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加拿大人被拘千日 美加要中共放人(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9-06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6日,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外,黄先生手持两名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的照片
2019年3月6日,在温哥华卑诗省最高法院外,黄先生手持两名被中国关押的加拿大人的照片

【看中国2021年9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加拿大政府齊聲譴責中共當局「任意拘押」兩名加拿大人(麥克)長達1000天,前加拿大駐華大使分析,兩位麥克的命運恐怕與孟晚舟案是否被引渡連繫在一起。

在中共當局拘押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和另一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第1000天之際,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星期天(2021年9月5日)發表聲明,稱「我們與加拿大和國際社會肩併肩地站在一起,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立即和無條件釋放斯帕弗和康明凱。我們也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釋放所有遭到任意拘押或被禁止離境的美國公民,我們繼續譴責這些任意拘押行為、他們被任意拘押1000天期間缺乏最起碼的法律程序的保護,也譴責8月11日對斯帕弗的判決。我們前不久與世界60多個國家一道簽署了『反對在國與國關係中的任意拘押行為宣言』」。

布林肯在推文中說,為了對外國政府施加影響力而採取任意拘押的做法完全不可接受,人身自由絕不應該被當作談判籌碼。

星期天,數以百計的加拿大民眾在首都渥太華舉行集會,呼籲讓斯帕弗康明凱回家。加拿大外長加諾也參加了集會。

9月20日加拿大將舉行大選,兩名加拿大人繼續被拘押已經成為主要競選話題之一。

競選連任總理的自由黨候選人特魯多星期天在一場競選活動中說,「我們不會罷休,直到他們獲得釋放並安全回家。我們不會退卻。」

主要反對黨保守黨的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當天在溫哥華的一場競選活動中批評了自由黨處理此事的方式,並誓言,如果當選,保守黨將對中共強硬。他說,與盟友一起對中共實施有針對性的制裁將有助於在多個問題上對中共施壓。

中共駐加拿大大使館星期天發表聲明,指責加方就斯帕弗和康明凱案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誣稱中方搞任意拘押,司法程序不透明」,並指責加拿大「粗暴干涉中國司法主權」。聲明還說,加拿大「執意充當美方幫凶把孟女士拘押超過1000天,才是任意拘押和脅迫外交。」

一天前,中共駐加大使叢培武在接受加拿大媒體採訪時也作出了相同的表述。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當局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在那轉機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幾天後,中共逮捕了當時在中國境內的加拿大商人斯帕弗和康明凱,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對加拿大的報復。

今年3月,中共法庭以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分別對康明凱和斯帕弗進行了秘密庭審。8月,斯帕弗被判有期徒刑11年,但迄今沒有對康明凱宣判。

加拿大法庭今年8月完成了對孟晚舟案的最後庭審,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表示,下次開庭日期定在10月21日,但她說那一天不會做出裁決,而是會就什麼時候做出裁決給出更明確的時間表。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孟晚舟案與兩加人案交織恐會久拖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8月接受CBC採訪時表示,他認為孟晚舟引渡案與兩加拿大人案交織而錯綜複雜,恐怕會久拖。

「如果卑詩省法官裁定將孟晚舟引渡去美國受審。之後,孟晚舟可以就這一裁定上訴,可以先在BC省提出上訴。然後,法官需要將引渡裁定提交加拿大司法部長批准——而如果加拿大司法部長批准孟晚舟的引渡,她還可以就司法部長的決定進行上訴。所以,案件最終可能要打到最高法院。這意味著,在真正引渡孟晚舟之前,還要經過三道程序以及上訴過程,可以拖上幾年。」他說。

他對美國檢方撤銷對孟晚舟的引渡申請不抱希望。

對於兩名加拿大人還會被中共扣押多久,趙樸估計還需要很長時間,他懷疑,中共在等待孟晚舟引渡案的判決結果。因此,加拿大沒有短期解決問題的途徑。

至於對華關係,趙樸認為,加中關係目前處於「不可能更糟糕的狀態」,所有官方對話已暫停。未來還拿大政府應該按照國際法的原則與中方交流,同時捍衛加拿大的人權、自由民主等價值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