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國譴責中共打壓維吾爾人 誰最有話語權?(圖)

發表:2021-10-24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十三國發聲明,吁中國尊重新疆人權
四十三國發聲明,吁中國尊重新疆人權(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截圖)

【看中國2021年10月23日訊】四十多個國家日前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族群實施壓迫。這其中很多國家,此前已多次在聯合國就新疆人權狀況表達關切。此舉也再次引發中方的激烈回擊。那麼這份最新的聲明究竟與以往有哪些不同?新疆問題上,誰最有話語權呢?

法國週四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審議人權問題時,代表43個國家宣讀了這份跨區域聯合聲明。

聲明說,各國格外關注新疆局勢,有可信消息顯示,已有上百萬人被關進了中國規模龐大的「政治再教育營」系統;而越來越多的報導顯示,這些設施內存在「廣泛和系統性」的侵犯人權行為,包括酷刑、強制絕育、性暴力等等。此外,維吾爾人的宗教、行動和言論自由等基本權利也受到嚴厲限制。

呼籲中國立即允許觀察員入疆

聲明呼籲中國當局,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等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地、不受限制地」訪問新疆。而考慮到新疆的人權狀況,他們還呼籲各國尊重不驅回原則(principle of non-refoulement),並敦促中國盡快批准《公民權利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五在例行記者會上反駁說:「少數西方國家基於虛假信息和謠言謊言,持續就涉疆等問題對中國攻擊抹黑,打著人權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記者注意到,這些聯署國絕大多數是西方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等,但也有諸如宏都拉斯、賴比瑞亞等發展中國家。值得注意的是,擁有大量維吾爾難民的穆斯林國家土耳其今年也名列其中。

就在這些國家就新疆問題發表上述聲明後,古巴代表62個國家在第三委員會也做出共同發言,支持中國走「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香港、新疆、西藏事務等中國內政。古巴去年發表類似聲明時,僅有45個國家聯署。

過去兩年間,以美歐國家為代表的一些聯合國會員國曾在同一場合發表過類似聲明。2019年,英國代表23個國家發表聲明,對新疆存在的大規模拘押、對維吾爾人的過度監控等問題表示關切;2020年,德國代表39個國家發表聲明,再次對新疆的大量侵犯人權行為表示嚴正關切。從內容上看,最新聲明與去年的聲明沒有太大出入,但加入了鼓勵人權高專巴切萊特就新疆問題盡快公布已有調查結果的內容。

中國官宣露出破綻?

美聯社週四引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表示,中方已向巴切萊特就訪問新疆發出了長期有效邀請,而雙方仍在就此進行協商。但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維吾爾人權項目」倡議及交流項目高級主管埃爾文(Peter Irwin)對本臺表示,這完全是無稽之談:「雙方已經進行了長達兩年的所謂‘協商’,中國沒有任何意願允許聯合國調查員訪華……。當局試圖一拖再拖,並表示‘我已經給了你一個長期有效邀請’,但他們始終沒有正式允許這些人入境。」

中國政府近期顯然就新疆問題加強了宣傳攻勢。今年二月起,由外交部和新疆政府共同主辦的「新疆是個好地方」交流會和視頻宣介會,在美國、日本、法國、加拿大等至少十多個國家舉行。在會上,中方官員一再強調新疆近年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並邀請了所謂新疆「教培中心」的一些結業學員和維吾爾民眾為新疆面貌唱讚歌。但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些官宣都是北京當局精心炮製的假象,試圖掩蓋當地的真實情況。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年初的一篇報導,就展現了外媒試圖在新疆進行獨立報導的困難。在記者抵達當地的那一刻,他們馬上就被不明車輛跟蹤;車上的人把記者趕出了餐館和商店,命令這些店舖的老闆不要招待他們。在這個新聞團隊不到三天的新疆之行中,這些不明人士五次打斷他們在公共場合的拍攝,有時甚至動用武力。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考慮到觀察人士在新疆寸步難行,當局顯然是在掩耳盜鈴:「我覺得這種官宣其實就是在自欺欺人,也表現出地方官員在做一些表面文章……。但對於西方世界有點思考能力的人,我覺得這起不到任何效果,也就是真的在白燒錢。」

巴切萊特上個月表示,她對自己無法在「有意義地」訪問新疆的問題上取得進展表示遺憾。但與此同時,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即將結束對新疆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指控的已有信息評估,並計畫在近期發布相關報告。

原標題:四十三國譴責中國打壓維吾爾人 誰最有話語權?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