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實例:近3萬億零售巨頭供應鏈撤離中國(圖)

發表:2021-10-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0月20日訊】前幾天,中國總理李克強還在說中國的電價可能要上調20%左右。如果中國的電價真的這樣漲,中國的大通脹也就真的來了。

不知道是因為中國的能源危機還是因為國內政治經濟環境急劇後退,嚇壞了外企。今年以來外企撤離的步伐也是不斷加快,之前說過索尼、東芝、三星,而前些天美國的沃爾瑪動作也是足夠大。

沃爾瑪宣布將業務從中國遷往印度

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在10月9日宣布,將其全球供應業務從中國撤離,遷往印度,該決定自發布之日起生效。這意味著,沃爾瑪在全球的商品供應將開始從中國撤離,不依賴於中國的商品,重點開始轉向印度。沃爾瑪的很多商品將在印度生產,由印度來確保供給。

沃爾瑪自1996年進入中國市場,目前在中國擁有沃爾瑪超市及山姆會員量販店賣場兩大業務體系。但從2016年到2020年四年內,沃爾瑪關閉了80家中國門市。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沃爾瑪在中國共有442家門市,店面總數六年來幾無增長,同店銷售額增速也有所下滑。

沃爾瑪在中國的發展並不好。首先,中國的假貨太多,沃爾瑪識別假貨的成本太高;其次,沃爾瑪在中國「水土不服」。一般像沃爾瑪這類的大型商場都建在郊外,而在中國這些地方是沒有公交車的。由於沃爾瑪不懂得送禮賄賂相關人員,因此導致這些地方幾年過去了都還不能通車,客流量少,從而導致虧損。目前沃爾瑪方面已經開始了搬遷工作。沃爾瑪承諾,他們將從印度採購100多億美元的印度製造產品。

美、韓、日外企紛紛撤離中國

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外企遷出中國,9月份韓國三星重工關閉寧波船廠,從中國撤離。日資液晶顯示器廠也宣布年底關閉蘇州工廠,在反對大連的日本風情街浪潮下,日本東芝也宣布撤離。而此前已有近1700家日企申請搬遷補貼撤離中國;85%的日本、韓國企業出走,近8成美國企業生產線撤出中國。

去年,COVID-19病毒全球肆虐,除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外,中國被指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醫療產品製造商出口產品,導致美國和日本等國的疫情防護產品供應嚴重不足。很多國家政府意識到不能將產業鏈全部放在中國,必須重構產業鏈,因此這些國家都相繼出臺政策,鼓勵和幫助企業搬回本國。日本政府於去年4月宣布投入22億美元,用來支持日企搬回日本,或轉向東南亞等亞洲其他地區。美國也有這方面的打算,另外美國政府還禁止軍工、醫療、晶元等重要企業在中國設廠,而且美國也在發展自己的本土晶元生產廠商。

所以,市值高達近4000億美元(約2.6萬億人民幣),每年的全球採購量驚人的零售巨頭沃爾瑪,它的這個遷離動作可以說具有標誌性的意義。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