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對應政事 可知朝代興亡(圖)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21-09-08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0/8-20/p2758751a928698646-ss.jpg
《聽琴圖》(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從古至今,美好的音樂帶給人的都是美妙的享受,可以淨化人的心靈,淨化人的靈魂,而古代一些有修為之人,亦能從樂音中聽出人的心境、社會的變遷,乃至朝代的興亡。上古時期的樂神師延,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師延,是商殷的樂師。自神伏羲以來,他們的家族成員在歷朝歷代都擔任此職。到了師延這一代,人們只看到他能夠精確地闡述陰陽之聲,判明內涵的像緯之意,但對其經歷卻莫測難知。

據說他活了很長時間,時而出世,時而隱居。他應該是一位身在道中之人。在軒轅黃帝時期,師延擔任司樂的官員,當時他就已經數百歲了。夏朝末年,他投奔了商湯。在殷商時,他全面修編了三皇五帝時的樂章,其撫琴水平之高,已經達到了他只要一撫琴,世間馬上就萬籟俱靜,地上的神仙都現身傾聽;吹玉律(註:一種樂器)時,則引來天神降世。時人稱之為「樂神」。

到了商紂王時期,紂王沉湎於聲色中,他命師延演奏樂曲,但卻不滿音樂寡淡無味,就將他羈押在陰宮(註:囚人的內宮)內,打算處以極刑。羈押期間,師延仍堅持演奏清商流徵調角等雅樂。

《黃帝內經・素問》中:「天有五音,人有五臟。」五音指「宮商角徵羽」,對應五臟和五常,其中的宮調音樂平穩柔和,對應人的脾臟,體現了聖者的心境;商調音樂急促清脆,對應人的肺臟,體現了義的心境;角調音樂高暢悠長,對應人的肝臟,體現了仁的心境;徵調音樂熱情高亢,對應人的心臟,體現了禮的心境;羽調音樂澹蕩清邈,對應人的腎臟,體現了智的心境。

人們在聆聽音樂時,五臟受其影響,會出現有規律的震動,從而使人的精神乃至身體發生變化。人們聽到宮音,能夠產生一種溫舒寬廣的心境;聽到角音,能夠產生一種惻隱之心和仁愛之心;聽到商音,能夠產生一種方正廉直之心;聽到微音,能夠產生一種整齊好禮的心境;聽到羽音,能夠產生一種樂善好施的心境。

顯然,師延演奏的雅樂對於道德高尚的帝王而言,無異於甘霖,因為好的音樂可以掃除人們內心的邪惡和雜念,返回到純真的本性上。但沈迷於聲色的紂王因為遠離了道德,有著太多的慾望,已經無法接受這樣的音樂。因此,掌管刑獄的官員對師延道:「這是遙遠年代淳樸的樂音,現在已經不流行了,你要演奏一些我們大王愛聽的音樂。」紂王對此也很不滿意,所以並不打算釋放他。

為了免除炮烙之害,師延改為演奏迷魂淫魄之曲。這樣的樂曲小到令人情志散亂沉淪,放縱情慾,大到傷身敗國。果然,師延的這些曲子讓刑獄的官吏們在漫漫長夜中得到歡娛,讓紂王得到了感官上的滿足。紂王轉怒為喜,就釋放了師延,而師延通過樂音應該早已感受到了商朝滅亡的腳步。

師延出宮後,聽說周武王已經興師伐紂,便打算前去投奔,不過在渡濮水時他又突然消失不見了。有人因此說,師延已喪命水府,這也是為什麼山西河南民眾鐫石鑄金刻畫師延像,不斷有人為其立祠供奉的原因。

然而,考慮到師延的本事,他應該是又隱居了吧,畢竟他在世間出沒已有一兩千年。不知是什麼原因,此後,他再沒有現身。

師延除了高壽,一生中還有一個大本事:他能夠依據各個國家流傳的樂曲,判斷世代興亡的徵兆。為什麼他有這個本事呢?這是因為「宮商角徵羽」五音又與人和事相對應。

《禮記》記載:「宮音」代表天子,統帥「眾音」;「商音」代表臣子,「角音」代表百姓,「徵音」代表政事,「羽音」代表萬物。「五者不亂,則無怙懘(chì不和諧)之音矣。」如果宮音亂,則意味著君主驕奢荒淫;商音亂,意味著臣子以下犯上;角音亂,意味著民怨沸騰;徵音亂,意味著哀愁多事;羽音亂,意味著財匱國危。

在古人看來,一支和諧、完整的曲子,是通過宮音開始,中間以角、徵、羽音組成,結尾為商音,這樣的音律象徵著天子帶領文武百官,以子民為核心,各司其職,如此國家才能昌盛興旺。反之,如果樂曲中的宮商角徵羽五音錯位,那麼就預示著社會的動盪,國家的更迭等異象。

可以說,師延正是通過辨別各國樂曲中的五音是否安居其位,判斷一個國家、政權之興亡,而他歷經黃帝、夏、商、周時期而安然無恙,與他的預知能力也是密切相關吧。

反觀現代流行世界的搖滾樂、嘻哈、說唱以及各種靡靡之音,完全在刺激人的五臟,刺激人的各種慾望,進而人被這些慾望主宰,做出許多違背道德之事,而人類離真正的藝術越來越遠。至於中共的音樂,更是從其誕生起,就充滿了邪氣和鬥爭戾氣,挑動著人內在自私、貪婪、情慾等糜爛的情感和暴躁、憤恨的情緒,放縱著自我,使社會道德一日千里的下滑著。

不僅如此,在當代中國,中共還利用網路,開闢了諸多唱歌平臺,讓世人沈迷在抖音、微信等軟體中,在一畝三分地中享受著歲月靜好,而不去關心中共的邪惡,不去關心當今世界正在發生的前所未有的大事。

如果從師延先後給紂王演奏雅樂和靡靡之音以及他聆聽音樂知曉朝代興亡的本事看,亦可從中共的音樂,知曉將世人引向墮落深淵的中共亦不會長久存在的。

參考資料:《太平廣記》《王子年拾遺記》《禮記》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