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用戶升級5G 三大電信商卻減少基站投資(圖)

發表:2021-08-31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G  電信 投資
忽悠了更多用戶使用套餐費昂貴的5G網路後,三大電信運營商對5G的建設卻在放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日前發布今年上半年業績報告,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實現大幅增長。其中,5G套餐用戶數相加近5億戶,但對5G的投資支出反而下降了,也就是說,忽悠了更多用戶使用套餐費昂貴的5G網路後,運營商對5G的建設卻在放緩。

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投資放緩

據《經濟日報》報導,三大電信運營商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的5G套餐用戶數為2.51億戶,滲透率達26.5%;中國電信的5G套餐用戶數為1.3115億戶,滲透率達36.2%;中國聯通的5G套餐用戶數為1.13億戶,滲透率達37%。

滲透率指的是各運營商的5G套餐用戶數佔其用戶總規模的百分比。

但在5G用戶數大幅增長的同時,今年上半年三大電信運營商投資都有所放緩。從投資額看,今年上半年,中國移動完成860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比上年同期減少不到15%;中國電信完成計畫投資的31%,投資額相當於上年同期的63%;中國聯通完成全年計畫投資的20.4%。其中,中國移動上半年5G資本開支為502億元,全年計畫約1100億元。

報導稱,三大電信運營商減少資本支出的原因各不相同,中國移動是因為和中國廣電共建700MHz頻段的細節還在協商,投資比去年稍有延緩;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則是有意控制投資節奏,提高設備利用效率,等待5G技術和標準更加成熟。同時,共建共享也為5G建設節省了可觀的成本。

從5G基站看,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移動已開通5G基站50.1萬個,全年目標超過70萬個;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共建共享5G基站,目前雙方在用5G基站達46萬個,全年目標也是70萬個。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累計建設5G基站96.1萬個,覆蓋全國所有地級以上城市,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3.65億戶,佔全球80%以上。也就是說,全球的5G用戶絕大部分在中國。

根據工信部部長肖亞慶之前的說法,2021年要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而今年上半年,三大電信運營商新建的5G基站還不到20萬個,雖然三大電信運營商在財報中都強調維持5G投資全年不變,但在2021年剩下的幾個月裡,這樣的承諾到底有幾分的可信度?

從半年報看,上半年,中國移動經營收入規模、增幅和淨利潤皆位列三大電信運營商之首,分別達4436億元、13.8%、591.18億元。

中國電信經營收入為2192億元,同比增長13.1%,淨利潤為177億元,同比增長27.2%,增幅僅次於中國移動。

中國聯通經營收入達1642億元,同比增長9.2%,利潤總額近年來首次突破百億,達到112億元。

5G用戶的增長,正是三大電信運營商的主要增收渠道。

有網友評論說,這是搞「先收費再建設」,「都不知道5G到現在有什麼用」,「一天到晚惦記著用戶的錢包。從不從客戶的實際利益出發,只會誘導用戶套餐升級再升級多花錢,玩套路。無良壟斷者,不倒閉天理不容」。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