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會何時啟動Taper?(圖)

作者:連平 發表:2021-09-2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9月22日訊】一、美聯儲何時會啟動Taper?

當經濟遭遇危機時,美聯儲會採取量化寬鬆的手段來刺激經濟。而當經濟逐漸從危機之中恢復,就業率和通脹指標接近或達到美聯儲設立的目標線時,美聯儲就會開始減緩放水的速度,逐漸退出量化寬鬆。Taper一詞來源於古希臘語,本義是指用於在燭燈中慢慢燃燒殆盡的細而長的燭芯,在現代被形象地引申為形容美聯儲試圖在盡量不驚擾經濟復甦的前提下,逐步縮減購債規模、退出量化寬鬆的行動。

從以往的經驗來看,美聯儲Taper通常遵循以下幾個步驟:釋放Taper信號——宣布Taper——開始Taper操作——完成Taper。目前,美聯儲正處於第一個階段,即釋放Taper信號。美聯儲已經開始在議息會議上討論Taper,並與公眾溝通以在市場上形成一定的Taper預期,但由於經濟復甦基礎尚不牢固,美聯儲仍在觀望經濟形勢的同時不斷權衡利弊,視情況調整後續動作節奏。

近期美聯儲最為明確的官方表態是鮑威爾在8月底的傑克遜霍爾會議上的發言。鮑威爾表示,若經濟發展符合預期,將在今年年內開啟Taper。隨後,於9月初公布的美國8月就業數據令市場失望。8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錄得23.5萬人,僅為市場預期增幅的三成,創七個月最小增幅,離美聯儲就業「取得實質性進展」的Taper標準仍有距離。疲軟的非農數據下,市場預期出現了微調,目前的中性預期認為,美聯儲將在11月的FOMC會議上宣布Taper,隨後於12月開始Taper操作。

美聯儲曾有過因經濟數據不及預期而推遲Taper的前例。2013年5月,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講話釋放了明確的Taper信號,但由於隨後幾個月的經濟數據不及預期,直到2013年12月美聯儲才正式宣布開啟Taper,中間相隔了7個月,而此次的間隔時間或許不會這麼長。我們認為,8月非農數據不及預期可能導致美聯儲不會在9月22日的FOMC會議上宣布Taper,但美聯儲在年內開啟Taper仍是大概率事件。

事實已經證明,繼續量化寬鬆或許並不能有效刺激就業復甦。疫情反覆和結構性失業是造成美國新增非農就業疲軟的主要原因,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對於解決這些問題的作用微乎其微。德爾塔病毒的反撲是美國服務業就業復甦的最大掣肘,自7月以來,美國新增病例數持續反彈,截至9月13日,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4100萬例。德爾塔病毒的高傳播率限制了接觸性服務業的開展,8月美國ISM非製造業PMI僅錄得61.7,較前值64.1明顯下降,前幾個月對非農就業貢獻增幅較多的休閑酒店業8月就業增長近乎為零。在疫情被成功控制之前,服務消費難以恢復,即使美聯儲繼續量化寬鬆,對服務業就業的刺激也依然有限。

結構性失業是美國就業市場中的固有問題。8月美國ISM製造業PMI中產出和新訂單指數皆有上升,在生產增長的情況下,用工需求理應上升,但同時製造業就業指數卻超預期下降,說明美國製造業就業的問題不在需求側,而在於勞動力供應。近幾個月美國維持在75%以上的高產能利用率說明在現有的工人和機器數量下,工廠已在高負荷運轉以處理大量的訂單,美國同時面臨著就業增長緩慢和招工難的問題,其原因歸根結底還是由於工人技能、觀念、區域分布等與崗位需求不匹配而造成的結構性失業問題。結構性問題無法依靠總量手段來解決,即使美聯儲繼續量化寬鬆,對於提高就業率的效果也較為有限。

過多推遲Taper可能放任通脹進一步高企、資產價格泡沫膨脹,對美聯儲而言弊大於利。近幾個月經濟形勢的演變可能無法支撐美聯儲對於通脹暫時性的論點。鮑威爾在傑克遜霍爾會議上提出,高通脹是暫時的,舉出的原因之一是前幾個月工資的漲幅與通脹相匹配,不會形成工資-物價螺旋式通貨膨脹。但8月美國平均時薪增長0.6%,是預期的兩倍,工資的持續增長可能會加劇美聯儲對於通脹持續性的擔憂。此外,全球供應鏈的恢復速度很可能晚於預期,因而會持續推高通脹。今年以來,全球疫情此消彼長,仍是導致全球供應鏈混亂的罪魁禍首;即使德爾塔毒株的反撲得到控制,也可能會有新的變種出現。在未來較長的一段時間內,海運價格的飆升以及原材料和中間品的短缺很可能成為常態,也會成為美國通貨膨脹的關鍵推手。

