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游業監管狂潮 限未成年人遊戲時間(圖)

發表:2021-08-31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游 未成年人 監管
北京當局出臺措施,進一步限制未成年人玩網游的時間。(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31日訊】繼大力整頓教培行業後,北京當局出臺監管措施,進一步限制未成年人網游的時間。不能隨便打遊戲,不能上補習班刷題,中國青少年手中一下子空出大把的時間。教育部官員也為學生們做好了安排,就是智育不能取代勞動教育,體力勞動永不過時,要讓學生在實踐中流汗出力。

據自由亞洲電臺(RFA)報導,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8月30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嚴格管理 切實防止未成年人沈迷網路遊戲的通知》,要求所有網路遊戲企業僅可在週五、週六、週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20時至21時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時服務。

該通知還要求網游企業嚴格落實用戶賬號實名註冊和登錄要求,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實名註冊和登錄的用戶提供遊戲服務;各級出版管理部門要加強對防止未成年人沈迷網路遊戲有關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重慶教育培訓行業的高數教師孟醒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這是一種配套政策,它不讓學生補課,剩下的時間不就是玩遊戲了嘛」,未成年人可以拿父母的身份證號登錄,「但是能不能執行下來還是兩說。很多遊戲、網路直播過去都有政策規定不允許未成年人進去,但是現在未成年人直播打賞幾十萬的都有。出名的主流遊戲比如《王者榮耀》肯定管得嚴格,身份證註冊或者電話驗證碼確認,非主流遊戲可能也根本管不到位。」

網游公司股價應聲大跌 投資者如驚弓之鳥

2020年,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2786.87億元,同比增長20.71%。位居全球市場第一的騰訊遊戲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1561億元,佔總收入的三成。

此次監管消息發布後,網易美股跌幅一度擴大至超過6%,嗶哩嗶哩下跌超2%。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將進一步加強監督巡查,組織各地對遊戲企業進行逐一排查,推動防沈迷工作常態化機制化,對心存僥倖、敷衍應付的企業,發現一起嚴處一起,決不允許打折扣、搞變通。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北京當局對於網路遊戲行業的強硬監管醞釀已久。2019年出版的《關於防止未成年人沈迷網路遊戲的通知》規定,網路遊戲企業向未成年人提供遊戲服務的時長,法定節假日每日累計不得超過3小時,其他時間每日累計不得超過1.5小時;今年6月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也規定, 「網路遊戲服務提供者不得在每日22時至次日8時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服務。」

網游被批「精神鴉片」「遊戲歷史」

8月3日,官媒發文批評網路遊戲為精神鴉片及電子毒品,點名騰訊旗下的《王者榮耀》獨傲市場,呼籲收緊內容審查。此文在網游從業者的朋友圈流傳甚廣,引起市場震盪。

中國貴州的小學教師、網路遊戲愛好者袁昌權認為,「這種監管方式有點簡單粗暴,孩子有自主選擇的自由;而且遊戲公司養了一批人,就業會受到影響,中國經濟現在百業凋零。現在很多年輕人選擇遊戲,因為就業崗位比較少,出去也沒事做也沒法賺錢,在家玩遊戲是一種無奈的選擇。」

大力培育青年勞動大軍

今年中國有超過九百萬高校畢業生,工廠卻面臨著嚴峻的勞動力短缺問題。8月24日,中國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要解決「有教育無勞動」,強調防止以「智育」取代勞動。

中國教育部教材局一級巡視員申繼亮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勞動教育主要以日常生活勞動、生產勞動和服務性勞動的知識、技能與價值觀為主要內容來開展;開設勞動課程;文件中要提出怎樣指導學生開展勞動的關鍵環節等等。

重慶教培行業的高數教師孟醒對自由亞洲電臺說:「現在發展職業教育,初中升高中的時候強制分流百分之四十到職業學校,小學生和初中生更恐懼、更加開始補課。如果職業教育質量很好,畢業出來待遇又不差,你看發達國家藍領工人待遇並不差多少。這些真正提上來,政府不用管,別人自動地該去就去了。」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