意炒作,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環境」的藝人。

芒果TV這一舉動被視作迎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通知要求,且警示藝人「做藝先做人」。然而,消息一出,引發中國網友兩極評價,一派認為近年的演藝圈太亂了,有必要簽署承諾書;另一派網友則認為,那是每個人都應該做到的事,「用說的誰不會啊?只是做作樣子而已」、「又沒有法律效力」、「完全形式主義啊!違反後果也沒寫明啊,盡會搞些虛的!」

針對演藝圈爆發一連串風波,8月26日,自由亞洲電臺《亞洲很想聊》節目主持人戴忠仁對此提問,這是否意味著#MeToo運動將在中國再起?是涉及個人私德問題,亦或幕後有黑手操控一連串事件?

趙思樂批懲治手段為黨控制 矢板明夫批中共侵犯人權

旅美作家趙思樂說:「娛樂圈用女性和相關性騷擾犯罪懲治明星為手段,在這幾年愈來愈多,既是迎合世界潮流,以及中國女性的一些呼聲,也有黨和政府控制、同時收割的情況。」

趙思樂表示,由於中國共產黨和當局牢牢控制言論,什麼樣的#MeToo可以說,什麼樣的#MeToo不可以說,都受到了限制。

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在節目上提到,現在中共當局也站在道德制高點去整治娛樂圈,帶動風向引起民眾盲從,形同是再搞一次「新文革」。

矢板明夫說:「現在政府利用大眾的仇富、對名人嫉妒、羡慕、恨的心情,對這些明星進行道德綁架,在沒有進行司法程式情況下,先把這些人定成犯罪人,把這些人徹底搞臭,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對人權的侵犯。」

矢板明夫直言,諷刺的是,整治飯圈的背後黑手是中國國家網信辦。然而,曾被稱為「中國網路天皇」的前網信辦主任魯煒,雖然當時是站在道德制高點,主控著網路生殺大權,卻也被查出涉及貪污、情婦等問題而遭判14年,是最不道德的人。

矢板明夫表示,更嚴重是中國官場藉由權勢壓榨女性。例如先前被以涉貪處決的前中國華融董座賴小民,情婦就有一百多名。「在中國採訪官員,有時在飯局上,官員把自己的情婦帶出場,完全是在官場、在下屬前公認的方式,這在全世界很少見。」

趙思樂也認為,中國官場上的不良風氣加重了娛樂圈「物化女性」,上樑不正下樑歪,商業圈及娛樂圈禮遇與官員默許的潛規都已是公開秘密,憑什麼管升鬥小民,這種的非民主程序正義、官場特權文化,導致社會腐化。

明星動員能力比習近平大?整治飯圈避免重演法輪功噩夢?

針對「粉絲吵架、偶像埋單」是否中國獨有現象,矢板明夫表示,其他國家也時常見到粉絲在網上吵架,但不會造成大動盪。中國問題是在於「國家權力介入粉絲吵架」,像中央勒令微博、微信等整治飯圈,明顯是當局故意操作放大,習近平想做完全中央集權的事情,想擁有毛澤東的聲望。

矢板明夫表示,中共當局打壓演藝圈、明星飯圈,存在很大的政治目的。「擁有幾千萬粉絲的人在民間影響力比他還大。雖然說共產黨有九千萬黨員,但習近平講一句話,九千萬黨員聽他指揮的可能性非常小。但這些明星說一句話,五千萬粉絲會有很大部份跟他行動、聽他號召,對中央集權政府非常不利。」

矢板明夫說:「習近平也很喜歡、希望收集到自己的粉絲,他女兒主導一個學習粉絲團的帳號,但根本沒有人關注,只有我們這些外國記者、他所謂的境外勢力去看,一般中國民眾根本不關心。」

矢板明夫認為,明星擁有上千萬的粉絲,是畸型發展的結果,並非正常的市場經濟。中國共產黨最大的噩夢是1999年法輪功赴中南海上訪。當時的法輪功成員讓江澤民政權相當震撼,當時還沒有微博、微信。現在的當局則認為,稍微一不注意網上發展,飯圈就會瘋狂地成長到千萬人。

矢板明夫認為,無論是法輪功事件或吳亦凡事件,都同時反映出中共對統治的危機感,當中共認識到問題,就一定要滅掉,否則睡不著覺。

趙思樂表示,飯圈文化是從韓國、日本開始的,韓國也有粉絲投票、打榜,但到了中國卻演變成千萬百萬動員籌集資金、干預言論,這是非常觸犯黨國禁忌的。

吳亦凡被捕後,中國湖南衛視芒果TV旗下的80多名藝人簽署了《自覺踐行崇德尚藝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承諾書》
吳亦凡被捕後,中國湖南衛視芒果TV旗下的80多名藝人簽署了《自覺踐行崇德尚藝努力做新時代文藝工作者承諾書》。(圖片來源:微博擷圖)

中國飯圈缺獨立思考能力 專門複製極權專制思維

趙思樂提及,2013年新浪微博飯圈曾經是讓公眾討論集散地、公共參與的希望,而拆遷案、烏坎案等社會事件都發酵成為了重大輿論事件,中共當局甚至曾作出讓步。不過,政府在2013年開始收割打壓,封掉了許多大V、公眾意見領袖帳號,隨後許多人因涉嫖娼、吸毒之名義被抓。微博則成為了粉絲明星時尚娛樂平臺。由於中共當局已經意識到娛樂也能夠形成威脅政權的力量,因此開始打壓娛樂,這顯示中國公眾政治空間不斷地壓縮。

不過,趙思樂認為,當局的打壓不可能完全壓抑民眾集結討論的欲望。

然而,趙思樂也直言,中國飯圈利用粉絲形成輿論聲浪、集資展現扭曲、壓抑的消費力,粉絲則不知道何謂正常公共參與?缺乏獨立思考能力,無法不鬧哄哄去霸淩別人或只一味地聽從大粉號召。

趙思樂說:「微博或社交媒體帳號下,你們看到一樣的言論,看不到任何路人或普通網友的評論,這其實是很可怕的行為!看到粉絲的行為在複製中共言論控制下的思路,包括什麼話可說,什麼不允許別人說,用相當壟斷的方式去處理。」

趙思樂說,飯圈文化反應中國年輕人出現複製專制及極權思維的危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