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資歸零轉行艱難 百萬教培人員的恐懼與迷茫(圖)

發表:2021-08-2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培 薪資 歸零
據財新報導,中國教培相關從業者或達百萬左右。(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一家頭部教培公司「裁掉」一個資深員工,只要十分鐘。從被約談到清理完自己的私人物品走出公司大門,從一位頭部教育公司百萬年薪的主講老師,到成為「待業」人士,薪資歸零,只需短短半個小時。

據騰訊《深網》報導,有從業人員表示,離職、被裁員,是近一個月來朋友間聊天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不是在被裁員,就是在被裁員的路上。沒辦法,政策已經落定改了,公司也用不了那麼多人」。

據拉勾招聘數據研究院數據顯示,在線教育人才今年處於「已離職,可快速到崗」的用戶比例高達98.5%。僅2021年7月,在線教育行業人才的月度人均登陸頻次高達92.8次,是網際網路行業的1.85倍。

有獵頭表示,教培行業各個崗位的員工都在找工作,但因為趕上秋招,「一個崗位往往會有很多位已經離職的在線教育從業者申請,薪酬溢價也沒那麼高」。

這次被波及的教育公司從業人員有多少?《深網》報導稱,目前還沒有官方數據,但曾有高途中層表示,「公司此前有3萬多人,這次大調整,員工可能被控制到1萬多,甚至1萬之下」。

《深網》曾統計,2020年高峰期在線教育行業的輔導老師規模就至少超過10萬。而據財新報導,中國教培相關從業者或達百萬左右。

「自己幹的好好的工作忽然沒了,完全在意料之外」,「留下來的也只有煎熬和迷茫」,百萬教培人員陷入了巨大的焦慮與恐懼中。

在政策明確規定「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背景下,未來怎麼樣,誰都沒法預料和掌控。

有些在頭部教育公司做了十幾年的員工表示,「除了做教研工作外,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幹什麼」。如果轉型,此前10年的工作經歷就會歸零,年齡又大了,也不一定能找到合意的工作。

殘酷的「內卷」,薪資的落差,讓曾經領著高薪、被各大教培機構搶著要的頭部教育公司員工深感失落。「薪水就這麼多,愛來不來,心理落差太大了」。

一個崗位有幾十甚至上百位應聘者,負責招聘的HR對在線教育很多職位的具體工作內容都瞭如指掌,讓應聘者「恍然感覺自己不是在應聘新的公司,而是在向前領導匯報工作,接受業務挑戰」。這需要面試幾十或上百同樣業務工作的應聘者才可能達到的。

對那些在公司實習了幾個月,還未正式轉正的實習生來說,「因為公司已經給交了1個月的社保,所以失去了應屆生身份,以社招身份應聘,又沒有足夠的工作經驗」,未來更加迷茫。

有人投遞了數十封簡歷,但全部石沉大海,杳無音訊。因為很多社招的設計崗位都需要3年以上的工作經驗,最少的也需要1∼3年的工作經驗,「感覺心態要崩了」。

以前,頭部在線教育公司一些主講老師的年薪能達到百萬。曾有頭部教育公司高層對《深網》透露,「2019年公司K12主講老師中,45%以上的老師薪酬超過100萬」。

《深網》曾經對話多位頭部在線教育公司的輔導老師,他們多集中在西安、重慶、武漢等二線城市,本科畢業生月收入水平集中在8000∼20000元之間。如果是985學校畢業的,給的保底月薪就是2.5萬,而清北畢業生出來做K12主講老師的甚至被給出了50萬的保底年薪。

然而,對教培人員來說,一切發生的太突然,天塌得太快,毫無徵兆,沒有人可以輕鬆躲過。曾經的那些都已經成為歷史。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