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連任觸礁?敏感時刻公開談權力更替(圖)

發表:2021-10-16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4日,中共召開人大工作會議,習近平罕見談到權力「有序更替」。(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10月14日,中共召開人大工作會議,習近平罕見談到權力「有序更替」。(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明年即將召開中共二十大,決定習近平是否繼續擔任總書記。日前中共召開人大工作會議,習近平提到「民主」時突然提到國家領導層能否「有序更替」,透露出習近平對權力的擔憂。

據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10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人大工作會議,中共政治局七常委和王岐山悉數出席。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時,談民主稱中共堅持不渝,並說人民有廣泛參與權。他說,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

習近平還大談中共製度有所謂的顯著優勢,「制度競爭是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方面,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贏得戰略主動的重要優勢。」

此外,習近平在講話中少見地談到了權力更迭的敏感話題,他說,「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社會各方面能否有效參與國家政治生活,國家決策能否實現科學化、民主化,各方麵人才能否通過公平競爭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

對此,時事評論員鐘原分析指,習近平藉機對黨內上下全面喊話,公開提及領導層「有序更替」,實際等於在為關鍵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做鋪墊。

鐘原認為,中共的權力更迭,每每伴隨著激烈內鬥,可謂無法無序;勝者為王,敗者至少會成為階下囚,甚至被處死。中共高層的決策,更談不上「科學化、民主化」,目前中共遭遇的一系列內外難題,正是高層一系列錯誤決策造成的;一般能力的人應該都看到了問題所在,卻不允許說,否則就是「妄議中央」,真正的人才又怎麼可能進入「國家領導和管理體系」。

鐘原強調,中共即將進行新一輪的權力更迭,習近平想要連任,當然要防止有人公開反對、攪局,因此藉機對黨內喊話,希望能「有序更迭」。

鐘原也表示,中共所謂的「制度優勢」,也許能幫助少數人繼續掌權,但對中國的對外卻毫無競爭優勢。中共的所謂「制度優勢」,或許能幫助少數人繼續掌權,維護少數人的利益,但中國對外不但繼續毫無「競爭」優勢,還只能劣勢連連。

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提出中共領導層要「有序更替」。今年9月15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五年前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的講話,令人頗感蹊蹺,這篇講話主要強調中國獨創的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的政治社會制度,這話好像既是給西方講,又好像在給黨內那些心存不滿想進行結構改革的人聽,又好像是替自己的「偉光正」辯護:「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

有分析指,從根本上講,中共從來沒有形成過一個穩定有序的權力交接模式,權力的承襲和更替,主要由政治鬥爭和清洗完成。

中共將於明年舉行二十大黨代會,各界都十分關注習近平的動向,外界猜測習近平屆時將打破慣例,在兩個五年任期之後繼續掌權。不過,由於中共黨內反習聲浪不絕,習的三連任或許還存在不少變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