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四離四絕日」?有哪些禁忌?(圖)

發表:2021-09-12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離四絕日,是古代勞動人民通過對自然和天體執行的研究。
四離四絕日,是古代勞動人民通過對自然和天體執行的研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四離四絕日,是中國民間的一種說法,是古代勞動人民通過對自然和天體執行的研究。那麼四離四絕日到底是什麼意思,為何會說是一年內較差且不適合進行大事的八個日子呢?四立四離四絕日又有哪些禁忌

四離四絕日

古代的勞動人民通過對自然和天體執行的研究,把一年分為二十四個節氣,四離意指: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前一天,稱為「離日」;四絕則是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日,亦稱:「絕日」。四離四絕日的說法,主要是在提醒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重要日子,應該要遵循自然規律的時間節點進行。

四離

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秋分、夏至、冬至的前一日,在術數上稱為「離日」。全年共有四個這樣的日子。因此,人民又稱之為「四離日」。

《玉門經》稱:「離者,陰陽分至前一辰也。」分就是春分和秋分,至就是夏至和冬至。前一辰就是前一天的意思。四離者,春分前一日叫做木離;夏至前一日叫做火離;秋分前一日叫做金離;冬至前一日叫做水離。四離日在黃曆上一定是寫著「日值四離,大事勿用」的字樣,是一般擇日忌用的日子。

四絕

《玉門經》稱:「四絕者,四立前一辰也。」也就是說在二十四節氣中,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叫做「絕日」,全年共有四個這樣的日子,所以就叫四絕日。

依中國古代的陰陽五行學說,「立春木旺水絕,立夏火旺木絕,立秋金旺土絕,立冬水旺金絕。故先一日為絕也。」意思是:立春後大地回春,水(冬)就絕了;立夏後漸熱,木(春)就絕了;立秋後天漸涼,火(夏)就絕了;立冬後天漸冷,金(秋)就絕了。故把四立前一日叫「四絕日」。

四絕日在黃曆上一定是寫著「日值四絕,大事勿用」的字樣,是一般擇日忌用的日子。

四離四絕 大事勿用

傳統擇日學認為,四離為四季之開始,四絕為四季之終,古人害怕窮盡,總結認為不吉。所以,百姓普遍不擇四離和四絕日辦大事,一般會有諸多不利,亦無益處。

從玄學角度看,此時正是四季相交、節令轉移、陰陽雜亂之際。這也符合現代前沿科學的混沌機理,即當系統達到某個臨界數值時,系統之間會出現時而有序,時而混沌的現象。因此,不能夠一律理解為迷信,做事還是避開這些節令為好。

四立四離四絕日的禁忌有哪些?

在傳統二十四節氣中,把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合稱為「四立」;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稱「四絕日」。另外,把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前一天稱「四離日」。傳統擇日學認為,「四離四絕,大事勿用」,意思是在這八天做事有諸多不利。

1、四立日前後不宜結婚

民間認為,結婚的日子,要避開四立四至前一天,即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和春分、秋分、夏至、冬至前一天不可用,宇宙氣場處於混沌未開狀態,傳統習俗中認為此為四絕日及四離日,在此時結婚為不吉。

2、日值四離 大事勿用

四離日是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前一天。《玉門經》中說:「離者,陰陽分至前一辰也。」春分前一日叫做木離;夏至前一日叫做火離;秋分前一日叫做金離;冬至前一日叫做水離。四離日是把一季二分的日子,不能五行流通生旺氣、五行流通生財氣,所以不吉利,是一般擇日忌用的日子。

傳統擇日學認為,忌在四離日結婚嫁娶、搬家入宅、開工開業、起基建房、出行上任等,犯之不順。

3、日值四絕 大事勿用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稱「四絕日」。此四天正是季節相交、節令轉移、陰陽雜亂之際。四絕為四季之終,立春前一天為冬季的最後一天,立春前一天為春季的最後一天,立秋前一天為夏季的最後一天,立冬前一天為冬秋季的最後一天,擇日怕窮盡,所以四絕日不吉。另外從五行擇日來說,四絕日分別對應著木旺水絕、火旺木絕、金旺土絕、水旺金絕。五行偏枯之際,所以也不吉利,屬於兇日。

4、四離四絕 心安體靜

四立日(和四離四絕日)在民間被認為是季節交替的日子,全世界萬物生靈都要適應季節變換。在季節交替的日子,人的行為要順乎天道,修神養性,調節情緒,保持心安體靜狀態為佳,精神要內斂,不可釋放精華。所以,古代典籍中有記載稱,在四立日(和四離四絕日)不可行房事,否則一次折壽三年。

另外,在中國古代,四離日和四絕日往往還是新官接手和舊官退位的日子,一般交接之際會無人管事,人們視此為不吉利。傳統擇日學認為,凡結婚嫁娶、搬家入宅、建房等重要事宜,還是避開四離四絕這些忌日為好。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