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力已動搖 習近平重陽節再強調國家戰略(圖)

發表:2021-10-14 1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再次強調要落實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習近平再次強調要落實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0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多處風險顯現,但是人口危機和養老危機卻可以動搖國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落實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港臺時間10月13日晚間,官媒《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對老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據報導,習近平強調,各級政府要高度重視老齡工作,落實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

習近平還稱,維護好老年人合法權益等問題。

中共政治局5月31日召開會議,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並對人口老齡化政策進行調整,「有利於改善我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

對於中國經濟來說,人口危機和養老危機正在雙螺旋共振。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允許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這也是中共政府變相的計畫生育政策,中國民眾的生育權仍然被鉗制。

經濟學界認為,在1962年-1976年期間,中國出現了一輪嬰兒潮,在1962年-1976年出生的這一批人決定了中國經濟的增長和主要走向,中國經濟的高增長就是這一輪嬰兒潮創造出來的。到了70年代末,中共政府實施了反人類的計畫生育政策。未來,中國的老齡化、少子化加速到來。

人口老齡化又稱人口老化、老齡化社會,是指因出生率降低和/或預期壽命延長導致年齡中位數增加的現象。一般來說,社會老齡化率按照65歲老年人佔人口比率計算。按照國際通行劃分標準,當一個國家或地區65歲及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時,代表進入老齡化;達到14%,為深度老齡化;超過20%,則進入超老齡化社會。

中國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且老齡化還呈現老年人口規模龐大、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老齡化水平城鄉差異明顯等特徵。

9月7日,中國官方媒體稱,中國人口老化在加速,不同區域和城市的情況差異大。從區域分布來看,149個城市中,來自東部沿海地區的共41個,佔27.5%;東北地區有36個,佔24.2%;中西部地區有72個,佔48.3%。

從省分來看,149市分布在22個省,其中有7個省的深度老齡化城市達到或超過10個。

事關9億中國城鎮居民的養老金情況更糟糕,自2018年7月1日起,中國建立了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中央調劑制度後,各省份養老金的上繳和撥付情況也逐漸成為輿論的一大關注點。

養老金中央調劑制度背後,實質上反映的是人口老齡化,以及經濟發展不平衡等原因所帶來的地區間撫養比差距擴大、各省之間養老保險基金負擔不平衡等問題。

從中央調劑基金的繳撥差額(上繳與下撥的差額)來看,共有廣東、北京、福建、江蘇、浙江、上海、山東等7個省市為正數,即淨貢獻省份。

遼寧等21個省市自治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為負數,即受益省份。

這也可以看出當地經濟情況,人口總量較大或者人口流入多、老齡化程度低的經濟發達地區,其社會平均工資較高且參保人數多,上繳養老金偏高;而人口流出較多、老齡化程度高的地方,需要中央下撥養老金的額度也就更高。

中國內地媒體曾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從諸多信息來看,養老金的耗盡問題將提前到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