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教誨:人有四不盡 盡了人敗亡(圖)

發表:2021-09-18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教誨:做到「四不盡」,才是真正的大智慧!
古人教誨:做到「四不盡」,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常言道:「水滿則溢,月盈則虧」、「謙受益,滿招損」,很多的事情到了極盛的時候就很會開始衰敗。曾國藩也曾自誡說:「地間唯謙謹是載福之道,驕則滿,滿則傾矣。凡動口動筆,厭人之裕,嫌人之鄙,議人之短,發人之覆,皆驕也。無論所指未必果當,即使一一切當,已為天道所不許。

古人的言論,處處藏著為人處世的智慧。今天與大家分享一句俗語叫:「人有四不盡,盡了人敗亡」。這究竟是指哪「四件事」不可做盡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事不可做盡

我們常常說:「做人留一線,日後好相見」,其實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都不要做的太絕,要學會給自己留有餘地。

都說:「失道者寡助」,如果你要是把事情做絕、做盡了,那麼到最後自己也是必敗無疑。

項羽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他雖然勇猛過人、百戰百勝,但是卻有一個明顯的缺點,那就是做事情太過於狠絕。

他攻克襄城之後殺掉了守城的全體軍民,後來又坑殺秦軍二十餘萬俘虜,火燒咸陽城、挖了秦始皇的墳墓等,項羽的所作所為為他日後的敗亡埋下了禍根。

所以說,真正聰明的人要懂得得饒人處且饒人,事不可做盡。

二、言不可道盡

俗話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一個人要是說話說得太多,又不動腦子,就很容易給自己招來麻煩。

我們在和別人交往的時候,往往都是知人知面不知心,也很難去保證自己認識的人裡面沒有小人,

有的時候一句無心的話被有心的人聽了,別人就會加油添醋地傳播,可能就會導致很嚴重的後果。

所以,我們在和別人交往的時候,最好要做到「言不可道盡」,這也是大智若愚的一種表現。

三、勢不可倚盡

我們每個人都有得意和失勢的時候,得勢或者富貴的時候千萬不要過於狂妄或顯擺,要不然就很容易物極必反。

在《甄嬛傳》裡面的華妃仗著自己的哥哥有權有勢,在後宮飛揚跋扈,得罪了很多人,最終一頭撞死在牆上。

這種人都是因為權勢達到極限而不收斂,最終敗亡了。所以說:「有勢不可待盡」,做人也要謙虛低調一些。

四、福不可享盡

俗話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要福禍相依,福氣過了頭就是禍患,禍患到底就是福氣。

曾國藩也曾說:「求缺惜福,花未全開月未圓,有福不可享盡」。這或許正是曾氏家族興旺發達的秘訣。

人在走運、享福的時候不妨分一些給別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之內去幫助別人,多去行善積德,只有這樣福氣才能夠長久。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