美國目前流動性過剩,美聯儲出於對於金融系統穩定性的考慮,可能不會放任資產價格泡沫進一步膨脹。目前美聯儲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已超8.3萬億美元,且今年年內美國TGA賬戶餘額下降幅度已經超過一萬億美元,金融系統內流動性氾濫,短期安全投資品供不應求,隔夜逆回購工具的使用規模居高不下,出現結構性資產荒。流動性的氾濫也導致美國股市和房市持續繁榮、資產價格走高。泡沫越大,破滅時對經濟的損害也越嚴重,出於對於金融系統健康的考量,美聯儲很可能不會繼續進行量化寬鬆。

未來隨著失業補貼計畫的進一步退出以及學校的復學,美國勞動參與率可能會提高,推動長期失業率下跌。若9月與10月就業數據表現強勁,美聯儲大概率在11月的FOMC會議上正式宣布Taper,並隨後開啟Taper操作。若經濟數據再次不及預期,美聯儲也可能出於對過剩流動性負面影響的考量,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開啟Taper。

二、「靴子落地」形成複雜外溢效應

一旦美聯儲正式宣布Taper,在貨幣供應量邊際增速實際開始放緩之前,Taper的影響會通過預期的變化首先傳達到資本市場中,投資者很可能為防範風險集中拋售高風險類美元資產,轉而購買避險資產,對高風險資產價格形成壓力,抬高安全資產價格,加大資產價格的波動性。從過往經驗來看,在Taper之前的討論期,美債收益率會就因市場預期的加強而提前上升,等到Taper正式宣布時,因「靴子落地」效應,美債收益率上升的勢頭反而會扭轉,在原位維持波動。而美元匯率則往往在Taper正式宣布之後才會開始走強。

目前市場避險情緒濃厚,Taper可能引起的市場恐慌仍值得警惕。近幾個月,可以用來衡量標普500指數期權隱含波動率的VIX指數持續在20左右徘徊,而2013年因美聯儲Taper出現「縮減恐慌」時,該指數一直維持在15以下波動,說明目前投資者情緒較為不穩,一旦美聯儲Taper,投資者集中大量拋售美股可能導致美股價格劇烈震盪。其原因可能還是由於美國經濟復甦的預期不夠強勁。2008次貸危機之後,美國的頁岩油開發技術取得了突破性進步,降低了美國原油進口量,成為驅動工業和經濟迅速復甦的關鍵力量,到2013年美聯儲Taper時,對於經濟復甦前景的預期已經較為穩固,而目前全球疫情仍在反覆、病毒變種層出不窮,並且還存在老齡化、氣候變暖等可能導致經濟長期停滯的隱憂,經濟復甦的前景似乎並不明朗,這可能是導致投資者對於政策變化更為敏感、避險情緒更為濃厚的根本原因。

美聯儲Taper的外溢效應傳導至新興市場國家,會造成新興市場國家資產價格的震盪。一方面,美債收益率的上升導致新興市場國家與美國的利差縮小,國際資本為避險從新興經濟體資本市場流出,轉而購買更為安全的美元資產,對新興市場國家股、債、匯市場同時形成壓力。另一方面,美元快速走強可能導致投資者在外匯市場拋售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造成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匯率震盪,此時新興經濟體若是外債存量較高、外匯儲備較少,可能就會造成貨幣錯配引發的償付能力危機。

未來出現「縮減恐慌」或嚴重債務危機的可能性較小。2013年出現「縮減恐慌」的主因是市場預期不充分,投資者缺少應對大規模量化寬鬆後政策轉向時期流動性預期收緊的經驗。此次美聯儲也吸取了2013年的經驗,鮑威爾在議息會議後的發布會上多次強調將做好市場溝通。同時,美聯儲還設立了SFR和FIMA兩項分別面向國內和國外的常設回購便利來為海內外市場提供額外的流動性。此外,目前大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匯儲備較以往有所提高,除迦納、埃及、巴基斯坦、印度等2021年疫情反撲較為嚴重的國家以外,其他新興市場國家2021年主權債務利息都未超過財政收入的30%,償付能力較為充足。

對於中國而言,美聯儲Taper可能對外部流動性造成影響,會對國內市場情緒產生影響,造成一定的資本市場波動。但中長期來看,我國疫情控制得當,經濟復甦的基本面較穩,外匯儲備充裕,償付能力十分充足,美聯儲Taper並不會危機我國金融系統的穩定性。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國貨幣政策仍具有充分的獨立性,可以維持穩健偏松,不會受到美國貨幣政策轉向的過多干擾。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