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秦剛向美頻亮底線 緊張什麼?(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02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
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图片来源: 中国外交部官网)

【看中国2021年9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拜登氣候特使克里訪華期間,中共外長王毅再次要求美方重視「三條底線」和「兩份清單」,剛剛履新的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首次演講中也提及此內容,凸顯中共目前正面臨重重危機。

中共外長王毅9月1日通過視頻會見克里。克里表示,美中合作對應對當前緊迫的氣候變化挑戰至關重要,同時指出,中美在氣候問題上的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係的大環境,但推動兩國關係走出困境的球在美方一邊。

據中共外交部網站9月1日的新聞稿,王毅在與克里的對話中提到,“中美氣氣候合作不可能脫離中美關系的大環境”,並將中美關系惡化歸咎於美方的戰略誤判。他強調,“美方應停止將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停止滿世界圍堵打壓中國;應重視並積極回應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采取實際行動改善中美關系。

王毅近日與美國國務卿的通話中也提及希望美方重視“清單和底線”。

今年7月,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訪問天津時,王毅首次提出「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如要求美國不要在新疆、香港、臺灣和南中國海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和損害中國的主權和安全」,美國制裁違反人權的中共官員等等。

中共駐美新大使劃紅線 

中共駐美國大使秦剛8月31日發表抵美後首次演講,駁斥“中國在賭美國輸”的說法,稱中國從不搞侵略擴張,也無意挑戰和取代美國稱霸世界。但对中共继续在人权、地区安全、公平贸易和网络安全等领域广受指责的行为只字未提。

據中國駐美大使館網站發布的新聞稿,秦剛說,美上屆政府采取的極端對華政策,給中美關系造成嚴重破壞,“這一局面迄未得到改變,甚至還在延續。”他将两国关系发展的障碍全部归咎于美国“处处打压中国”的对华政策,和美国决策人对中国的各种误解。

秦剛的演說不乏“戰狼”式的說辭,例如在提到“把(美蘇)冷戰劇本硬套到今天的中美關系,以及把中國當作對手和假想敵時,比喻成“如同堂吉訶德挑戰風車壹樣荒誕和危險”。

秦剛希望美方高度重視並認真對待中方提出的“三條底線”、“兩份清單”,“特別在涉臺、涉港、涉疆、涉藏、南中國海等問題上謹言慎行,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停止幹涉中國內政,不要挑戰中方的紅線。”

整場演說新大使姿態頗爲強硬,基本在重複謝峰和王毅在會見謝爾曼時的“戰狼式”說辭,並警告美國千萬不要觸碰中共的紅線。

中共三大危機顯露無遺

中共外交部出動王毅和秦剛,頻頻向美方亮三條紅線,恰恰彰顯中共目前面臨著三大危機。

中方的第一条底线,“美国不得挑战、诋毁甚至试图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並強調是“人民的選擇”,意味着中共想维持極權体制越来越难,一黨獨裁、垄断经济利益的做法越来越不被中國人接受。

第二条底线,“美国不得试图阻挠甚至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意味着美方阻止中共窃取技术与知识产权打到了痛點,拜登上台後繼續对中共祭出各种技术输出禁令,对中共构成严重打击。

至於第三条底线,“美国不得侵犯中国国家主权,更不能破坏中国领土完整”,中共意在全面掌控新疆、西藏、香港和台湾,尤其是要美方在台海问题上让步,反映出目前國際形勢下中共对夺取台湾感到越来越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