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被迫宣誓 林鄭稱近期內實施(圖)

發表:2021-09-07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今日起會分批向現任區議員發信,邀請他們出席宣誓儀式。資料圖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7日起向現任區議員發信,邀請他們出席宣誓儀式。資料圖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7日訊】早前港府決定將宣誓表忠擴展至區議員。不過在此之前,當局透過媒體放風變相「恐嚇」,引發民主派區議員離職潮。今日(7日)港府終於落實宣誓安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今日起會分批向現任區議員發信,邀請他們出席宣誓儀式。

據《立場新聞》報導,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主動公布將落實區議員宣誓,指港府過去幾個月一直研究相關安排,期間有260名區議員自動辭職,另外8人因被拘禁、離港等原因失去議席,目前區議員由原本 479人減至211人,政府會分四批邀請他們宣誓。港島區議員將成為首批獲邀請人士,將於9月10日星期五在北角社區會堂宣誓,不會即場公布宣誓結果,若有對部分區議員宣誓存疑,不能完全信納,會有機會申述再由監誓人判斷。

負責監誓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若過程順利當日就會出新聞稿公布結果,對於是否會追收被剝奪資格區議員任內的薪津,徐英偉指酬金安排是按指引處理,如果區議員喪失資格,「通常」民政署會於當日起立即停止發開酬金、津貼等,如果任期內有不符合區議員酬津指引或區議會職能的開支,則不獲償還。有記者追問是否不會向區議員追薪,徐英偉就指無補充。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曾任職南區區議員,今年7月已辭任。他表示,尊重每一位區議員的決定,他們可按自身情況衡量是否參與宣誓。他稱,現時無法統計最終有多少民主黨區議員宣誓,多少可以通過宣誓門檻。

羅健熙續指,區議員宣誓安排早於7月時已有不同媒體放風,民主黨亦曾去信林鄭查詢,但政府一直未作澄清。他疑政府容讓不同的放風言論蔓延、發酵而不作澄清,是失職失責。他承認,過去兩個月不停流傳的風聲對其辭職決定有影響。

繼公務員宣誓向北京表忠後,港府再將宣誓範圍過大至區議員。不過有區議員得悉消息後辭職拒絕效忠。今年7月有消息傳出,指港府認為有約230名區議員不符宣誓要求,將會被取消資格,其後他們將被追討自上任起至今所有薪金,預計每位區議員涉及金額約100萬港幣。但如果區議員在政府去信通知前已辭職,就不會被追討薪津。事件引發區議員離職潮,幾日內超過百名民主派區議員請辭。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